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61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6-10

亞太地區

 

印度房產帝國背後的甘地家族勢力(華爾街日報)

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揭露印度勢力強大的尼赫魯-甘地(Nehru-Gandhi)政治家族成員利用政府開發計畫炒作土地謀取暴利的醜聞。2009年,甘地家族成員羅伯特﹒瓦德拉(Robert Vadra) 於印度西部拉賈斯坦邦購買大片幹旱貧瘠的農用土地。瓦德拉出手買地後不久,聯邦政府便宣布了大規模太陽能發電的計劃,瓦德拉所購買的土地價值在三年之內飆升了五倍。在印度上月的議會選舉中,民憤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影響力。越來越多的人認為,經濟天平向那些有政治後台的人傾斜得太厲害,促使選民拋棄執政黨國大黨,轉而支持其主要競爭對手: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華爾街日報還發現,無房地產開發經驗的瓦德拉在姻親執掌新德裡政權的十年間聚斂了大量房地產資產。去年12月,反對黨人民黨取代國大黨掌控拉賈斯坦政府後,即展開調查,調查瓦德拉究竟買了多少土地,以及是否違反了當地土地法規。

印度新政府公佈發展藍圖(華爾街日報)

印度新政府週一公佈了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修補在電力、供水等基礎設施方面長期存在的不足,同時加大對高速鐵路、智慧城市的未來投資。印度總統慕克傑(Pranab Mukherjee)闡述了新上任的莫迪政府的施政要點,提到了農業、國家安全等諸多方面。莫迪曾表示,他希望緩解基礎設施瓶頸,實行對企業更友好的政策。慕克傑稱,政府將努力吸引海外投資、出台激勵措施促進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的發展、簡化稅法。政府還將採取措施,鼓勵民營資本投資煤炭行業。批評人士稱,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過於關注大企業和城市居民,忽視了農村貧困人口。但慕克傑在講話中提到,通過科技來提高農業產量以及利用其它手段消除貧困將是新政府的一項核心目標。

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公司研究馬航重組方案(華爾街日報)

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公司(Khazanah Nasional Bhd.)周二表示,正在研究幫助馬來西亞航空重組並扭轉局面的所有可選方案。陷入困境的馬來西亞航空是航班機身繪有國旗的國家航空公司。馬航擺脫連續三年虧損陰影的努力因MH370航班失蹤而受到重創。今年第一季在這架波音777飛機失蹤後,機票銷售大幅下滑,導致淡季的業績更加低迷。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公司董事總經理阿茲曼(Azman Mokhtar)未詳細說明正在考慮哪些可選方案。阿茲曼說,任何重組方案都必須獲得馬來西亞政府的批準,而且必須考慮到馬來西亞航空作為國家航空公司的地位。

多數美企業經濟學家料中國將爆發債務危機(華爾街日報)

據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學家協會(NABE)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過半美國企業經濟學家認為未來幾年中國將走向債務危機。大約52%的受訪經濟學家稱,他們贊成有關中國將在未來幾年面臨一場債務危機的觀點。而25%的受訪經濟學家不認同這一觀點。NABE主席經濟學家克萊恩茲(Jack Kleinhenz)說,最具爭議的問題就是中國房地產市場的興衰,他認為這就像是美國和其他地區出現的房地產泡沫的過度膨脹。除中國日漸低迷的房地產市場外,地方政府債務的激增也被視為對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個潛在威脅,而且中國政府近來已設法加強對影子銀行服務的監管。不過克萊恩茲說,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應該不會帶來像美國樓市崩盤觸發2008年金融危機一樣的全球性影響。

中俄反對將人權、法治列入聯合國發展目標(美國之音)

星期一,聯合國大會在紐約總部舉行高級別會議,就2015年後聯合國發展目標的制定進行辯論。秘書長潘基文在指出,我們在消除極端貧困、縮小社會與經濟差別的時候,必須對人與地球的需求進行平衡,人權與法治將是這些努力的核心。但中國代表對此作出明確反對。中國常駐聯合國不僅反對將人權列入發展議程內,還反對將法治作任何量化指標。俄羅斯代表呼應了中國的發言。表示不同意把法治、人權放進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去。他主張,聯合國的發展論壇不適合討論人權和法治。發展是一個國家的內政。法治是不可衡量的。每個國家必須選擇基於自己的歷史、文化、宗教和其他特定情況的法治模式。

