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3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5-04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4.4.30.

 

今日焦點: 2014中國金融穩定報告

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4)》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了《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4)》(),對2013年中國金融體系的穩定狀況進行了全面評估。報告認為,2013年,中國宏觀經濟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金融業改革不斷深化,金融機構實力進一步增強,金融市場穩步發展,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推進,金融體系整體穩健。(中國人民銀行官網4.29)

陸貨幣基金規模暴增 人行示警(中央社4.30)

央行發布金融穩定報告 自律是網際網路金融主旋律(中國新聞網4.30)

央行金融穩定報告:穩步重啟IPO發行(鉅亨網4.29)

 

目錄

 中國觀察

˙        習近平南疆之行向國內外傳遞治疆新信號

˙        新環保法:8種行為地方領導人應引咎辭職

˙        世行:中國今年或超美國將成全球最大經濟體

˙        粵港澳自貿區方案獲首肯 單設港澳負面清單

˙        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違紀違法腐化墮落被雙開

中國與世界

˙        美國懸賞500萬美元緝拿一中國商人

˙        美國:鋼絲傾銷 徵反傾銷稅

˙        商務部:亞太自貿區和現有自貿協定不衝突 應及早啟動

˙        中國的美國國債對不上賬?

˙        中國海警船駛近釣魚島 美眾院軍委提案護日本

中國與台灣

˙        國臺辦:應高度警惕借兩岸協議監督之名推行臺獨

˙        審示範區條例 初步共識改名

˙        五一假期將至 陸客來台爆表

˙        歐巴馬最後一搏,台灣應未雨綢謬

 

中國觀察

習近平南疆之行向國內外傳遞治疆新信號

427日,習近平開始對新疆進行考察,這也是十八大後,他對新疆的第一次考察。習近平重點考察的喀什,位于靠近中亞各國的南疆,選擇這樣一個反恐維穩前沿,形勢嚴峻復雜的地方亮相,令人關注其可能傳達出的治疆新信號。(新京報4.30)

新環保法:8種行為地方領導人應引辭職

42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這是現行的環保法25年來首次大修,新法將自201511日起施行。新環保法的法律條文從原來的47條增加到70條,因為加入了拒不改正的排污企業實施按日計罰對嚴重的違法行為採取行政拘留,以及政府的主要負責人在面對政府的違法行為造成嚴重後果時要引咎辭職等內容,被專家稱為史上最嚴。 (京華時報4.30)

世行:中國今年或超美國將成全球最大經濟體

世界銀行430日公佈的資料顯示,美國正處於失去全球最大經濟體地位的邊緣,今年其經濟規模很可能落在中國之後。如果真是這樣,這一超越則要比人們普遍預期的來得更早。自1872年超越英國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經濟體。[渣打報告:中國已成為真正的國際貿易巨頭(環球網4.30、騰迅財經4.30)

粵港澳自貿區方案獲首肯 單設港澳負面清單

記者日前從權威人士處獲悉,目前粵港澳自貿區總體方案已經較為成熟,正處在最後完善階段。總體方案日前已得到中央首肯,並徵求了28個部委的意見。方案中考慮對港澳地區單獨設立負面清單,並將在金融創新中主打跨境人民幣業務。(經濟參考報4.30)

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違紀違法腐化墮落被雙開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 (中新網4.30)

 

中國與世界

美國懸賞500萬美元緝拿一中國商人

美國懸賞500萬美元緝拿中國商人李方偉(音譯),並對其提出新的指控。此前美國曾指控他涉嫌向伊朗出售彈道導彈技術,稱其利用空殼公司隱藏數百萬美元的交易。李方偉和他的LIMMT經貿公司分別在2006年和2009年兩次登上美國製裁名單,理由是涉嫌與伊朗進行商業交易。(FT中文網4.30)

美國:鋼絲傾銷 徵反傾銷稅

美國商務部在美國東岸時間29日宣布終裁結果,認定從中國大陸、墨西哥進口的預力混凝土鋼軌用鋼絲產品存在傾銷行為,將對相關產品的大陸、墨西哥生產商和出口商徵收反傾銷稅。(中央4.30)

商務部:亞太自貿區和現有自貿協定不衝突 應及早啟動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王受文430日在北京表示,對即將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中方主張及早開展亞太自貿區可行性研究;亞太自貿區和現有自貿協定不存在衝突。(中新網4.30)

中國的美國國債對不上賬?

什麼?對不上賬?!中國會把美國國債放在哪?最近出現了這樣的疑問。事情的起因是曾擔任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首任主席的劉明康416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發表的演講。劉明康透露中國有相當於一半的外匯儲備投資到美國國債。截至20143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為39500億美元,其中的一半就是19750億美元。(日經中文網4.30)

中國海警船駛近釣魚島 美眾院軍委提案護日本

美國總統歐巴馬29日結束亞洲四國訪問行程,從菲律賓返國,日本海上保安總部稱,當日下午3時左右,巡邏船發現3艘中國海警船駛入尖閣諸島附近日本領海。美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計劃近期向國會提交法案,對試圖單方面損害日本對尖閣諸島的是政治之舉表示反對。[宣揚南海主權 越南辦圖片展(南華早報4.30、中央社4.30)

 

中國與台灣

國臺辦:應高度警惕借兩岸協議之名推行臺獨

國務院臺辦發言人范麗青30日表示,對於任何想借兩岸協議監督之名來推行兩國論”“一邊一國臺獨主張,破壞兩岸協商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企圖,兩岸同胞都應該高度警惕。國臺辦當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民進黨等各方提出的各種版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目前進入審議階段,其中有所謂兩國政府商簽協議的表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范麗青就此作上述表示。[國台辦:樂見兩岸能源合作] (新華網4.30、中評網4.30、中央社4.30)

審示範區條例 初步共識改名

立法院經濟、財政與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初步共識將法案名稱修正為「中華民國策略經濟發展區設置管理特別條例草案」。[朝野協商推翻黃昭順21 自經區三法條(中央社4.30、沃草4.30)

五一假期將至 陸客來台爆表

陸客來台已爆滿。春秋旅遊表示,以四月廿九日為例,有每天四千六百八十人的配額,如果遞交入台證申請,配額已經用到了五月七日,從申請到審核,預計有三個工作日,現在想在五一期間來台已沒有可能。[國台辦:積極考慮增自由行城市(聯合報4.30、中央社4.30)

歐巴馬最後一搏,台灣應未雨綢謬

歐巴馬在剩餘任期內究竟有無實力確保亞太政經安全情勢的再平衡,抑或流於其過往頻遭詬病的口惠不實仍有待觀察。處在亞太局勢瞬息萬變中的台灣卻依舊陷入馬英九追求個人兩岸歷史地位所引發的國內紛擾。馬政府所謂「服貿未過就難加入TPP的邏輯算計已遭華府駁斥,更被「太陽花」公民運動否決。台灣早應啟動「後馬英九時代」亞太戰略佈局的新思考。(蘋果日報4.30)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