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502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5-04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美議員:美日貿易協議寧缺勿濫(路透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魏登(Ron Wyden)今天表示,美國政府官員上週在沒達成貿易協議情況下就離開日本是正確的,因為寧缺勿濫。美國總統歐巴馬上週訪問東京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雙方對於邁向貿易會談之路達成共識,但仍有更多細節要處理。美日持續協商,美國希望讓國內農業和汽車製造業更容易進入日本市場,日本則希望美國對日本進口車實施零關稅。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仍陷僵局,雙方也持續為此協商。

拜登:讓中國遵守國際秩序很重要(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1日先後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國防部長黑格舉行了會談。似乎是考慮到了中國的海洋活動,拜登強調:日美同盟必須發揮強勁實力。中國遵守國際秩序極為重要。石破對此回應稱完全贊同拜登就安倍政府擬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支援和歡迎石破談及安倍政府的討論進展狀況稱:通過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日美同盟將得到加強,東亞地區威懾力將 有所提升。

泰重新大選 艾比希可能不參加(中央社)

泰國最大反對黨民主黨黨主席艾比希1日表示,如果各方接受他的政治改革方案,他將不會參加選舉。民主黨還未確定是否參加大選。艾比希遊說對象包括反政府領袖蘇德(SuthepThaugsuban)與看守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目前還未完成會談。而選舉委員會與看守政府已確定720日重新舉辦大選。

◎朴槿惠道歉被指無誠意 遭在野黨痛批(朝鮮日報)

南韓總統朴槿惠529日在國務會議上就世越號沉船事故正式道歉。但在野陣營指責稱:“道歉沒有誠意。”在野陣營認為朴槿惠道歉的時間、形式、內容都不盡如人意。新政治民主聯合共同代表金漢吉指出:“總統道歉讓國民和遺屬更加憤怒。如果總統說‘我也是罪人’、‘我有莫大的責任’,就會給遺屬和國民帶來一絲安慰。”該黨院內代表田炳憲表示:“很遺憾,新設國家安全處的對策沒讓國民產生共鳴。”青瓦台方面對此表示“遺憾”說:“事故善後工作需要很長時間,這是過份責難總統的。”

◎新公布資料揭露MH370航班更多細節(華爾街日報)

馬來西亞官方周四發佈的文件顯示,38日馬航 MH370航班偏離航線後最初幾小時內,民航空中交通管制員與鄰國空管資訊交換混亂。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下令公佈這些材料。新資訊似乎更明確的顯示出,有人在飛機飛經馬來西亞和越南領空交界處時蓄意令飛機轉向,不過駕駛艙內發生了什麼則仍然是一團謎。新資料包括兩張標示著MH370航班實際航線的地圖,顯示航班飛過了蘇門答臘島最頂端。然而印尼一直堅稱該國雷達沒有偵測到370航班飛過其領空。據地圖顯示,調查人員基於飛行速度在每小時320節至350節之間的假設,計算出其燃油耗盡時的幾種可能位置,差距至多可能達到716海里。

◎北韓二號人物崔龍海要職遭取代(中央社)

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報導,僅次於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號人物崔龍海的總政治局局長職務已遭取代,由最近快速竄升的黃炳誓接替,顯示北韓領導階層人事可能有重大變化。幾天前中央通信社才報導,黃炳誓於428日獲晉升為次帥。黃炳誓今年來連獲晉升,是否影響北韓權力結構受到矚目。據報導,黃炳誓在擔任勞動黨組織指導部科長時期,曾獲得金正恩母親高英姬的信任,在北韓接班人體系構建的過程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美洲地區

