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52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5-22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越南反中暴動

◎政府關懷團赴越 助台商討公道(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20日表示,21日將率領「關懷越南台商訪問團」,啟程前往越南,這次訪問團將訪視台商受損嚴重的越南平陽省、同奈省共4個工業區,並舉辦3場台商座談會。他表示,座談會將說明政府因應越南暴動事件處置作為,以及協助台商求償、復工等相關措施。此外,沈榮津表示,有關台商的保險理賠、災損扣抵稅賦,以及協調越南政府,減免機械設備關稅與進口程序等,都是座談會上將報告的重點。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對越南政府的求償強度,與越南官方見面層級等,都還在安排中,循外交慣例都暫時不透露。

◎東協秘書長南海談話 中國:反對(中央社)

針對越南籍東協秘書長黎良明日前指責中國侵犯越南主權,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有關人員違背東協中立立場,單方宣揚個別國家主張,中國對此強烈不滿及反對。洪磊要求,東協應恪守中立立場,不介入具體爭議,以實際行動切實維護中國與東協關係發展。東協秘書長黎良明除批評中國侵犯越南主權外,16日也曾向美國媒體表示,東協下一步必須讓中國撤出「越南領海」,這是當務之急。不過,對黎良明指東協要讓中國撤出「越南領海」的態度,東協10國是否都同意,目前尚不清楚,因為東協的許多會員國對此並未明確表態。

 

亞太地區

美控解放軍 專家:疑聲援越南 (中央社)

對於美國司法部起訴中國多名解放軍人員竊取機密資料,澳門軍事專家說,這也許是美國聲援越南之舉。香港東方日報今天引述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說,在南海局勢緊張之際,美國針對中國間諜活動展開司法行動,再度表明美國的「霸道」,給中國製造麻煩,令中國難堪和尷尬。他說,這也許是美國間接聲援越南的方法之一。他說,中國和美國之間或許會因此再掀起網路大戰,相信大陸方面會態度強硬,甚至公布美方間諜案證據,反制美國。據報導,美國司法部昨晚宣布偵破連串美國企業被駭客入侵網路竊取機密資料案,並點名起訴中國解放軍5名現役人員。

◎泰國政治危機之際軍方突然宣佈戒嚴(BBC)

在長達數月的泰國反政府示威引發政治危機之際,泰國軍方宣佈戒嚴,並稱此舉是為了恢復社會和平與秩序。軍方強調,宣佈戒嚴的舉動並非「政變」,而是對國家安全承擔的責任。長達數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動令泰國緊張局勢升級,並出現政治危機。臨時政府國家安全顧問巴拉敦表示,軍方在宣佈戒嚴前沒有與看守政府磋商。軍方發言人說,實施戒嚴令對看守政府的運作沒有任何影響。本月早些時候,泰國憲法法院裁定總理盈拉濫用職權等罪名成立,盈拉和多名內閣部長被責令下台。

◎泰戒嚴 美:須為暫時性舉措(中央社)

美國針對泰國20日宣布的戒嚴聲明說,泰國戒嚴必須為暫時性舉措,且不得傷害民主。另一方面,泰國看守政府總理20日將在1處未經披露的地點,召開緊急內閣會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19日深夜發布聲明說,美方關切泰國的政治危機,並敦促「各方尊重民主原則,包括尊重言論自由」。莎琪說:「我們了解,泰國皇家陸軍宣布這個戒嚴並非政變,我們期盼陸軍信守承諾,把這個戒嚴當成防止暴力的暫時性舉措,也不要破壞民主制度。」「美方深信,各方必須合作,透過對話化解歧見,找出向前邁進之路。此發展凸顯有必要透過選舉判定泰國人民意願」。

◎泰實施戒嚴 印尼高度關切(中央社)

泰國軍方20日凌晨宣布戒嚴,印尼外交部長馬提(Marty Natalegawa)表示,印尼高度關切泰國軍方的這項新措施。馬提指出,印尼一直以來非常關切泰國的情勢發展,也一直敦促泰國各方尊重憲法過程和民主程序,以達成全國和解及團結,真實反映泰國人民的願望。馬提說,印尼希望軍方實施戒嚴的最新發展,不會減損這個原則,並儘快回歸正常。印尼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經濟體,同時也是泰國主要夥伴。印尼和泰國都是區域組織「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重要成員。

 

美洲地區

◎美國以經濟間諜罪起訴五名中國軍方人員(美國之音)

    美國星期一對五名中國軍方人員提出起訴,指控他們對美國的核電廠、鋼鐵公司以及太陽能公司等進行經濟間諜活動。這是美國首次對外國提出對美國企業進行網路犯罪的刑事指控。美國司法部長埃裏克•霍爾德説,世界許多國家互相彼此刺探情報,但是,美國斷然譴責中國人民解放軍駐上海某單位的經濟間諜活動,這些間諜活動向中國公司提供了“重要”資訊。間諜活動針對美國五家公司,包括美鋁公司、美國鋼鐵公司、西屋公司等著名企業以及主要工會組織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

