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512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5-13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南海爭議 越南爭取國際支持 (中央社)

中國近日在南海架設鑽油平台,引起越中船隻對峙;越南總理阮晉勇在東協峰會上發表談話,指責中國蓄意加劇南海緊張局勢,並呼籲東協各國與國際社會共同對中國此舉發出反對聲音。阮晉勇表示,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規定,中國架設鑽油平台的南海海域位於越南擁有主權和管轄權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此舉嚴重違反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更侵犯越南主權。他並提出建議,呼籲東協各國團結一致,要求中國必須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尤其是有關200里經濟海域的規定,嚴格落實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與東協就南海行為準則(COC),展開實質性談判等。

◎東盟峰會發表內比都宣言 強調和平解決爭端 (美國之音)

在緬甸內比都召開的東協第24次首腦會議11日閉幕,通過併發表內比都宣言。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宣言沒有提及中國而是強調東協必須加強團結,有關各方須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而不是訴諸武力威脅。今年的東協首腦會議宣言在談到南中國海局勢時沒有直接提及中國。有報導認為一些東協成員不想得罪中國,他們擔心批評中國會影響到與這個強大鄰國的政治與經濟關係。與此同時,中國指責有人企圖破壞中國與東協關係。外交部發言人上周六就東協外長會議聲明答記者問説: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協之間的問題。中方一貫反對某些國家圖謀利用南海問題破壞中國-東協友好合作大局。

◎泰國反政府領導人素貼要求任命新總理(華爾街日報)

泰國憲法法院上週三認定盈拉非法操作高層政府官員職位調動,下令解除其總理職務。到目前為止,執政的為泰黨依然緊握權力不放。為泰黨堅稱,不存在權力真空,正積極確保720日的新大選如期舉行。反政府抗議領袖素貼敦促泰國參議院、選舉委員會和法院儘快任命一位新總理,挑戰被看守內閣任命為新看守總理的尼瓦探隆(Niwattumrong Boonsongpaisan)素貼要求參議院在週一前任命一位新總理。他表示,如果參議院不這麼做,他將自己來處理此事。泰國政府週日警告人們遠離抗議活動。素貼發起的這項運動已經進入第七個月。

◎日高官稱將謹慎摸索日俄領土問題磋商時機(共同社)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12日向媒體表示,有關下輪日程未定的日俄北方四島問題外務次官級磋商,將在關注美俄持續對立的烏克蘭局勢的同時,謹慎摸索啟動磋商的時機。有關今後的應對措施,齋木表示:“並不是說不舉行次官級磋商,將在與七國集團(G7)協調的同時,繼續與俄羅斯(就啟動磋商)保持對話。”

◎日本擬在ARF部長會議期間促成日朝外長會談(共同社)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1日透露,政府目前正在研究,若朝鮮外長李洙墉出席8月上旬在緬甸召開的東盟地區論壇(ARF)部長會議,將徵詢是否可以安排外相岸田文雄與之舉行日朝外長會談。據悉,李洙墉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關係親近。有分析認為,日本政府此舉是為了在外長級別也加大努力,促使綁架問題的解決有所進展。若會談得以實現,將是20124月金正恩上台以來兩國間最高級別的接觸。

◎搜尋者對部分疑似370黑盒子信號產生懷疑(華爾街日報)

澳大利亞海軍指揮官萊布蘭德(James Lybrand)表示,在準備恢復對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的水下搜尋之際,搜尋人員越來越懷疑上個月收到的部分電子信號並非來自該飛機的黑盒子。澳方在48日探測到脈沖信號頻率在27千赫左右,遠低於飛機黑盒子設計信號頻率37.5千赫。有關部門仍認為45日偵測到的兩個信號與黑盒子定位儀發出的信號吻合,官員們表示,異常訊號可能是由電池電量減弱和深海復雜的環境所致。這次重新啟動的搜索的重點將先放在45日首次探測到信號的區域,也是搜索過程中接收到的持續時間最長的信號。

MH370事故後Inmarsat推免費客機追蹤(BBC)

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失蹤兩個月後,英國衛星通信公司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表示,將向全球客機提供免費的基本追蹤定位服務。MH37038日失蹤,飛行路線成謎,搜救團隊最後是依靠客機上的衛星電話與Inmarsat衛星之間每小時一次的自動連線記錄推敲,鎖定澳大利亞西側的南印度洋。觀察人士呼籲推出新措施能即時追蹤飛機位置,但成本問題等因素讓航空公司卻步。根據Inmarsat的建議,飛機將利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確認其位置,連同航向、航速與高度等數據一併傳送到該公司的衛星,頻率將為每15分鐘一次。這項基本服務預計成本為每年300萬美元,Inmarsat表示該公司將承擔這筆費用。

 

美洲地區

◎角逐美總統 魯比歐:準備好了(中央社)

角逐美國2016年總統大位話題逐漸延燒,共和黨重量級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1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本週」(This Week)訪問時說,相信很多有興趣角逐2016美國總統大位的人,都已經準備好了,但他強調,自己一旦決定投入總統大選,會孤注一擲,不會尋求連任參議員,「我認為如果你想要成為美國總統,就去競選總統」。盧比歐明白表態對競逐2016年總統大位有興趣,且直接給未來入主白宮的潛在競爭對手希拉蕊在擔任國務卿時不及格分數。他認為希拉蕊一定會去誇耀她在國務卿任內的表現,但希拉蕊也必須為自己的失敗負起責任,例如沒有重新設定成功美俄關係以及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Benghazi)領事館遭致命攻擊。

 

歐非中東

一面倒 烏頓內茨人多贊成獨立 (中央社)

