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609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6-10

亞太地區 

 

中國軍方派四艦艇參加「環太平洋」聯合軍演(BBC)

中國國防部宣佈,中國解放軍將首次參加6月中旬由美國海軍組織的「環太平洋」多邊海上聯合演習。中國解放軍將派出四艘艦艇參加演習,包括被稱為「中華神盾」的052C171「海口」號導彈驅逐艦、054A575「岳陽」號導彈護衛艦等。「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始於1971年,是目前最大規模海軍演習,每兩年舉辦一次。中方此次將參加火炮射擊、綜合演習、海上安全行動、水面艦艇演練、軍事醫學交流、人道主義救援減災、潛水等7個科目的演習。中方還將舉行艦艇開放日,組織任務官兵開展相關雙邊、多邊交流活動。日本共同社報道,中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沒有一起訓練的計劃。

馬航MH370航班搜索範圍將再度調整(華爾街日報)

知情人士透露,搜索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的調查人員在修改了一些基本假設後,準備再次調整搜索區域,這是不到三個月時間內的第三次調整。這次調整反映了失蹤飛機在飛行速度、航線以及高度方面存在的不可避免的不確定性。這架波音777飛機載著239人在38日神秘地改變了飛行計劃,然後又飛行了幾個小時,據信,飛機在耗盡燃油後墜入了南印度洋偏遠海域。知情人士表示,最早會在6月中旬公布新的區域,不過水下掃描設備要到8月份才會投入使用。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表示不予置評。

日本新幹線出口亮黃燈(日本經濟新聞)

日本政府和企業推進的新幹線出口計劃似乎亮起了黃燈。面向泰國的出口計劃被認為最有望獲得訂單,但該國發生了軍事政變。面向巴西和越南的出口計劃也面臨僵局。泰國前總理盈拉曾提出要以首都曼谷為中心建設總長度達到1450公里的高速鐵路網計劃。然而軍事政變後,反對派卻擔憂鉅額的債務會引發財政狀況的惡化。分析認為即使成立新政權,可能會引發政治對立的高鐵建設計劃的優先順序也將被推後。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巴西。5月中旬巴西發生了大規模的反政府遊行。高鐵的投標也在去年夏季被推延後。而在越南,建設費用高達5億日元的高鐵建設計劃由於國會的反對而凍結。時隔10年出現政權交替的印度是否繼續推行高鐵建設計劃尚不明朗。

中國3年後據稱建首個航艦戰鬥群(中央社)

澳洲出版的一份軍情通訊透露,中國正準備在全球部署3個航空母艦戰鬥群,首個航艦戰鬥群將在3年後建立。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中國官方新華社旗下參考消息今天都引述上述消息做了以上報導,並說中國新建的航艦將達到8.5萬噸,比首艘航艦訓練艦「遼寧」號增加了約2萬噸。中國首艘航艦「遼寧」號2012925正式移交給中共海軍後,外界就不斷傳出中國正在加緊規畫、興建第1艘完全自製航艦。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先前還報導,大連造船廠和江南長興島造船廠正在爭取中國首艘自製航艦的建造權,且可能先後各造1艘航艦,並採用不同動力系統。

懷疑中國在南海造地 菲律賓稱將調查(BBC)

菲律賓7日表示,將對中國在南海有爭議島礁填海造地的跡象進行調查,但強調菲律賓不會對挑釁作出輕率反應。菲律賓總統5日說,中國正在南海有爭議島礁附近調動船隻,可能會使用這些船隻填海和修建設施。中國外交部6日記者會上則表示,中國在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任何島礁上的行動,都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與菲律賓無關。菲律賓官員稱,從空中拍攝的照片顯示,中國船隻出現在加文礁(Gaven)和克德朗礁(Calderon)附近,這是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國稱之為南沙群島)中的兩個島礁,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包括中國、菲律賓和越南都宣稱擁有主權的礁石和小島。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表示,中國正在約翰遜南礁建造的結構可能是一個簡易機場或軍事基地。菲律賓在今年3月向常設仲裁法院提交4000頁的法律文件,文件主張中國宣稱對南海大部分地區擁有主權,但此一宣稱沒有法律依據。

 

歐非中東

英國獨立黨要求更多上議院指派席次(每日電訊報)

