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民進黨2014年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之一「台灣的主流價值與民進黨的基本立場」

2014-05-25

在經歷8個月,5次中國事務委員會、9場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華山會議),來自學界、公民團體、黨內外意見領袖等600多人廣泛、深入討論後,民主進步黨於今年19日提出了《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

在紀要中,一共提出「基本立場與核心價值不變」、「確保台灣自由民主的兩岸政治定位與交流」、「強化優勢、共享利益與平衡發展的經濟戰略」、「自由人權與經濟發展並重的兩岸公民社會交流」及「外交、國防與兩岸關係均衡並重的國家安全戰略」等五大共識,並首次明白區分基本立場與現實政策的差異,讓未來民進黨在基本立場不變的情況下,對中政策能有更多的論述與操作空間。

在紀要歷時8個月的產出過程中,除了集結眾人的智慧結晶外,本部曾多次委託黨部民調中心根據每次會議的主題進行相關民調;而為瞭解本黨通過紀要的後續效應,本部並委請曾兩次擔任對中政策擴大會議引言人、長期關注兩岸關係的中國事務委員會諮詢委員、資深政治工作者與政治評論家林濁水先生,以相關民調資料為基礎,進行詳盡的解析,為紀要內容的周延性與完整性,提供更多具有科學參考價值的評析。

 

全文下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