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51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5-18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越南反中暴動

◎越南台商因中越海權衝突遭攻擊(BBC)

越南的台商因為中越兩國在海上的衝突而遭到越南民眾攻擊,台外交部稱其已要求越南公安部保護台商安全。胡志明市的平陽省工業區內的許多台商遭到了反中國示威者的攻擊,目前傳出有兩名台商受傷,多家工廠被放火燒燬。台商的工廠外因有中文公司名稱而遭到攻擊,但示威者攻擊的對象後來也擴大到其它外資工廠。平陽省周二晚間因為示威者達到約兩萬人,公安僅約兩千人因而控制不住局勢。但據周三上午台駐越代表處回報,在軍隊出動後平陽省的情況已經穩定。不少台商表示希望撤離,而台灣往返胡志明市的的航空公司已改派載客量更大的飛機取代原有載客量較小的航班。

◎越南拘留500名反中暴徒(法新社)

法新社14日引述越南警方說法報導,有10多座工廠在這次的反中暴動遭到縱火,當局已經拘留500名暴徒。

林永樂召見越代表保證護台商(中央社)

外交部部長林永樂14日召見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裴仲雲,裴保證保護台商,全力平息暴動並儘快恢復社會秩序。另針對台商廠房設備遭受損害,希望未來情勢穩定之後越南政府能以負責任態度正視此一情形,並研議提供補償。裴仲雲另表示,已將中華民國政府對越南當地情勢的關切及對在越南台商人身及財產安全的重視立即轉報越南政府,越南政府表示非常了解中華民國政府對本案的關切,並保證將盡最大努力保護包括台商在內的外國投資,越南政府將動員軍、警及鎮暴部隊全力平息暴動並儘快恢復社會秩序。另外,林永樂表示,越南反中暴動波及台商情況,目前不到撤僑時刻,但已與航空公司連繫,台商若要回台機位沒問題。

越南反中 台商鋼鐵業受損小 (中央社)

越南反中暴動延燒,除部分紡織業受損,台廠鋼鐵業受損不大,暫時停工,人員安全撤離到胡志明市。榮剛、美亞鋼管損失不大,中鋼工廠及胡志明市辦公室暫停上班。中鋼公司將持續關注越南情勢發展,適時採取因應措施,以保障外派人員及眷屬人身安全,並使投資損失降至最低,損失多寡須回到廠區後才能評估。

反中暴動 越官方媒體未報導(中央社)

越南抗議中國大陸的示威擴大,南部平陽省(Binh Duong)工業園區13日發生大規模反中暴動,波及當地台資企業;此事件受到台灣媒體高度關注,但越南官方媒體並未報導。根據網友在臉書上貼文與照片,以及當地台商轉述,反中示威活動13日上午開始,原本僅有數百名民眾在新加坡工業區遊行抗議中國大陸在南海架設鑽油平台,隨後遊行活動逐漸擴大、脫序。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為止越南官方媒體幾乎都未針對此事件正式報導,部分新聞網站只稍微提到警方逮捕若干暴動分子以及警方正在努力平息脫序遊行。

南海主權 中國籲兩岸共同維護 (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新聞局長馬曉光14日針對近來越南的反中暴動說,中國方面已透過官方及民間多種管道,提出兩岸在南海問題上協同合作的倡議,中國希望得到台灣有關方面回應。馬曉光還說,中國一貫正視並維護兩岸民眾在海外的權益,譴責任何針對兩岸民眾的非法言行。他還說,「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國固有領土;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亞太地區

日本外相希望中國拿出“九段線”劃設依據(共同社)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14日的眾院外務委員會上就中國單獨在南海劃設的邊界線“九段線”表示,“如果這樣主張的話,向國際社會拿出國際法上的切實根據十分重要”,希望中國給出明確的說明。中國在“九段線”內側的南沙和西沙群島主權問題上與越南和菲律賓陷入對立。岸田關於日本今後的應對強調稱:“將敦促中國採取遵守國際法、遵守法治的態度。”

中國赤瓜礁興土木 菲外交抗議(中央社)

南海爭議持續升溫,繼菲律賓不久前在爭議海域拘捕11名中國漁民之後,菲律賓政府14日再度出面指控中國在南海赤瓜礁大興土木。赤瓜礁(Johnson Reef)在菲律賓被稱為馬比尼礁(Mabini Reef),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表示,中國近來在赤瓜礁附近進行填土工程,面積達31公頃。菲國政府已向中國提出外交照會以表抗議,但方拒絕接受。媒體披露,中國在赤瓜礁興建飛機跑道,對此,羅沙里歐回應,「我們不知道他們的意圖,但這是可能性之一。」菲律賓外交部官員說,中國船艦最近也侵入菲律賓西南隅巴拉旺省(Palawan)加洛克油田(Galoc)約5海里距離的「專屬區」。

