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519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5-22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4.5.19.

 

 

今日焦點: 越南反中?反華?

越南反中 台教會籲:台灣國號正常化

越南發生反中暴動,台灣教授協會昨開記者會表示,這給國人一個機會思考「國號正常化」的議題,唯有排除名實不符的現狀,我們國家的尊嚴與國格才能真正體現,世界台商的權益也才能真正確保。他們也呼籲外交部儘速對外宣布,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台教會會長呂忠津表示,台灣實質上已逐步脫離威權獨裁統治,邁入民主化國家行列,但在現行憲政體制束縛下,仍打著「中國共和國」(Republic of China直譯)的名號,與「人民的中國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直譯)名稱高度近似,易讓人混淆,因此當「人民的中國共和國」與他國發生衝突對抗時,「中國共和國」自難倖免於難。(自由時報5.19.

南海議題 學者:勿貿然與中合作(自由時報5.19.

中國外交部:中方從即日起暫停中越部分雙邊交往計畫(人民網5.18.

无惧越南反华浪潮 访美中国总参谋长坚称中钻油台「一定要打成」(法國國家廣播電台5.17.

反華力不從心,越南政府進退兩難(紐約時報中文版5.18.

中國對外政策:一天裡的兩種聲音(紐約時報中文版5.19.

 

目錄

中國觀察

Ÿ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副主任王秀軍:政治安全是網路安全的根本

Ÿ   中國能源系統展開「第二度」反腐

Ÿ   滬自貿區首見中外資產管理公司

Ÿ   京華時報社長總編雙雙易人-北京市委宣傳部官員全包

Ÿ   北京當局指「東伊運」策劃了烏魯木齊爆炸襲擊案

中國與世界

Ÿ   APEC部長會 推亞太自貿路線圖

Ÿ   中國:願繼續穩定、鞏固和發展中日經貿合作

Ÿ   廣西海上絲路 發展東協物流

Ÿ   中俄軍演發展兩軍關係

Ÿ   中國改變對非投資戰略

中國與台灣

Ÿ   國安洞開 禁限制海域 中國船可「路過」

Ÿ   李忠憲︰開放中資 台灣將棄守電信網戰

Ÿ   今漢光兵推 力抗陸航母犯台

Ÿ   兩岸絲綢文化論壇 深圳登場

Ÿ   藍綠紅學者看太陽花「包容是民主重要內涵」

Ÿ   九名滯台民運人士及法輪功信徒獲得專案許可居留臺灣

 

中國觀察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副主任王秀軍:政治安全是網路安全的根本

總的來說,政治安全是根本。現在,境外敵對勢力將互聯網作為對我滲透破壞的主管道,以「網路自由」為名,不斷對我攻擊污蔑、造謠生事,試圖破壞我國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一些人出於政治或商業利益炒作熱點敏感問題,甚至進行違法犯罪活動;互聯網新技術被一些人作為新的傳播工具,大肆散佈違法有害資訊。在互聯網上,能否贏得意識形態領域滲透和反滲透鬥爭的勝利,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我們黨和國家的未來。(人民日報5.18.

中國能源系統展開「第二度」反腐

中國媒體稱,中石油副總裁薄啟亮,及中石油伊朗公司總經理張本全等人先後被帶走調查。從今年開始截至515日,中國能源領域已有至少12名高官或高管因反腐「落馬」,涉及石油、煤炭、電力等行業。中國《財新網》報道說,主管中石油海外業務的中石油副總裁薄啟亮近日被帶走調查。(BBC中文網5.17.

滬自貿區首見中外資產管理公司

上海自貿區中外合資資產管理公司由日資拔頭籌。陸家嘴野村資產管理公司預定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內註冊成立,開展金融創新業務。中國大陸解放日報今天報導,上海陸家嘴集團旗下上海陸家嘴金融發展有限公司、上海陸家嘴國際信託公司,18日與日本野村控股株式會社,共同簽署成立「陸家嘴野村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協議。〔上海自貿區優勢不明〕(中央社5.19FT中文網5.16.