喀拉蚩恐襲 印度強烈譴責(中央社)

巴基斯坦南部大城喀拉蚩機場遭塔利班好戰分子攻擊。印度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必須用可找到的最強烈措詞予以譴責」,並呼籲須全面打擊恐怖主義。他說,事件凸顯恐怖主義造成的巨大危險。不受遏制的恐怖主義將繼續導致促進國家發展、克服貧窮、提供人民更有品質生活的種種努力受阻。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喀拉蚩的金納國際機場(Jinnah8日深夜遭好戰分子攻擊,造成28人喪生。巴國軍方與發動攻擊的塔利班好戰分子徹夜駁火,昨天擊斃10人。

朴槿惠提名媒體人出任總理(中央社)

南韓總統朴槿惠今天提名南韓「中央日報」前總編輯文昌克為新任國務總理、現任駐日本大使李丙琪為新任國家情報院院長。這是鄭烘原於427日表明辭去總理後,朴槿惠最新的人事提名。總統府青瓦台表示,內定國務總理文昌克曾歷任韓國新聞放送編緝人協會會長、南韓資深新聞人組織「寬勳俱樂部」總務、中央日報總編輯等,是一位有主見且剛直的媒體人。另外朴槿惠提名她的嫡系親信、現任駐日本大使李丙琪為新任國家情報院院長,與提名國防部長官金寬鎮接掌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有分析稱,李丙琪為外交官出身的穩健派人士,與軍人出身的南在俊掌舵的國家情報院,可能有截然不同的運作方式,因此是否會對北韓關係採取懷柔政策,令人關注。

人權觀察組織:寮國人權無進展(中央社)

人權觀察組織今天指出,寮國政府無法解決系統性的人權問題,包括嚴重限制基本自由、缺乏勞工權、未起訴就拘禁吸毒嫌犯,公民社會領袖頌巴斯失蹤至今仍令外界關注。頌巴斯(Sombath Somphone201212月在永珍被警方攔阻後失蹤至今,另一名環保人士宋包(Sompawn Khantisouk2007年向警方報告後也失蹤。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透過聲明指出,寮國政府無法容忍人民持有異議,以傷害人權的法律與長期拘禁避免任何人挑戰它的權力,寮國人民害怕政府,因為他們知道官員幾乎可以不受懲罰,有關各國的政府不應坐視。人權觀察組織今天把寮國的人權紀錄評論提交給聯合國,評論中指控寮國政府無法解決系統性的人權問題。

陸克文:中俄戰略攜手抗衡美國(美國之音)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周一説,中國和俄羅斯在經濟上相互需要,在外交和戰略上聯手抗衡美國的全球影響力。陸克文在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研討會上説,中國和俄羅斯的政治體制大同小異,因此得到俄羅斯的政治支援。他説,俄羅斯從來沒有質疑過中國共産黨一黨統治的合法性。 “莫斯科沒有批評中國共産黨體制下的政權本質,在中國受到國際社會大量批評的情況下,這是對中國的一種真正的安慰。陸克文也表示,俄羅斯和中國都謀求所謂的多極化國際關係,削弱美國在現有國際秩序中的影響力。他引用中國官方的話説,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是所謂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鑽油井爭議 中國吵到聯合國(中央社)

中國不久前在南海爭議海域設鑽油井引起越南不滿,並引起連串「文爭武鬥」,且其日前二度將兩國間爭執,告上聯合國。中新社報導,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王民9日照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轉去一份中國的「立場文件」,並要求散發給全體會員國。報導說,「立場文件附有中國企業在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內的作業位置圖,以及長期以來越方承認中國對西沙群島主權的相關材料。」這是中國第二次針對越南反對中國在西沙群島海域建鑽油井,向潘基文提出立場文件。文件名稱為「『981』鑽井平台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越南表示,已透過不同形式與中國展開不同層次的溝通和對話。

 

歐非中東

極端主義進校園 英教育監管機構面臨改革(BBC)

