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1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4-15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角逐印尼總統 佐科威獲入場券 (中央社、雅加達郵報)

印尼民主奮鬥黨在國會大選中暫居領先,但未過提名總統候選人最低門檻。不過,民主奮鬥黨已和國家民主黨達成協議,將聯合推舉雅加達省長佐科威角逐總統大選。印尼上週舉行國會大選,據快速計票結果顯示,民主奮鬥黨以19%左右得票率領先其他政黨,緊追在後的是從業黨(14%),第3名則為大印尼運動黨(12%)。而國家民主黨在國會大選中的得票率為6%。根據印尼選舉法律規定,能在國會選舉中拿下25%票數或國會20%席次(即112席)的政黨,才能推派總統候選人,參加預計7月舉行的總統大選。

◎巴士事件 菲市長將赴港道歉(中央社)

2010年馬尼拉巴士人質事件,馬尼拉市長艾斯特拉達計劃在聖週後前往香港道歉,希望取得港方諒解,取消對菲律賓的制裁。天主教聖週始於13日的「棕枝主日」。2010823日,菲律賓1名被革職的警察在馬尼拉灣畔挾持觀光巴士,劫持者被警方擊斃,但也有8名香港觀光客不幸喪生。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拒絕道歉,香港特區政府今年2月加碼制裁,艾斯特拉達擔心港方將拒絕延長菲勞的簽證,他強調是為了逾16萬名在港菲勞而作此決定,「我們需要香港,多過香港需要我們。」去年10月間馬尼拉市議會通過決議以事件發生在馬尼拉市轄區為由,授權市長為事件道歉。港方要求菲方全盤接受4項要求:道歉、賠償、懲凶,以及未來確保香港遊客安全。

◎安倍會見科索沃總理稱將為巴爾幹穩定提供支援(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與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的科索沃總理薩奇會談,表示為實現巴爾幹半島民族和解及政局穩定,將促進科索沃與鄰國塞爾維亞的對話,並將支援其加入歐盟。安倍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巴爾幹來說,在該地區最年輕的國家科索沃的穩定和發展是一大關鍵"。薩奇提到20133月與塞爾維亞就改善關係達成協議一事,回應稱“將為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安倍表示將根據其自己提出的“積極和平主義”為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薩奇對此表示支持。這是薩奇第二次訪日,上次為20126月,此次於12日抵達日本。

◎福島核電站儲罐發生污水洩漏 1噸水或已滲入土壤 (新加坡聯合早報)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3日發佈消息稱,合作企業員工在巡邏中發現福島第一核電站儲罐群旁的小型塑膠儲罐側面出現小孔,發生了污水洩漏。由於儲罐容量約1立方米,東電預計洩漏量最多為1噸。預計洩漏污水已滲至周邊土壤中,由於附近沒有排水溝,東電認為“並未流入海水中”。

◎無人潛水器將搜索馬航客機(BBC)

澳洲聯合機構協調中心(JACC)負責人修斯頓今天表示,在搜索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的澳洲海軍海洋盾艦(Ocean Shield)今天稍後將停用拖曳聲波探測器搜尋,部署無人水下載具藍鰭-21Bluefin-21)。修斯頓也說,在MH370搜索範圍內,偵測到一片海面油汙,但還沒進行分析。藍鰭-21型全長約五米,具備聲納探測功能,可以描繪出海牀的地理環境。搜索人員將以此前發現的四組脈衝信號為基礎劃定搜尋區域,投放藍鰭-21型。他提醒說,無人潛艇搜索將要持續一段長時間,過程可能相當「艱苦」,而且最終可能無功而還。

◎無人機事件 北韓批南韓捏造(中央社)

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書記局14日發表「真相公開信」,嚴厲批評南韓一意孤行地硬把無人機事件與北韓掛鉤,如同天安艦事件,試圖捏造虛假事實,導致南北韓關係不斷惡化。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雖然目前還未有確鑿證據證明無人機是來自北韓,但南韓一口咬定無人機來自北韓。

 

美洲地區

◎美新衛生部長人選 共和黨批(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預算局長波維爾(Sylvia Mathews Burwell)接替請辭的衛生部長塞比留斯,13引來共和黨批評,表示歐巴馬政府有意要波維爾操弄健保數據。由於歐巴馬健保去年上路時問題重重,共和黨人去年10月要求塞比留斯辭職。政府大力推動歐記健保後,現在有多達750萬人線上投保,超越先前預估。預料這個數字會繼續成長,可能會逼近800萬人。共和黨表示,實際數據可能比政府給的還要少很多,而且很多人加入歐記健保,是因為健保法造成他們原先的保險被取消共和黨議員也認為,波維爾會替華府操弄投保人數等數據,以展現歐記健保績效。

◎美國玉米可能繼續遭中國拒收(華爾街日報)

