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請理解林義雄先生的堅定主張

2014-04-29

【林萬億】

林義雄先生為了反核,已不只一次禁食了。1982年國民黨政府計劃興建核四,預算1,6973,103萬元。雖然,198553日,蔣經國總統指示暫緩興建核四。但是,臺電結合經濟發展掛帥派,持續積極推動核四預算通過。即使,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於1994523日宣布封殺核四預算,並希望於該會期完成公民投票法立法。然而,民進黨在立法院僅擁有51席(31.03%)不敵國民黨的102(53.02%),無力封殺核四預算。1994712日,立法院院會進行核四8年預算之二、三讀程序。既然,靠國會無法阻止核四興建。林義雄斷然主張以公民投票否決臺電的核四預算。

林義雄為了推動核四公投,募集十萬人連署,宣布禁食,直到目標達成。禁食地點就在今天同一地點,我與吳乃德教授等人當時就在身邊協助。我們的工作就是盡快在幾天之內募集到十萬人連署。二十年前,電腦處理器已經進步到80386SX/16 MHz。但是,還沒發展出網路連署軟體系統。因此,必須徵用大量的傳真機,才能快速收集各地傳來的連署書。於是,向各社團借用傳真電話號碼,作為傳送連署書之用。記得當時借到二十幾部傳真機,每天由志工清點傳來的連署書。

每到黃昏,我與吳乃德輪流陪林先生到大安森林公園散步,調節體力,順便向他說明連署進度,步行中他堅持禁語,只點頭微笑,表現出堅定不移的決心。為了讓更多人瞭解核四公投的重要性,我們決定請林先生撰寫「絕食日記」,刊載在自立晚報上。果然,效果很好,連署速度增快許多。到了第六天,募集超過十萬份連署書,林先生宣布停止禁食,並發表感言說,這六天是他生命中最有意義的時間,十萬人簽名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有許多事要做。同年912日,林先生成立核四公投促進會,發起千里苦行。迄今,從未停止反對核四興建。如果當時就停止核四計畫,何須花掉2,8387,913萬元來興建這個用之危險,棄之可惜的核四呢?掌權者的蹉跎,浪費國家資源,至今仍執迷不誤。還在問替代能源在哪裡,二十年都過去了,還要繼續問下去嗎?是不為也,而非不能也。

林先生將林宅滅門血案的痛,昇華為對臺灣人民、土地的愛。根本不是那些說著珍重身體、熱愛生命這種短淺語言的人所能理解。雖然公民投票法已通過施行,卻是「鳥籠公投」。主要在於投票結果,須投票人數達全國、直轄市、縣 () 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始為通過。投票人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或未有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均為否決。這看似嚴謹合理。其實,運作起來卻是給既得利益或現狀找到不必改變的機制。以2012年總統投票率接近七成五來看,只要持反對的一方發動四分之一反對者不去投票或拒領公投票,即使贊成者超過五成,但只有四成九能出來投票,贊成率百分百,公投提案還是被否決。顯然,投票門檻過高是造成鳥籠公投的主因。適度地降低投票率門檻,才不會造成少數否決多數。尤其是公投提案一定是具高度爭議性的議題,贊成與反對方相持不下,各自動員支持,投票率會自然拉高。因此,投票率多寡就不是重點,關鍵在於得票率。

林義雄所支持的公投決定核四,不是這種以投票技術設計來保障現狀的反民主制度;而是,正反雙方透過教育、資訊提供、論理來決定人民的生命安全的核四公投。這是很簡單易懂的主張,為何掌權者不能理解?還是以暫時停工、安檢、封存,以後再公投決定是否運轉。而依據的公投法如果不改,有用嗎?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此篇為2014年4月29日《蘋果日報》林義雄在主張什麼(林萬億)的原始全文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429/35797122/林義雄在主張什麼(林萬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