北韓全民報復戰 南韓遺憾(中央社)

北韓國防委員會13日發表公報,宣稱將展開全民報復戰。對此,南韓統一部發言人朴秀珍14舉行記者會表示,南韓對此深表遺憾,希望北韓在批評別人之前,先反思自身言行。北韓12日否認曾派出無人機入侵南韓領空,並提議派出代表團與南韓共同調查此一事件。對此,南韓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日前表示,「這是犯罪分子要調查自己的罪行,是作賊喊捉賊的行為,毫無回應價值。」他說1998年北韓發射的光明星1號衛星明明掉入大海,卻謊稱該衛星持續發出信號,「北韓一再說謊,做出違逆歷史的行為,是不應該存在的國家,北韓應該儘快消失。」北韓認為珉奭的發言是「絕對無法容忍的特大犯罪」,並聲稱將展開「全民報復戰」。

 

歐非中東

◎俄羅斯計劃停止向美國供應火箭發動機(華爾街日報)

俄羅斯表示,正計劃停止向美國供應美國大部分軍用和情報衛星發射需要用到的火箭,還將部分關閉俄羅斯境內由美國運營的GPS衛星追蹤系統,並提議在2020年退出國際太空站項目。在西方對俄羅斯實施一系列制裁之際,莫斯科此舉顯然是瞄準了美國對俄太空技術的依賴。目前,美國的火箭發動機庫存足夠支持兩年的衛星發射活動,但是烏克蘭危機引發的供應鏈擔憂已經促使五角大樓開始對國內的替代性選擇展開一項緊急評估。

烏克蘭士兵遭叛軍伏擊 7 (法新社)

烏克蘭國防部和安全消息人士說,烏克蘭士兵今天在動亂的東部遭到叛軍伏擊,7人喪生。這是東部地區起而反抗基輔統治以來,烏克蘭士兵死亡人數最多的日子之一。國防部表示,軍事車隊在叛軍據點斯拉揚斯克和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之間一個村莊的河流附近,遭到約30名暴徒攻擊,暴徒使用重型武器,包括槍榴彈發射器。國防部說,軍隊還擊,引發「持續一段時間的衝突」,造成6名士兵喪生和8人受傷。烏克蘭安全機構發言人稍後說,死亡人數增至7人。國防部官員說,基輔當局4月中旬對東部發動「反恐」行動以來,之前另有9名士兵遭到殺害。目前仍不清楚有多少警察或安全部隊其他成員遇害。

聯合國敘利亞特使辭職 (美國之音)

聯合國和阿拉伯聯盟的敘利亞內戰調停員卜拉希米辭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站在卜拉希米身旁説,卜拉希米將在531號離任。在卜拉希米出任特使期間,他設法推動敘利亞政府官員與反對派在日內瓦參加兩輪和平談判,但都沒有取得成果。卜拉希米一直為重啟談判而努力,但敘利亞宣佈下個月舉行總統選舉,這令卜拉希米的努力落空。儘管如此,卜拉希米對危機即將結束表達了信心。卜拉希米20128月接替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出任敘利亞衝突的國際協調員。安南也沒有能夠達致停火。

◎美偵察機協助尋找奈及利亞被綁架女學生(美國之音)

美國派遣偵察機飛往奈及利亞,協助尋找上月被綁架後下落不明的2百多名女學生。歐巴馬政府高層官員説,美國派遣人員參與偵察行動,並將向奈及利亞政府提供商業衛星圖像。白宮官員已經觀看了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公佈了一段影像。該組織聲稱影片展示的是被綁架的女學生。目前情報專家正在仔細研究這段視頻,尋找可能有助於發現被綁架女學生的線索。

◎土耳其礦難死亡人數超過二百(美國之音)

土耳其能源部長説,土耳其西部一座煤礦星期二發生電力系統爆炸並起火,死亡人數上升到201人。這座煤礦位於伊斯坦布爾以南的索瑪鎮。救援人員向井下輸送新鮮空氣,設法救出困在井下的數百名礦工。這座礦井的電力機組發生爆炸,引起井下起火,當時有787名礦工在井下作業。土耳其總統居爾命令馬尼薩省省長調集一切可動用資源幫助解救礦工。土耳其的煤礦以危險著稱,一些議員要求對惡劣的安全條件展開調查。

 

美洲地區

◎烏克蘭能源公司聘拜登兒子惹議(中央社)

