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1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4-15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4.4.14.

 

今日焦點:服貿衝突後的自經區

自由經濟示範區恐步服貿後塵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舉行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最後一場公聽會,主題聚焦學運時社會輿論關心的經濟正義。出席學者多持反對立場,擔心示範區規畫會擴大貧富差距,如果社會再因此財富分配更不均,恐怕又將引發一場像服貿協議的社會爭端。(聯合晚報4.14)

示範區土徵部分條文 學界籲刪(中央社4.14)

衝擊農業加工 示範區42條籲撤(中央社4.10)

醫療社福界納服貿 疑懼待清(中央社4.6)

示範區教育創新 學者樂觀/教師工會反對 「恐淪為高教訓練基地」(蘋果日報4.4)

示範區說明會 9(中央社4.8)

 

目錄

中國觀察

˙        中紀委委員申維辰被調查

˙        中國大力開發高風險頁岩氣資源

˙        啟動淨網2014行動 文學網站被封

˙        周小川:經濟增速若偏離 會出手

˙        上海自貿區條例 拚上半年出爐

中國與世界

˙        美嗆中國 佔釣島就轟炸

˙        中馬「熊貓外交」因馬航客機中斷

˙        中韓FTA 11輪明北京熱身

˙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就中國一高級法院駁回許志永上訴一事發表聲明

˙        李克強︰RCEP 盼明年達成協議

中國與台灣

˙        陸客首季來台消費385 飆新高

˙        科技顧問服務業 星對台不開放 我對中不設防

˙        兩岸區域對接 陸提新35年合作

˙        第三次國共合作?

˙        24天佔領 改變台灣政治面貌

 

中國觀察

中紀委委員申維辰被調查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據瞭解,申維辰還是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據不完全統計,申維辰是今年以來至少第5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也是十八大以來第23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中共中紀委 反腐揮刀砍自己人今年第五個省部級落馬 申維辰被查震動山西中紀委宣佈調查成都組織部長趙苗(文匯報4.13, 中央社4.14, 南華早報4.14, BBC中文網4.12)

中國大力開發高風險頁岩氣資源

與美國和歐洲一樣,中國想要擺脫對能源進口的依賴。中國能源巨頭中國石化說,公司已在焦石鎮發現了中國第一個具有商業可行性的頁岩氣田。該公司的開發還能解決另一個緊迫的問題,因為中央政府正在尋求遏制對煤炭的過度依賴,這種依賴已經讓中國的藍天變成黑色,使中國成為全球變暖的最大誘因。然而,通向能源獨立和清潔化石燃料的道路充滿了潛在的陷阱。頁岩氣開發帶來的工作場所安全、公共衛生和環境威脅都在相關討論中赫然突顯——問題是,這些短期風險是否會妨礙中國的長期目標。(紐約時報中文版4.14)

啟動淨網2014行動 文學網站被封

中國413日宣布啟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全面清查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對問題嚴重的網站、頻道、欄目停業整頓或予以關閉。截至13日晚上6時,已有超過20家文學網站被關閉、清查、整頓,今早恢復運作的網站均打出了淨化網絡文學環境的標語。港媒引資深傳媒人指,淨網行動讓網絡創意維權日漸凋敝。[中國當局宣佈採取網絡掃黃專項行動(南華早報4.14, BBC中文網4.13)

周小川:經濟增速若偏離 會出手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昨天指出,對央行來說,相對於就業,保持低通貨膨脹率更為重要一些。若經濟增速偏離目標水準,央行或採取微調措施,也可動用更強有力的手段。周小川表示,大陸仍處於改革轉型期,沒有達到實施傳統貨幣政策所必須具備的所有經濟條件,所以必須用非常規貨幣政策。(聯合報4.12)

上海自貿區條例 拚上年出爐

中國(上海)自貿區條例已進入上海人大常委會審議,上海政協副主席周漢民昨天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上海市政協參與自貿區條例的立法協商,條例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將在今年上半年出爐。(聯合報4.12)

 

中國與世界 

美嗆中國 佔釣島就轟炸

日本沖繩美軍司令惠斯勒(John Wissler)中將前天宣稱,若中共解放軍強佔釣魚台,美國駐太平洋海軍陸戰隊有充分能力協助日本奪回,甚至不必派兵登島,美軍就可從海空消滅共軍。這是美軍高層首次暗示會用轟炸的方式擊退登島的共軍。中國海軍少將張召忠笑稱,若美軍膽敢如此,共軍飛彈將消滅沖繩、甚至關島的美軍基地。(蘋果日報4.12)