京華時報社長總編雙雙易人-北京市委宣傳部官員全包

北京《京華時報》社長及總編易人,兩名北京市委宣傳部官員分別取代現有報紙領導,管轄辦報與編輯引起議論。由於《京華時報》風格相對活潑生動,贏得讀者歡迎,官方主管輿論宣傳的官員罕見雙雙空降,已經被猜測官方可能進一步收緊報紙言論。(法國國家廣播電台5.18.

六四」禁令進入各大學 講座取消風聲鶴唳

六四前夕,網傳廣州多所大學下達通知,要求在敏感期期間,不允許學生離境參與境外的教學考察活動。另有廣州多所大學被要求不允許在校內舉行社會文史議題的公開講座。距離「六四」25周年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各地在近期都加強了嚴控。不允許訪民前往北京,也嚴格限制異見人士的活動範圍,而最近對於六四敏感期的禁令,也傳入了校園。〔北京高校網站被駭籲重返天安門 V帳號受嚴控〕(自由亞洲電台5.1617. 

北京當局指「東伊運」策劃了烏魯木齊爆炸襲擊案

中國警方稱是極端組織「東伊運」策劃了430日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79人受傷。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周日報導了這一消息(全文)。路透社今天轉述這一消息時指出,這是北京當局首次直接點名「東伊運」分裂組織涉烏魯木齊爆炸血案。(法國國家廣播電台、新華社5.18.

 

中國與世界

APEC部長會 推亞太自貿路線圖

2014年亞太經合會經貿部長會議今天閉幕,會中達成6項成果,包括21個成員國同意制訂「APEC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會議還達成另5項成果,包括重申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續推動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合作;批准「APEC促進貿易投資發展的能力建設戰略計劃」,以加強APEC經濟技術合作;同意制定「APEC互聯互通藍圖」等;推動APEC形成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成長的共識等。〔中日韓協定生效 FTA趕進度中國重拾建立亞太自貿區戰略〕(中央社5.18工商時報5.19FT中文網5.19.

中國:願繼續穩定、鞏固和發展中日經貿合作

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的日本經濟產業相茂木敏充517日與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舉行了會談。這是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312月參拜靖國神社以來,中日首次舉行部長級會談。高虎城在會談中強調,中方重視中日經貿關係,願繼續穩定、鞏固和發展中日經貿合作。中國開始以經濟領域為中心,嘗試打開現有局面。茂木和高虎城利用17日在青島舉辦的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的休息時間,舉行了20分鐘的會談。〔日中部長級官員尖閣國有化後首次在華會談〕(日經中文網5.19、共同社5.18.

廣西海上絲 發展東協物流

廣西是中國唯一與東協國家陸海相連的省區,海陸兼備的獨有區位條件,使廣西在中國面向東協開放合作中發揮前沿樞紐和重要門戶作用。2004年以來,廣西成功搭建起中國—東協博覽會、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等區域性合作平台, 形成了中國—東協合作的「南寧渠道」,首先得其地理之便。為充分發揮泛北合作的先導效應,共同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表示,廣西將與有關方面一道,加快推進鐵路、公路、航空、港口、管道、通信、輸電線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並將其作為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優先發展領域。(聯合報5.16.

中俄軍演發展兩軍關係

中國大陸海軍中將副司令員田中今天說,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將鞏固發展中俄兩軍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高兩國海軍共同應對安全威脅能力。中新社報導,6艘俄羅斯艦艇今天下午抵達上海吳淞軍港碼頭,中俄雙方在碼頭舉行記者會,田中在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20日至26將在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舉行。報導說,這是中俄海軍舉行的第3次海上聯演。〔蒲亭:中俄共推亞太新安全架構蒲亭將訪陸 今年第2度會習〕(中央社5.1819.