自由之家:全球新聞自由度10年來最低(BBC)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周四(1日)發佈《2014全球新聞自由》年度報告,認為全球新聞自由度在去年降至十年來最低點,中國持續被列為「沒有新聞自由」國家。總部設在華府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公布報告說,2013年,全球只有14%的人口,即7人中有1人享有完整新聞自由。與此同時,報告稱全球有44%的人生活在「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和地區,42%的人生活在「新聞部分自由」的地方。從總的趨勢來看,情況絕對負面。她在媒體發佈會上表示,很多國家甚至出現了「有意針對外國記者」的打壓。報告指出,中國和俄羅斯繼續對報刊和廣播媒體實施嚴控。兩國多次拒絕核實或威脅拒絕外籍記者的簽證申請。中俄兩國都在去年採取額外司法措施,對網上言論進行監管和處罰。

 

歐非中東

烏克蘭代理總統因局勢緊張恢復徵兵制度(BBC)

因為烏克蘭東部的局勢快速惡化,烏克蘭代理總統下令恢復徵兵制度予以對應。圖爾奇諾夫的辦公室發表聲明,承認該國軍隊在對付東部的親俄武裝方面是「束手無策」。現在的目標則是控制局勢,不讓親俄武裝佔領政府機關大樓之類的騷亂情況不會繼續蔓延、「威脅該國的領土完整」。 

俄駐烏克蘭武官被指當間諜驅逐出境 (新加坡聯合早報) 

烏克蘭當局指責在基輔的俄羅斯武官從事與其外交官身份不符的間諜活動,令其離境。基 輔指責莫斯科在背後操縱指揮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活動。俄國對此堅決否認,但在西部邊疆與烏克蘭接壤地區陳兵數萬,並聲稱保留出手干預以保護烏克蘭境內俄 羅斯族人的安全。

普丁要烏克蘭撤軍 白宮:荒謬(中央社)

烏克蘭臨時總理耶森尤克表示,自1991年獨立以來,「烏克蘭正進入最危險的10天」,親俄羅斯分離份子行將接管烏克蘭東部工業化心臟地帶,而烏克蘭正奮力反抗中。普丁對烏克蘭東部城市並未因美國與歐洲聯盟等西方國家祭出一波波經濟制裁而縮手,普丁告訴德國總理梅克爾,要求烏克蘭自東南部撤軍、中止暴力以及啟動全國性對話。對於普丁要求烏克蘭自東南部撤軍,白宮發言人卡尼強調,俄羅斯要求烏克蘭從自己的國家撤軍很荒謬。若烏克蘭危機持續升高,卡尼強調,歐巴馬也將會敦促梅克爾加重對俄羅斯制裁力道。

烏克蘭盧甘斯克集會者宣布成立獨立人民共和國(俄新網)

俄新網RUSNEWS.CN莫斯科428日電 烏克蘭盧甘斯克集會者宣布成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集會期間宣讀了相關文件。一名集會者宣讀了文件:盧甘斯克州地區社團、政黨和社會機構代表大會宣布成立主權國家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此外,活動期間還公布了計劃於511日全民公投表決的問題:您是否支持宣布獨立國家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還宣布如果受到基輔非法當局的侵略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打算請求俄羅斯派遣維和人員。一名在集會上發言的人總結說:現在起,我們自由、獨立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

 

中國與兩岸關係

烏魯木齊火車站自殺攻擊 中國稱破案 兇手是兩宗教極端份子(中廣新聞)

中國宣佈偵破前天晚上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的爆炸案,點名兩個宗教極端份子犯案,他們在自殺攻擊中死亡,這起爆炸,還造成另外一個人送命,79人受傷。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案,是過去七個月來,新疆激進份子策動的第三起以平民為目標的恐怖攻擊,這偏離了過去它們只針對公家機構的路線。

◎中國又被列為侵犯智慧財産權最惡劣國家(美國之音)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周三公佈了2014年“特別301報告”,再次把中國列在侵犯智慧財産權最嚴重的國家之列。報告指出,中國在國內外盜竊商業機密的問題十分嚴重。活動不僅發生在中國國內,在海外也很活躍,為中國國營和私營公司獲得競爭優勢。包括竊取産品設計、程式、化學配方等等。特別301報告説,如果中國政府不採取行動,這種活動很可能會繼續惡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敦促中國政府展開調查,並且採取懲罰措施,制止在網上和以常規手段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