烏克蘭天然氣公司Burisma Holdings宣布任命美國副總統拜登擔任律師的小兒子韓特.拜登(Hunter Biden)領導該公司法律部門,希望藉此增進與其他國際組織關係。白宮發言人卡尼13日在例行新聞簡報中被問及此事時強調,韓特的聘用案不該被解讀為美國政府對烏克蘭Burisma Holdings的官方背書。他說,韓特與拜登家族其他成員都只是普通的美國公民,無論在哪工作,都不能視為美國政府、副總統或是總統的背書認可。多家美國媒體認為,拜登4月剛訪問基輔,與烏克蘭領導階層談及能源安全議題,希望烏克蘭降低對俄羅斯能源依賴。在此敏感時刻,拜登兒子進入烏克蘭天然氣公司任職,恐引發道德與外交爭議。

◎美官員:數大機場貼MERS警告(中央社)

美國運輸安全局(TSA)應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要求,在包括紐約市全部3座機場在內等22座主要機場,張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警告告示。告示寫著,MERS染風險低,但曾前往阿拉伯半島的旅客若在14天內出現症狀,應該立即就醫。疾病專家表示,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的患者,醫院務必詢問近日是否曾前往沙國。衛生當局表示,美國可能出現第3名感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冠狀病毒病患。

◎美國希望中國在朝鮮發生緊急事態時提供合作(共同社)

美國朝鮮事務特別代表大衛斯13日透露,美國政府在與中國方面的協商中提出希望中方在朝鮮發生體制崩潰等突發事態時進行合作。他在華盛頓市內發表演說後向媒體透露了這一資訊。然而,大衛斯未提及中國方面是否回應了具體的協商,僅表示“中國可能正在對各種事態進行獨立觀察並制定計劃”。

 

台灣與兩岸關係

AIT護隱私 不對簽證個案評論(中央社)

壹週刊14日刊載馬總統曾擁有綠卡要向美國報稅,美國在台協會(AIT)針對此報導表示,因保護隱私權,不對個案簽證或移民情況表示意見。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說,總統馬英九綠卡早已失效,因此絕無可能向美國政府報稅。她說,馬總統之後多次前往美國,都是使用非移民簽證,當時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也公開說明,只要離開美國1年內未再使用,綠卡就失效。至於週刊報導總統馬英九要向美國報稅,新聞查證程序卻可能錯誤百出,甚至假冒元首名義,總統府不排除依法界建議追究法律責任;AIT對此表示,不知道報導來龍去脈,暫無進一步看法。

◎貨貿 中國:雙方準備好就可接觸(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14日針對媒體詢問兩岸貨品貿易協議進度時說,「某項具體議題的業務性溝通,雙方準備好了,就可以進行接觸。」對於台灣媒體報導,兩岸貨貿談判已停止,馬曉光說,「這個消息不確切」,台灣媒體追問,所謂「準備好」,是指貨貿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爭議解決之後繼續談,還是可以跳過服貿爭議來談貨貿?馬曉光說,「準備好了當然是就貨貿商談本身而言。」

◎習近平會宋楚瑜 前提是反台獨(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14日面對中新社提問,有台灣輿論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見宋楚瑜,意在對總統馬英九表達失望與不滿,請問有何評論?中國國台辦新聞局長馬曉光表示,「這是一種完全錯誤的解讀」。他說,中國與台灣堅持一中、反對台獨、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黨、團體和人士加強交往,就兩岸關係交換意見,是為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更好地發展,造福兩岸民眾。他說,習近平提出「四個不會」,已經表明中國願意跟台灣民眾真誠溝通的誠意和善意。

◎海峽論壇 陸新增兩岸青年互動(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14日說海峽論壇自614日起登場,為期一週,主會場在廈門。此次四大特點,首先是品牌活動設計創新,將舉辦兩岸特色廟會;二是新增舉辦兩岸民生交流系列活動;三是注重經貿合作實效,將舉辦兩岸海峽金融論壇等;四是節儉務實辦會,將精簡活動項目。國台辦新聞局長馬曉光說,將加強兩岸基層社團聯誼和青年民眾互動,特別歡迎台灣基層民眾與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日在北京會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提及「要多創造條件,讓兩岸青少年多來往、多交流」。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說,這代表與台灣的青少年、公民團體、基層社團的交流合作,將成為未來中國對台工作的「重中之重」。海峽論壇是中共針對台灣基層民眾的統戰平台。

◎台灣公民團體聲援高瑜等被捕“五君子” (自由亞洲電台)

台灣多個公民團體連同民進黨立法委員舉行記者會,聲援中國記者高瑜以及在六四二十五週年前夕被捕的「五君子」。參與的除了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和尤美女外,還包括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等組織。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高聲批評,在中國人權情況如此敗壞的當下,馬英九政府卻仍然積極要與中國官方交流互訪。田秋堇則批評,如果馬政府再對中國人權狀況默不作聲,台灣遲早也要付出民主倒退的代價。台灣知名律師顧立雄則總結強調,我們應該期待的是人民自己站出來爭取自己應有的政治權利。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