白宮對中國未停止網路間諜感挫折(中央社)

白宮發言人卡尼19日在例行新聞簡報上表示,總統歐巴馬今年3剛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對網路間諜活動的關切,而司法部起訴中國5名軍方駭客竊取商業機密,顯示美國對中國持續進行網路商業間諜行為日益關注。卡尼甚至直言,美國不會粉飾與中國在網路間諜活動的分歧,但也不會放棄可以合作協調的機會,對中國駭客的起訴行動,代表美國採取是非分明的方式對抗中國的網路間諜活動。被美國司法部起訴的5名中國軍方駭客,可能永遠不會到美國受審與服刑,外界懷疑美國這項大動作起訴是否真能收到成效。

 

歐非中東

UN:烏東情況惡化 居民恐外移 (法新社)

聯合國人權事務助理秘書長席蒙諾維奇(Ivan Simonovic)今天警告,親俄人士占領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基礎服務幾乎瓦解,民眾恐大批外移。席蒙諾維奇接受法新社訪問時也警告,不要指望25日的總統大選會產生化解烏國危機的「奇蹟」,還說解決危機的機會正快速流逝。出訪烏克蘭的席蒙諾維奇表示,烏東煤炭鋼鐵重鎮頓內茨(Donetsk)重要物資開始短缺,包括胰島素等藥品。他說:「頓內茨內的社會服務就快支撐不下去…我認為,整個體系處在解體邊緣。」他說在與頓內茨地區民眾交談後,驚覺考慮出走的人多得「驚人」。「如果情況再不改善,這個地區可能出現重大出走潮」。

北約秘書長:無跡象表明俄從烏邊境撤軍 (華爾街日報)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周一表示,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表了撤軍聲明,但他沒有看到烏克蘭邊境的俄羅斯軍隊數量減少。拉斯穆森在布魯塞爾向記者表示:不幸的是,我們沒有看到俄羅斯開始從烏克蘭邊境撤軍的絲毫證據。克林姆林宮此前表示普丁已經下令在烏克蘭邊境附近演習的軍隊返回基地。拉斯穆森似乎對俄羅斯方面的聲明持懷疑態度。他說,這是普丁第三次發表撤軍聲明,不過目前為止根本沒有撤軍。對此他非常遺憾,因為如果俄羅斯方面撤軍,這將是他們為危機降級做出的第一個重要貢獻。

普丁抵達上海訪問 中俄油氣合作成焦點(BBC)

俄羅斯總統普丁開始為期兩天的對華訪問,20日抵達上海,隨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普丁還計劃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見面。中俄會否達成天然氣合作協議成為普丁本次訪華的焦點,烏克蘭危機讓俄羅斯油氣的歐洲市場受到威脅,莫斯科已做好凖備向中國出售天然氣。分析人士認為,北京也將盡用俄羅斯這種焦慮作為談判籌碼。不過,西方與俄羅斯媒體均認為,中國自身急需能源也是重要因素。北京希望擺脫燃煤發電,因此與俄羅斯形成了共同利益交集。

 

台灣與兩岸關係

◎中國召美大使抗議 多項交流喊停(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19日晚間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嚴正交涉並抗議美國指控中國透過網路竊取商業機密、起訴5名中國大陸軍官。另外,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也表達「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耿雁生稱,中國政府和軍隊「從未從事或參與任何透過網路竊取商業秘密的活動」。美方所謂「網路商業竊密」說法「無中生有,混淆視聽,別有用心」。他反指,從「維基解密」到「史諾登」事件,美方在網路安全問題上的「虛偽性和雙重標準」已昭然若揭,中國軍隊才是美方這類行徑的受害者。他要求美方針對中方的網路竊密和監聽監控活動作出清楚解釋,並立即停止這類行為。

◎海外民運組織公佈“天下圍城”活動呼籲“重返天安門”(自由亞洲電台)

六四25週年即將來臨,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等民運組織週日在紐約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即將舉行的“天下圍城”行動的內容。有中國國內民主人士希望以在國內舉行的“重返天安門”活動與海外舉行的紀念活動相呼應。據悉,今年的紀念六四系列活動的主要內容有:六四倖存者華盛頓國會山再聚首祭奠亡靈、紐約地區中國民主黨杯葛暴政抗議活動、重返天安門運動、以及美國西部、歐洲、日本、泰國和台灣地區的相關活動等。中國民主黨成員陳樹慶說,活動給北京當局帶來了一定的壓力。去年81號,以王丹為首的一批民運人士的參與發出“天下圍城”海外行動倡議書,要求解決六四問題。今年元旦,“天下圍城”行動正式啟動。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