美國一家穀物產業組織稱,隨著美國農民今春播下含有未經中國許可的基因改造成份的玉米種子,兩國的玉米貿易還將繼續中斷下去。中國在基因改造玉米進口方面日趨強硬的立場正給美國農業企業造成影響,已導致美國玉米對中國這一快速增長市場的出口基本中斷。研究還顯示,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中國已拒收美國玉米145萬噸,理由是在其中發現一種瑞士種子生產商Syngenta AG研發的、未經許可的基因改造玉米品種。分析人士懷疑,中國是在借基因改造藉口擺脫其與美國的穀物貿易。

 

歐非中東

2013年全球軍費整體下降1.9% 歐美降中俄增 (新加坡聯合早報)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14日發佈報告稱,2013年全球軍費總額為17470億美元,比上年下降1.9%,連續兩年走低。排在榜首的美國2013年軍費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中國和俄羅斯則大幅增長。SIPRI分析稱,“歐美各國減少而其他地區增加這一近年來的趨勢已變得更加明顯。”

◎烏克蘭稱將對親俄武裝採取全面行動(BBC)

烏克蘭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13日在議會發表講話說,烏克蘭將對奪取東部城市政府辦公大樓的親俄羅斯武裝分子採取由軍隊參與的全面行動。他還說,他不會允許上個月發生的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事件再次重演。

◎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危機召開緊急會議(BBC)

聯合國安理會13日夜間就烏克蘭東部地區安全局勢召開緊急會議。烏克蘭當局命令東部地區的親俄羅斯武裝分子在14日早晨6時交出武器,離開他們所佔領的政府機構,否則就要對他們採取軍事行動。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在會上呼籲烏克蘭當局不要對親俄示威者使用武力。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謝爾蓋耶夫則指責俄羅斯一手製造了烏克蘭東部的安全危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則表示烏克蘭東部親俄羅斯示威者的行動組織嚴密,且配備軍事裝備。她同時指責俄羅斯導致摩擦擴大化,並說這導致無辜民眾的生命受到威脅。

◎伊朗拒絕調換駐聯合國大使人選(美國之音)

伊朗13日表示,伊朗現在沒有計劃任命一名新的駐聯合國大使。之前,美國決定拒絕向伊朗任命的駐聯合國大使發放簽證。美國官員反對伊朗選擇阿布坦比,因為據稱阿布坦比參與了德黑蘭1979年佔領美國大使館的行動。據稱他是一個穆斯林學生組織的成員,該組織曾經在伊朗人質危機中把52名美國外交官扣為人質長達444天。阿斯加爾扎德曾是該學生組織的領導人和參與者。伊朗外交部説,伊朗沒有其他人選可以取代阿布坦比,將尋求通過聯合國的法律機制來解決簽證被拒問題。

◎阿富汗總統選舉部分點票結果反對派領先(華爾街日報)

一周前阿富汗總統選舉的部分點票結果顯示,阿富汗主要反對黨領導人阿伯杜拉·阿伯杜拉在此次競爭緊張的大選中,稍稍領先於執政黨阿什拉夫·賈尼。周日(13日)對26個省大約50萬張選票的統計結果顯示,阿伯杜拉的支持率佔41.9% ,賈尼佔 37.6%。獨立的選舉委員會已經警告說,因為點票將持續相當一段日子,所以目前的得票領先者很輕易就可能改變。

 

中國與兩岸關係

◎香港議員團在滬會見中央官員討論政改(美國之音)

包括泛民主派議員在內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團13日下午參加討論政改的座談會,並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中央官員會面。王光亞表示,這次見面主要是聽取議員的意見,如果有議員認為沒有足夠時間表達,可以再作安排。多名泛民議員向王光亞遞交請願信、物件或意見書,王光亞逐一回贈一本基本法。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在完成會面第一階段後退場,以便讓泛民議員單獨繼續與中央官員交流。 

◎麥卡錫:美台合作因應氣候變遷 (中央社)

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14日表示,全人類難逃氣候變遷的風險,但美國將與台灣合作共同對抗。她在台灣大學公開演講,提到美台長年的良好合作,也讚美台灣在環保上的卓越進步。總統馬英九14日接見麥卡錫表示,從2000年柯林頓政府以來,相隔14年,這是第一次有美國政府閣員訪問台灣,意義非常重大;6年前他上任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恢復兩國高層互信,麥卡錫來訪證實6年來努力有了成效。總統表示,展望未來兩國在環保、再生能源、氣候變遷方面,都還有許多議題可以共同合作,希望麥卡錫此行不但為兩國環保合作展開新頁,也為兩國全面合作往前邁進建立堅實基礎。在環保以外的領域,馬總統表示,兩國也有許多正面發展。安全合作方面,過去得到美方同意出售183億美元的裝備;兩年前美國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使得赴美人數增加29%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