隨著英國獨立黨(UKIP)在最近歐盟選舉大勝成為英國於歐盟議會最大黨,獨立黨再度要求政府指派更多上議院議席給該黨。英國上議院議員由世襲和指派混合產生,應民間要求上議院改革壓力,保守黨的卡麥隆政府曾承諾會比照各政黨在2010年英國大選贏得席次來決定任命制議席的分配,按照比例,獨立黨應得的上議院席次為至少23席。然而四年來,獨立黨在上議院仍只有三席席次,皆為從保守黨脫黨的成員。此次獨立黨於歐盟議會一舉贏得27.5%選票,更加強獨立黨要求更多席次的理據。獨立黨前黨魁、上議院議員皮爾遜(Lord Pearson)說,政府遲遲不肯照規定給獨立黨更多上議院席次,正是為何英國人民對主流政黨越加反感的主因。皮爾遜稱去年曾做出讓步,向卡麥隆要求「半打席次」就好,然而卡麥隆回覆政府「仍在考慮」之後便沒有下文。

巴基斯坦機場攻擊落幕 共13(中央社)

好戰分子昨天深夜攻擊巴基斯坦最大的金納國際機場,官員今天宣布經過約6小時圍攻後,軍方結束在喀拉蚩(Karachi)這座機場的作戰行動,總計13人死亡。信德省(Sindh)首長夏哈(Qaim Ali Shah)表示機場已無敵人。法新社報導,陸軍少將巴吉瓦(Asim Saleem Bajwa)凌晨435分在Twitter表示:「更新:區域已無敵人,飛機未受損害,照片中起火的並非飛機而是1棟建築物,現已撲滅火勢。所有重要資產完好無缺。」巴吉瓦補充說,安全部隊總共擊斃10名好戰分子,並收走重裝好戰分子的彈藥、火箭和火箭推進榴彈。

科索沃執政黨宣稱贏得議會選舉 (美國之音)

科索沃總理塔奇的執政黨宣稱在議會選舉中獲勝。在清點大約70%的選票後,初步正式計票結果顯示,科索沃民主黨獲得30%的選票,擊敗了主要反對黨科索沃民主聯盟,該黨獲得25%的選票。有關官員説,星期日的投票率為43%塔奇很可能將贏得第三個總理任期。周一,塔奇在普裏什蒂納向支援者們發表講話時説,科索沃人民應為這次選舉感到驕傲。塔奇曾是遊擊隊員。自科索沃2008年脫離塞爾維亞而獨立以來,塔奇一直是這個國家唯一的領導人。塔奇説,選舉成功將向歐洲傳達一個資訊,即科索沃是民主國家。科索沃希望加入歐盟,但經濟發展一直非常遲緩。科索沃的失業率高達35%,並存在嚴重的腐敗問題。    

 

美洲地區

希拉蕊參選否 可能年底前決定(中央社)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中表示,她是否將角逐總統寶座,要到年底才會作決定。但外界解讀,她本週展開宣傳新回憶錄活動,就是她競選活動的非正式起跑。她的最新回憶錄「艱難的抉擇」(Hard Choices,暫譯)10日上市,她將展開備受矚目的全國新書宣傳活動。希拉蕊這本回憶錄的推出時間幾乎就在選戰出書季的開端。大多數政治人物撰寫的書籍銷售情況都不好,但出版商仍趕著推出這類書籍,部分是因為這種書能引起媒體一窩蜂報導。

美國軍方:伯格達爾被塔利班酷刑並關在籠中(美國之音)

通過交換俘虜獲得自由的美軍中士伯格達爾(Bowe Bergdahl)對美軍官員説,他被塔利班監禁的五年期間有時被酷刑、毆打,有時被關在籠子裡。美國為使伯格達爾獲釋釋放了五名涉嫌塔利班恐怖分子。一個星期前,伯格達爾獲得自由,作為交換,美國釋放了關在古巴關塔納摩灣的五名囚犯。伯格達爾目前在德國接受治療。他剛被釋放時,美國政壇各界都表示歡迎。隨後這次俘虜交換引發爭議。現在人們仍然在問,伯格達爾是怎樣落入塔利班之手的。他在軍中的同伴説,他在20096月自行脫離了所在部隊。