中馬「熊貓外交」因馬航客機中斷

中國從不忌諱把「熊貓外交」當成軟實力的一種工具。中國有將這種啃竹子的哺乳動物送給他國的悠久傳統,最著名的一次是在上世紀70年代初,美國尼克森總統開創性地敞開對中國的外交大門之後,北京將兩隻熊貓贈送給了位於華盛頓的國家動物園。然而,熊貓外交看來還有另一種用法。中國與馬來西亞之間的關係,因為失蹤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370航班的搜索和調查工作,而變得緊張,所以這個月原定要前往吉隆坡附近一家動物園的兩隻熊貓,將不進行這次旅行。(紐約時報中文網4.12)

中韓FTA 11輪明北京熱身

中國大陸持續加快與周邊國家商談自由貿易協定(FTA)進度;韓國和中國訂明(15)日起,一連兩天在北京舉行FTA工作會議,就市場開放對象與範圍等事宜協調立場,爭取縮小意見分歧,為5月於大陸登場的中韓FTA11輪談判熱身。(工商時報4.14)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就中國一高級法院駁回許志永上訴一事發表聲明

美國對中國一高級法院維持對知名法律學者及維權人士許志永的4徒刑原判一事深表失望,他因公開揭露官員的腐敗行徑以及和平表達自己的觀點而遭此報復。正如美國此前已經闡明的,許志永及其他人士遭到起訴是一種逮捕和拘押以和平方式對中國官方的政策和行動提出異議的公益律師、網際網路活動人士、勞工活動人士、新聞工作者、宗教領袖及其他人士的日益深化的態勢的一部分,我們繼續對此深表關切。(美國國務院官網4.11)

李克強︰RCEP 盼明年達成協議

中國舉辦的博鰲論壇昨開幕,中國總理李克強在開幕演講暢談經貿,表明希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在二一五年能夠達成協議!同時也可考慮啟動亞太自貿區(FTAAP)的可行性研究,以實現亞太地區貿易投資利益最大化。(自由時報4.11)

 

中國與台灣

陸客首季來台消費385 飆新高

今年三月中旬出現太陽花學運,兩岸關係變得敏感,但陸客消費不手軟,據統計,首季中國銀聯卡在台灣刷卡及提款總額再飆新高,加總共三百八十五億台幣,比去年首季的兩百四十七億,成長近百分之五十六。銀行說,中國銀聯卡在台消費總額繼續攀高,主因是陸客來台人數大幅增加,由於學運暫告落幕,目前還看不出是否影響後續陸客來台消費。(聯合報4.13)

科技顧問服務業 星對台不開放 我對中不設防

服貿又一國安漏洞!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警告,我對中國開放「科技顧問服務業」(聯合國行業標準分類CPC86751),未來中國將能藉此取得台灣海峽水文資料,不利國家安全。他質疑,新加坡與台灣簽訂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特別註明此行業排除在協定範圍外,但我國卻主動列入服貿對中國開放承諾,且允許中資持有過半數股權,無異是讓台灣國安門戶洞開。[水文洞 解放軍可掌握我潛艦行蹤經部:陸無法取得台灣水文資訊(自由時報4.14、中央社4.14)

兩岸區域對接 陸提新35年合作

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在立法院即將進入審議,11日在博鰲論壇上,大陸國務院官員提出上海自貿區與台灣示範區機制化合作藍圖,希望透過區對區合作,扭轉目前兩岸產業從互補走向競爭的困局,更期待在未來的35年創造新模式,提升兩岸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旺報4.12)

第三次國共合作?

2013年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接受媒體訪問時,批判台灣為了意識形態「故步自封」,雖然台灣正在談TiSA但「大陸也要參加了」。他強調TiSA將包含所有在WTO承諾的服務業開放,「如果台灣做不到對大陸開放,那麼只能選擇退出,退出的話,則多數國家服務業不會對台灣開放,台灣只能被邊緣化」。論者或以加入服貿可提升台灣競爭力為支持理由。若以此角度出發,台灣正在嘗試加入前述的「世界服貿」中,而毋須中國同意,同樣可以達到對世界開放的效果。換言之,馬政府只為了加速兩岸經濟統合,滿足對於北京的政治承諾,卻不敢明確的告訴台灣,其戰略是以中國為重心再試圖走向世界。[兩岸服貿究竟對誰更有利國台辦:兩岸協議沒有重談的先例 服貿重談?「非政府立場」(香港蘋果日報4.1, 人民日報海外版4.10, 國台辦官網4.11, 聯合報4.12)

24天佔領 改變台灣政治面貌

三月十八日開展的太陽花學運,在四月十日於立法院光榮退場後,留給台灣的鉅變震撼,仍在餘波盪漾。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分析,長達二十四天的佔領行動,改變了台灣的政治面貌,打亂了國共合作的進程,迫使美中強權表態。造成這場抵抗運動的真正源頭是北京政權,要從「中南海內部找原因」,它的擴張慾望,給自己帶來了麻煩。(自由時報4.14)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