中國改變對非投資戰略

中國將通過多邊機制向非洲投資數十億美元,這是中國政府首次背離在非洲的「支票簿」雙邊協議政策。中國政府與非洲開發銀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非洲最大的開發銀行)將於本周推出一個20億美元的投資工具,名為「非洲共同成長基金」(Africa Growing Together Fund)。官員們表示,這相對於中國之前的習慣做法是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轉變。熟悉該項目的一名官員說:「中國在非洲一直是走雙邊途徑。現在,它正在採取更加多邊的(方式)。」(FT中文網5.19.

 

中國與台灣

國安洞開 禁限制海域 中國船可「路過」

二○○八年十二月開放兩岸海運直航,交通部在限制與禁止水域設置七個通過點、二十條指定航道,讓兩岸船舶運送業者可行駛進入我國的十三個港口,但中國船舶仍不得「過港不入」,而直接航向其他國家或海域。不過,交通部最近預告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只要在二十四小時前填具進出航道預報表,中國船舶可航經台灣限制或禁止水域。〔姜皇池/海域盡是中國船(自由時報5.19.

李忠憲︰開放中資 台灣將棄守電信網戰

鴻海總裁郭台銘放話要用中國華為設備否則抗稅,李忠憲更指出,財團是要用低成本搶佔電信市場,但也有人形容是「以商逼政」,中國設備入台是先開啟貨貿、接著再做服貿,甚至連最新的5G新系統規格標準規劃,都傳出官學界要開放中國合作研究,中資將可軟硬體全包。兩岸網路戰爭、台灣似乎要步步自動棄守了…。(自由時報5.19.

今漢光兵推 力抗陸航母犯台

國軍「漢光三十號」電腦兵棋推演今登場,將一連展開五天四夜,以「聯合國土防衛作戰」為主的攻防,並納入中國航母戰鬥群從東岸進犯,台灣本島四大作戰區都將面臨中國解放軍登陸進犯的考驗。〔漢光三十號」兵推登場 驗證聯戰能力〕(蘋果日報5.19、青年日報5.19.

兩岸絲綢文化論壇 深圳登場

中國大陸正著手重推「絲綢之路經濟帶」之際,兩岸之間真有以絲綢為紐帶的合作機制現身。「海峽兩岸絲綢文化創意高峰論壇」14日在深圳舉行,試圖從絲綢入手,探討建立兩岸文創產業發展合作機制。首屆「海峽兩岸絲綢文化創意高峰論壇」14日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行。登台第一個開講的,是台灣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論壇議題不局限於絲綢領域,擴大到整個創意文化。論壇的分論壇在討論「創意城市與設計思維」、「文創園區運營經驗分享」等。(聯合報5.15.

藍綠紅學者看太陽花「容是民主重要內涵」

太陽花學運成為昨在第三屆「愛與和平論壇」討論民主的指標,大陸學者多認學運令人憂慮;親綠學者則稱這是深化民主的表徵;藍綠紅三方均同意,包容是民主重要內涵,民主具有多樣性。論壇上,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邱太三認為,民主已成台灣的生活方式,應該要衍伸到思想、經濟、社會的民主,而民主本質應是包容,兩岸不只在政治制度上要尊重對方、內部調整,精神上也要包容不同意見。〔中國學者:北京對台政策會更細膩台農產品好貴?習近平質疑國民黨「賺一手」張家祝:對岸關切服、貨貿進程〕(聯合報5.16、中央社5.19自由時報5.19、聯合報5.19.

九名滯台民運人士及法輪功信徒獲得專案許可居留臺灣

相關人士週五向本台證實,馬英九政府近日以專案許可的方式,發給九名滯留臺灣的中國民運人士及法輪功信徒長期居留許可。……吳亞林等九人目前獲得的是臺灣長期居留權。……這個時程雖然沒能趕上預訂在一六年三月舉行的總統大選,留下一點小小遺憾。但吳亞林談起即將獲得的選舉權仍然興奮不已。他說,自己在大陸生活了四十八年,從來沒有選舉權。兩年以後我拿到臺灣的身份證以後,「我終於活得真正像一個人,過上了人的生活。我有了公民應該有的權利,有了選舉權,有我自己的選票。」(自由亞洲電台5.16.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