在針對極端穆斯林組織試圖控制英國伯明翰學校指稱進行的調查報告即將發表之際,英國首相卡梅倫將要求教育監管機構Ofsted出對學校進行快速調查的方案。早些時候由教育經費署所作的一份報告被洩露,報告稱園景教育信託(Park View Educational Trust)在經營多家學校的時候「過於把重點放在伊斯蘭教育上」。某些學校的課堂上男生和女生都被隔離。報告稱,一些學校匆忙安排一些文化融合的活動項目。不過,園景教育信託經營的學校表示,教育監管機構是有預謀地把該學校列為不合格。因為之前它們在得到有關極端主義向學校滲透的警告後是否及時採取行動受到了質疑,而現在相關政府部門的官員們也在為此互相指責。

俄烏天然氣價格談判無果待續(華爾街日報)

烏克蘭和俄羅斯未能通過周一的談判達成協議、結束雙方長期以來的天然氣價格爭端。歐盟委員會期望能避免最早可能於本周發生的俄羅斯天然氣斷供事件,因此在布魯塞爾主持召開了此次會晤。這次馬拉松式的談判在周二凌晨結束,沒有取得確實的突破。俄羅斯稱,烏克蘭未能及時償還債務可能導致對烏天然氣斷供,而此舉還可能影響對一些歐盟國家的天然氣供應。歐盟逾三分之一的進口天然氣來自俄羅斯,而其中近一半又是取道烏克蘭的。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稱,現在各方會在周三早上再度會晤。目前還無法獲悉進一步的細節。

以牙還牙 巴軍方空襲恐怖巢穴(中央社)

塔利班好戰分子昨天突襲位在巴基斯坦喀拉蚩(Karachi的機場,巴國軍方今天清晨以牙還牙空襲塔利班橫行的1個部落區,至少導致15人喪生。軍方聲明指出,軍方今天攻擊開伯爾(Khyber)部落區的提拉山谷(Tirah Valley),但死傷人數無法立即獲得公正第三方證實。這是與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TP)談判破局後,巴基斯坦軍方今年針對部落地帶的最新一次空襲行動。巴國5月底也曾對北瓦茲里斯坦(North Waziristan)部落區發動空襲,至少導致75死。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救難人員今天又在喀拉蚩的機場貨櫃大樓內部發現7具屍體。不具名的太平間人員說:「這些屍體焦黑,難以辨識。」這使得這場攻擊的受害人數增至至少34人。

 

美洲地區

巴西南部豪雨 數萬人流離失所(中央社)

巴西南部連日豪雨不斷,在近百城市造成數萬人流離失所,道路橋樑中斷;伊瓜蘇大瀑布景觀區水位持續上漲,今天洩洪量是平時的30倍。巴拉納(Parana與聖卡塔里納(Santa Catarina)兩州地區,受連日豪雨襲擊,很多城市都變成水鄉澤國。巴拉納州已有77個城市進入緊急狀態,狂風暴雨造成淹水、土石流、民房屋頂被掀起、水電中斷,受災人數近6萬人,9人死亡。聖卡塔里納北海岸與伊達賈伊(Itajai)河谷地區連日豪雨不斷,造成24個城市淹水,8個城市進入緊急狀態,發布土石流警戒,至少兩萬人流離失所。

 

台灣與兩岸關係

胡佳結束被軟禁 重返天安門(BBC)

今年六四事件週年曾經被中國當局禁止跟外界接觸的人士似乎有陸續被解禁跡象。其中一位異見人士胡佳說8日已經可以自由外出,結束了「被軟禁」的104天。胡佳表示,當局曾經向他透露今年「六四」事件後,也許8日可以容許他出外。他昨天試圖外出,果然可以沒有被阻止情況下外出,門外的便衣公安沒有攔截。8日他身穿黑色印上「 和平佔中」字樣的T恤拍照,背景是天安門城樓。胡佳說這次不代表他真正自由,因為當局可能隨時因為不同的原因而禁止他外出,隨時「 被軟禁」。六四事件25週年當天,胡佳未能出外到前往天安門。

中國白皮書: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內政(BBC)

中國國務院10日發表香港白皮書,稱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白皮書提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白皮書強調,要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白皮書說,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白皮書強調,「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凖的,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回應白皮書說,基本法清楚寫明,中央及所有省市部委,不能干預香港內部自治範圍的事情,他呼籲中央不要在回歸後「過橋抽板」。「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則回應說,國務院白皮書是中央針對「佔中」全民投票及「七一」遊行的輿論戰。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