世界盃前夜 聖保羅地鐵繼續罷工(BBC)

世界盃足球賽下周四即將開賽,巴西第一大城市聖保羅的地鐵工人投票決定不顧法庭要求他們復工的判決而繼續罷工。巴西法庭的判決指責工會濫用權利。公共交通全面癱瘓導致聖保羅交通堵塞情況嚴重。地鐵員工要求漲薪12.2%;公營公司則表示只能提薪8.7%法庭判定工會濫權。工會領導人表示,如果他們的要求得不到滿足,世界杯開幕日的公共交通「一定會受到影響」。聖保羅總人口約二千萬,多數依賴公共交通。儘管如此,聖保羅仍然有世界最嚴重的交通堵塞問題。

聯合國:索馬利亞海盜釋放了2010年綁架的11名船員 (美國之音)

一名聯合國官員説,被索馬利亞海盜扣押長達3年多的11名船員被釋放。聯合國駐索馬利亞特使尼克·基星期六説,11名船員已經飛往肯亞,他們將分別被送回自己的國家。這位特使還表示,他關注仍被扣為人質的另外38名船員。他呼籲立即釋放他們。現在還不清楚導致這11人獲釋的詳情。他們來自一艘有著23名船員的貨船,這艘挂有馬來西亞國旗的船2010年在馬爾地夫群島以西的印度洋上被劫持。全體船員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斯里蘭卡和伊朗。7名巴基斯坦船員已經于2012年獲釋,另外4名水手溺斃,還有一名成員據報被槍殺。

 

台灣與兩岸關係

美國高中交換生在北京寫支援民主留言被罰(美國之音)

美國波士頓北牛頓高中一名交換生學生因為在北京寫下支援民主的留言而遭北京和波士頓校方的處罰。波士頓環球報報導,高三學生亨利·德格魯特到北京景山學校作為交換學生一個學期。在參觀北京一所學校的時候,在一名中國學生筆電上寫下了幾段支援民主的話,這些話包括:酷的孩子要民主不要相信你的學校和政府告訴你的謊言等留言。這些留言最終被中國校方官員發現,他被關了5個小時。當他返回美國的時候,北牛頓高中校方禁止他參加畢業舞會。北牛頓校方説,之所以懲罰是因為他違反了交換生的行為準則,可能使中美兩家學校的合作關係受損。德格魯特對失去參加畢業舞會的機會非常遺憾,他説,學校一直教導學生公民不服從和表達自己思想的重要性。但當他去實踐這些價值原則時,卻受到懲罰。

廣東上千裸官 學者籲財產公開(中央社)

中國整治裸官多年,到5月才有廣東對外公布裸官人數達上千人,成為公布裸官數首例。「裸官」是一具有中國大陸特色的辭彙,一人留在中國境內當官、配偶與子女全移居海外的稱「全裸官」;配偶留在中國、僅子女在海外的叫「半裸官」。廣東以「接回家人,接受調職,提前退休」三選一的方式要求1000多名裸官選擇,結果僅有200多名官員選擇遷回家人,866名官員接受調職,其中包括9名市廳級官員。學者認為,要遏制「裸官成為貪官」須釜底抽薪,建立官員財產公示制,才能治本。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表示,中央整治多年,地方裸官數量卻未見減少。許耀桐說,如果實施財產公開制度,讓所有官員的身家財產都「裸起來」,不管是半裸官還是全裸官「都不是問題」。

香港佔中推公投 親中派恫嚇戒嚴(自由時報)

為了讓香港2017年特首普選方式真正具有民意基礎,佔領中環運動組織呼籲港人踴躍參加本月22日全民公投政治改革方案。對此,中國新華社前任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恫嚇,佔中運動是「反華勢力」意圖奪取香港管治權,若有必要,北京政府可宣布戒嚴干預。佔中運動發起人之一戴耀廷駁斥周南的說法是「誤解甚至抹黑」佔中運動,是中央升高恫嚇,但可能會適得其反。基本法起草委員李柱銘則說,周南的發言不代表中央,他不相信北京會出動解放軍對付佔中。他還以台灣總統大選時,北京以飛彈威嚇,反而讓民進黨勝出為例指出,北京惡言相向只會造成反效果。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