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25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4-2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美日發表聯合聲明列明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台(BBC)

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結束對日本訪問。白宮公布了兩國首腦會談後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列明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的防衛。針對中國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聲明稱「對於加劇緊張的行動共同表示強烈關切」,並稱「美國反對有損日本對尖閣諸島施政的單方面行動」。對於日本解禁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問題,美國政府表示歡迎和支持。針對TPP,聲明只表示日美把TPP特定為前進道路上的兩國間重要課題,將在整體談判上注入新的推進力。

巴馬行期結束 美日未達成廣泛貿易協議(華爾街日報)

日本經濟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美國和日本未能在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為期三天的東京之行期間就自由貿易達成廣泛協議。甘利明和弗羅曼放棄了在歐巴馬離開東京前再舉行一輪談判的計劃,他們對這種談判能否取得更多進展表示懷疑。

美日TPP商談卡住 關鍵在牛豬肉 (中廣新聞)

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與日本,在這次「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商談中,仍然無法達成基本協議,關鍵是卡在牛肉、豬肉等五種高度敏感性的農畜產品上。經濟大臣甘利明表示,雙方在「牛肉與豬肉」上的重大歧見,仍然無法消除。不過總體來看,「分歧已經有所減少」,但還不至於走到「達成基本協議」的程度。

日財相:歐巴馬欠缺統籌能力 (中央社)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25日談到美日未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基本協議一事,說美國總統歐巴馬「現在大概不具備在國內統籌全局的能力」。麻生認為,在美國11國會期中選舉前,TPP談判難以達成結論。

 

◎歐巴馬訪韓 警告朝鮮不要挑舋 (華爾街日報)

抵達韓國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警告朝鮮不要挑釁。目前白宮正在密切注視朝鮮的核試驗場。他說,如果朝鮮錯誤地再次舉行核試驗,國際社會將做出堅決回應。他還說,平壤絕對不會從再次核試驗中得到任何好處,只會讓自己在國際社會上更加孤立。

 

美洲地區

卡洛琳力挺希拉蕊進軍白宮(中時)

美國駐日本大使卡洛琳.甘迺迪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表示,如果希拉蕊決定參選總統,絕對支持她。希拉蕊應該很快就會做出決定,希望她參選。卡洛琳是否仍有意進軍政界?她在訪問中說,2年從政(擔任駐日大使)已經很長。

巴西國際難民多 哥倫比亞居冠 (中央社)

巴西司法部國家難民委員會最新報告指出,目前有79國共5208名難民獲准在巴西居留,近半數為哥倫比亞人與安哥拉人。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駐巴西代表拉米雷斯(Andres Ramirez)承認,中東、北非、西非與拉美國家衝突惡化,巴西的國際地位日益重要,是難民申請庇護的主因。

 

歐非中東

法塔赫與哈馬斯達成和解 巴以和談喊停 (BBC)

由於巴勒斯坦的法塔赫與哈馬斯兩大組織達成和解以色列暫停與巴勒斯坦的和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堅持,同時身兼法塔赫組織和巴勒斯坦當局領導人的阿巴斯必須放棄與哈馬斯合作,才能討論和平。法塔赫與哈馬斯先前說,將在未來幾個星期之內,嘗試組成聯合政府。以色列抨擊阿巴斯的決定是「巴勒斯坦拒絕推進巴以和平進程」。巴勒斯坦的官員則說,法塔赫與哈馬斯兩大組織和解是內部事務,而且其實是有助於推進和平進程。

美俄兩國互責「背後鼓動」烏克蘭危機 (BBC)

美俄兩國因為烏克蘭危機而相互指責,聲稱對方不在烏克蘭攻擊親俄武裝之後努力降低緊張。俄國形容美國「直至目前為止沒做任何能夠解決此一緊急危機的事情」。美國則說,莫斯科「積極地鼓動烏克蘭東部的緊張局勢」。國務卿凱瑞表事,俄羅斯特工正在鼓吹暴力,而俄國保安部隊也在烏克蘭境內活動。可以讓俄國改變路線的窗口已經逐步縮小。他說,如果俄國不選擇按照日內瓦協議所要求的舒緩局勢的做法,美國將會採取行動,實施進一步的制裁。

俄羅斯在俄烏邊境大規模軍演 (金融時報)

俄羅斯政府下令在俄烏邊境舉行新的大規模軍事演習。此前,烏克蘭派遣軍隊驅趕該國東部地區親俄的武裝分子。這些事態把俄烏兩國間的緊張關系推向新高度。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口水戰也開始升級,俄羅斯總統普丁向烏克蘭發出警告稱,出動軍隊對付本國人民會帶來後果。 烏克蘭代總統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協調並支持恐怖主義殺手

 

中國與兩岸關係

台灣防空戰力 俄羅斯媒體:不容忽視 (NowNews)

俄羅斯國防部所屬媒體對台灣防空戰力作深入分析報導,結論是擁有5000多枚各式防空飛彈的台灣防空戰力,不容忽視。俄羅斯國防部《外國軍事評論》報導指出,台灣防空戰力由為於台北的空軍指揮所防空指揮中心、4個地區指揮中心,以及戰機飛行聯隊、地對空飛彈營和雷達分隊所組成。報導結論指出,台灣防空系統「不容忽視」,有能力摧毀來犯之現代化武器,包括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但是礙於雷達偵測能力有限,無法偵測處於爬升階段的彈道飛彈。

李源潮:「佔中違法礙普選破壞港穏定 」 (BBC)

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明確指香港有團體正在籌劃的「佔領中環」行動是違法、妨礙普選及破壞香港繁榮安定。香港就2017年普選政改諮詢即將結束,李源潮表示,希望香港各界從維護香港整體利益,促進香港民主發展的大局出發,繼續務實討論,廣泛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2017行政長官普選目標共同努力。

張志軍:兩岸經濟合作要有互信 (中央社)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說,加強兩岸經濟合作要有自信、互信及信心3個「信」字。其中互信方面,兩岸經濟合作中產生的不同聲音,大陸有誠意化解疑慮,有決心排除干擾。大陸將進一步聽取台灣各界、各階層,尤其是基層民眾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完善有關政策舉措,讓更多台灣民眾分享和平發展紅利,不斷夯實兩岸合力共贏的民意基礎。

◎溫州數千基督徒組人牆抗強拆教堂(BBC)

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三江教堂中一千多基督徒連夜集會,抵制政府強拆十字架,與近千警察、拆遷人員對峙,一人被抓。本月早些時候,曾有大約三千名教徒前往三江教堂抵制強拆,迫使當地政府暫時擱置計劃,但政府要求必須把除主堂外的兩棟附樓由7層拆到剩下4層。本星期一發出了政府將強拆教堂的消息,隨後,大批基督徒前往三江教堂聚集,徹夜守候,人數最多時高達數千人。有當地基督徒說,政府之所以決定拆除教堂,是因為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年初考察時發現各地都有很大的教堂,很不高興,於是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各地拆下教堂的十字架。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