親俄羅斯分離人士在11日烏克蘭頓內茨公投取得壓倒性勝利,親俄人士聲稱,高達9成選民贊同獨立。票數一面倒的結果,一個投票所開票時,計票人員「贊成!贊成!」聲不絕於耳。親俄人士表示,頓內茨300萬選民中,有89%贊成獨立。自封的頓內茨選舉委員會主委利亞欽(Roman Lyagin)在投票所關門後告訴記者:「這些數據可以視為最後結果。」頓內茨州是就出走獨立舉行公投的烏東2個州之一。另一個舉行公投的盧甘斯克(Lugansk),投票所也繼頓內茨之後關閉,但相關結果一時尚無消息。

◎烏克蘭臨時總統:東部獨立公投是宣傳鬧劇(美國之音)

烏克蘭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嚴厲指責反政府分子在烏克蘭東部舉行的公投,稱其為“沒有任何法理依據的宣傳鬧劇”。圖爾奇諾夫説,這種公投只是為了掩蓋謀殺、綁架、暴力和其他嚴重罪行的宣傳手段。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獨立公投組織者星期一説,大約90%的投票者贊成脫離烏克蘭。由於沒有國際監察人員,無法對星期日的公投結果進行核實。目前還不清楚所謂“獨立”是意味著在烏克蘭內部的更大自治,還是建立一個獨立的國家,或是加入俄羅斯。美國表示,俄羅斯沒有運用更多影響力來推遲公投,美國對此感到失望。

美防長:沒把俄羅斯歸類為敵人(中央社)

烏克蘭東部親俄羅斯分離份子舉行爭議性獨立公投,讓西方國家與莫斯科緊張情勢升高,包括美國、歐洲許多國家以及基輔政府,均譴責親俄羅斯分離叛亂份子在烏克蘭東部舉行的公投是非法的,會讓烏克蘭東部親俄羅斯份子與烏克蘭中央政府之間的暴力衝突惡化。儘管烏克蘭東部緊張局勢升高,美國國防部長黑格11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播出的「本週」(This Week)節目中表示,美國並未將俄羅斯視為敵人。不過他也坦言,俄國是烏克蘭的敵手。對於蒲亭聲稱要自烏克蘭東部撤軍,黑格表示,目前為止,俄羅斯軍隊並未離開,至於原因,必須由蒲亭自己解釋。

法國總統呼籲舉行峰會討論博科聖地問題 (美國之音)

法國總統歐朗德呼籲本星期在巴黎舉行非洲國家峰會,討論怎樣對付博科聖地。這個伊斯蘭極端組織上個月綁架了300名學校女孩,這個無恥恐怖行徑激怒了全世界。歐朗德周日向奈及利亞總統喬納森提出了峰會建議,兩位領導人正在亞塞拜然的巴庫訪問。

◎達賴喇嘛在挪威呼籲外國調查藏人自焚問題 (紐約時報)

上周五,流亡的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呼籲外界對藏人自焚事件展開調查,過去五年裡,有130多名藏人在反中示威行動中自焚。達賴喇嘛指出,在某些情況下,自焚抗議的舉動可以理解,並不是完全錯誤的。達賴喇嘛也表示,如果這些人是因慈悲之心而自焚,人們就不應該把他們等同於那些因憤怒而自焚的人。他說,和自焚有關的宗教問題「非常、非常複雜」。達賴喇嘛的挪威之行引起了特別的關注,因為挪威政府高層考慮到中國的態度,決定不與他舉行會晤。中國官方媒體沒有報道達賴喇嘛的挪威之行,但中國外交部對挪威政府冷落達賴喇嘛的決定表示了認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428表示,「中方重視挪方有關表態。」

◎中國將承建新的東非鐵路(BBC)

中國總理李克強同東非國家領導人11日在肯亞首都內羅畢正式簽署協議,中國將出資援建一條新的東非鐵路,最終連接東非六國。這條鐵路建造的第一階段將連接肯亞海港城市蒙巴薩同肯尼亞首都內羅畢。中國媒體報道,鐵路而後將伸延到烏干達。從烏干達鐵路將分兩路,一路向北到達南蘇丹,另一路則向南通往盧旺達,布隆迪,最終達到坦尚尼亞。根據協議,建造東非鐵路第一階段90%的資金,大約38億美元將由中國進出口銀行出資,由中國公司承建。餘下的10%資金由肯亞提供。

 

台灣與兩岸關係

◎香港泛民面臨分裂 真普聯亦前途未卜(美國之音)

香港由泛民主派十多個政團及所有泛民議員組成的真普選聯盟,面臨分裂的危險。真普聯提出的方案,在上星期天和平佔中第三個商討日投票中,成為提交給622日全民投票表決的3個最終方案之一。不過,真普聯中激進的人民力量和社會民主連線,在投票前違反支援三軌方案的承諾,呼籲支援人力提出的公民提名方案,導致未含公民提名的溫和政改方案全部落選。對此,真普聯中的溫和派民主黨表示強烈不滿,批評人力和社民連缺乏政治誠信。民主黨稱不排除退出真普聯。

◎學運後 中國重要涉台學者要訪台(中央社)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預計訪台,出席15日舉行的「愛與和平論壇」。這是周志懷去年底接任新職以來,首次在台灣參加公開論壇。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是中國相當重要的涉台智庫,上屆所長是余克禮。余克禮有中國國安部背景,過去多次因強硬發言在台灣引起爭議。這次周志懷來台參加論壇,是否發表具有官方政策意涵的談話,也頗受關注。本屆論壇主題為「民主‧和解‧中華民族夢」,邀請多位具指標性的中國學者與會,除周志懷外,還有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所執行所長嚴安林。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