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22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4-23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美國支持安倍擴大日本自衛隊職能(華爾街日報)

美國21日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擴大日本自衛隊職能的舉措表達了支持,稱此舉將有助於美日聯盟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五角大樓發言人普爾(Jeff Pool)週一表示,國防部歡迎日本重新審視對集體自衛權相關憲法內容的解讀。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亞洲事務高級主管梅代羅斯(Evan Medeiros)表示,日本在促進和實現亞太地區以及全球的和平與安全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美方鼓勵並支持日本為此做出的一切努力。

日美或放棄在首腦會談中就TPP基本達成協議 (新加坡聯合早報)

關於TPP談判日美磋商,日美兩國或放棄在24日的首腦會談中基本達成協議。主要原因是雙方在日本五種敏感農產品中的牛豬肉關稅方面以及汽車問題上存在較大分歧。迄今的日美磋商中,五種敏感農產品中的大米、小麥以及甘蔗等甜味作物能夠避免撤銷關稅。然而,美方強烈要求取消牛豬肉關稅或把關稅設置在接近零的水準。這與期望維持關稅的日方存在明顯分歧。關於汽車問題,美國提議在TPP生效30年後撤銷關稅等,遭到日方強烈反對,稱這實際上是維持關稅

緬甸反對派民主鬥士溫丁去世(BBC)

緬甸被監禁時間最長的政治犯、「反對派之父」溫丁周一(21日)去世,享年85歲。溫丁曾是一名記者和資深民主活動家,被統治該國近50年的軍政府關押了近20年。1989年,在學生為首的民主暴動中溫丁被捕,然後被監禁,罪名是「反政府宣傳」。20089月,緬甸總統吳登盛大赦,溫丁從臭名昭著的仰光永盛監獄被釋放。

中國稱扣押日本貨輪與戰爭賠償無關(BBC)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扣押一艘日本貨輪不違背放棄戰爭賠償的精神。先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中方的做法是是動搖了1972日中聯合聲明顯示的日中邦交正常化精神。菅義偉所指的是日本和中國於1972年邦交「正常化」時,中方曾經承諾放棄向日本索償二戰期間的損失。秦剛說此一案件是「普通商事合約糾紛案」,並稱「中國法院就這起案件已經於20108月作出終審判決。此後雙方當事人也進行了多次和解協商,遺憾的是未果」。他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法院根據原告方的請求採取了強制執行措施。本案與中日戰爭賠償問題無關。」

韓國沉船遇難人數上升到108(BBC)

韓國「歲月」號客輪翻沉遇難人數周二(22日)上升為108人,目前仍有194人失蹤。據報,21日下午,乘客家屬已與韓方救援隊達成一致,救援隊最遲24日將停止水下搜索,開始對失事客輪進行打撈工作。對翻沉的韓國「歲月號」客輪的搜救仍在24小時不間斷的進行。目前一共有239艘船隻參加了搜尋工作。

泰國各政黨將商討新大選日期 反對派或讓步 (新加坡聯合早報)

泰國負責選舉事務的官員召集包括主要反對黨民主黨在內的各政黨於22日舉行會議,商討舉行新的大選的日期。而在此前一天晚間,泰國看守首相盈拉所在的為泰黨指責反對黨陰謀阻撓新的投票。為 泰黨稱,根據泰國憲法,新大選應在之前的大選被判無效的4560天后舉行。但反對派堅稱,如果泰國不先進行改革,那麼政治僵局難以化解。不過泰國民主黨領袖艾比希在22日的會議舉行之前暗示,會談可能會有讓步的空間。

宣揚西沙主權 越再辦資料展 (中央社)

越南相關部門昨天起再度配合舉辦「黃沙群島歸屬越南主權」資料展,目的是繼續宣揚越南對西沙群島(越稱黃沙)的主權。另一方面,越南自俄羅斯購買2艘基洛潛艦本月初正式服役,以及越南漁政局中旬正式成立並展開運作等,顯示越南不斷努力聲張南海(越稱東海)主權。

 

美洲地區

美國官員證實撥款50億美元支持烏克蘭建設 (新華網)

美國助理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證實,華盛頓已撥出50億美元支援烏克蘭。紐蘭稱,這些錢用于支持烏克蘭人民建設更加強大和民主的政府。但同時她強調,美國絕對沒有出資支持抗議示威者。她表示,這是一個自發的運動

布希家族在美國政界影響力提升 (日經中文網)

父親與兒子都曾擔任美國總統的布希家族在美國政界的影響力正逐漸提升。面向2016年的總統選舉,小布希(67歲)的弟弟、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夫·布希(61歲)宣佈將在年底之前決定是否參選。前總統小布希在卸任之前,由於承擔著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以及金融危機導致的美國經濟減速的責任,支持率下滑至30%左右。5年時間過去,美國經濟開始緩慢回升。由於當時的記憶逐漸淡薄,小布希的支持率也恢復至近50%,高於目前支持率為40%左右的現任總統歐巴馬。

 

歐非中東

俄外長誓言制止東烏動盪局面(金融時報)

俄羅斯外交部長21日誓言制止東烏克蘭的動盪局面,這使人們擔憂,烏克蘭東部親政府派和分裂勢力之間的沖突將因此升級。他表示,俄羅斯有可能對烏克蘭進行軍事干預,並表示他的國家面對著拯救西方近鄰的請求。

南蘇丹反政府武裝槍殺數百平民” (金融時報)

聯合國(UN)21日表示,南蘇丹叛軍占領該國產油的統一州的首府本提烏(Bentiu)後,已有數百名平民被打死,並形容這一事態為這場已持續五個月的沖突中最血腥的章節之一。聯合國駐南蘇丹人道協調員托比蘭澤爾(Toby Lanzer)描述了本提烏發生的暴行,在那裡,被槍殺的人們暴屍街頭。據聯合國表示,200餘名平民在一座清真寺被打死。

 

中國與兩岸關係

澳媒曝留學生「間諜網」中國對報道不滿(BBC)

澳大利亞《雪梨晨鋒報》21日報道,在澳留學的中國學生從事間諜活動,中國正在澳洲的主要大學內部建立龐大的秘密線人網絡,促使澳洲要加強其反情報能力。報導指出中國情報官員證實他們正在構建用於監控華人社區的網絡,以保護北京的「核心利益」。中國駐雪梨總領館新聞發言人表示,對有關媒體歪曲事實、別有用心的做法表示強烈不滿。

馬尼拉市長赴港道歉 閣員隨行代表總統(中廣新聞)

菲律賓馬尼拉市長「艾斯特拉達」22日,對四年前香港人在馬尼拉遭綁架、殺害事件向港人表示歉意。他早上在馬尼拉機場接受訪問的時候說,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沒要求他去香港。不過,跟他同行的內閣部長以及全國警察首長是代表總統去的。他說,這已經顯示了總統的態度。

AIT:歡迎台有意入TPP意願 (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金明22日表示,美國知道並歡迎台灣表達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意願。媒體詢問金明,中國大陸雖非會員國,但是否會給其他會員國壓力,台灣要加入有困難?金明說,現在還看不出來,等情況真的發生,美國會採取因應措施。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