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09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4-09

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服貿抗爭 

◎服貿若硬闖 馬面臨遭黨內孤立風險(經濟學人)

英國經濟學人以「太陽花經」(Sunflower sutra)為標題,評論總統馬英九現在雖然大鬆口氣,但國民黨黨內分化和與中國關係急凍的警訊正逐漸浮現。文章指出,立法院院長王金平6日對學生承諾,先通過監督條例,再重新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無疑和馬政府立場背道而馳,未來發展尚不明確。若馬繼續施壓黨籍立委通過飽受爭議的服貿協議,將招來自我孤立的風險。文章引述中國觀察家指出,北京當局希望服貿能夠通過,才會考慮是否採取其他和緩兩岸關係的政策,例如兩岸貨貿自由化。但以現況來看,王金平的承諾若兌現,耗時的立法院協商將可能讓協議完全破局。

 

亞太地區 

◎搜尋人員再度探測到黑盒子信號(華爾街日報)

搜尋人員再次探測到上周末發現的與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黑盒子頻率一致的水下脈衝信號,令定位這架失聯航班的希望增大。領導多國搜尋行動的澳大利亞空軍上將休斯敦(Angus Houston)表示,已經在同一片海域四次探測到信號。他說,最新探測到的信號弱於最初探測到的信號,這說明飛機黑盒子的電池電量即將用盡。這兩個黑盒子的定位信標的電池壽命大概有30天,電量用盡後將不再發出信號。自這架搭載著239人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飛機在38日失蹤以來已經過去超過30天。

◎黑格爾訪華 中美防長激烈交鋒(華爾街日報)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爾(Chuck Hagel)訪問北京,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譴責美國及其盟友加劇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有關美中建立新型軍事關係的提議因此遇挫。在一個小時的時間里,常萬全批評了日本、菲律賓、台灣和美國的各種舉措,他稱這些舉措有損穩定。常萬全說,中國永遠不能被遏制。而黑格爾則批評中國在東中國海的爭議島嶼上空單方面劃設防空識別區,而沒有與該地區的其他聲索國協商。盡管出現了這一摩擦,但兩國政府都未表示,將這一交鋒視為顯露敵意或關係惡化的跡象。美國官員表示,中國為黑格爾提供了參觀中國唯一航空母艦的難得機會,這也表現出中國軍方的開放姿態。

◎菲英雄節 日使為二戰道歉(中央社)

菲律賓今天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英雄節,日本駐菲律賓大使卜部敏直在全國電視轉播的紀念儀式上,再次為日軍於二戰期間在菲國的行為公開道歉。卜部敏直代表日本政府,為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對菲律賓人造成的「無可形容的痛苦,表達衷心的歉意與深切的懺悔」。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和美國駐菲大使高德柏格(Philip Goldberg),也出席了這場活動。卜部提及,菲日兩國互訪頻繁,兩國部隊也攜手參與維和任務,他也感謝美國與菲律賓在日本人的心中種下和平,並承諾日本將繼續在國際社會致力推動和平、穩定與繁榮。

◎印尼大選 民主奮鬥黨料大贏(路透社)

印尼9號舉行國會選舉,這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中,在野「印尼民主奮鬥黨」(Indonesian Democratic Party-Struggle)選情看俏。根據摩根研究機構(Roy Morgan International)上週發布的民調,印尼民主奮鬥黨支持率為37%。政黨至少必須取得國會560席的20%席次,或是全國25%選票,才能推派1名候選人參選總統。這次只有12個政黨參選,遠低於上次2009年大選的38黨。

◎日反對黨黨魁:安倍擾亂東亞穩定 (法新社)

日本主要反對黨日本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9日責備首相安倍晉三對戰時歷史的談話,並表示憂心安倍成為東亞的不穩定因素。海江田在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表示,「我將明確否定歷史修正主義」,並誓言民主黨「將捍衛日本戰後社會培育出來的成熟民主政體」。

◎印度人民黨莫迪 可能出任總理 (中央社)

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莫迪(Narendra Modi)可能成為下任總理。63歲的莫迪出生在西部古茶拉底省(Gujarat),父母是低階層的茶葉商人,在右翼的印度人民黨(BJP)中被視為強硬派。莫迪在印度企業界有許多支持者,像是印度首富安巴尼家族(Ambani),而外商福特汽車公司(Ford)也讚揚他的省政府清廉、有效率。莫迪在競選演說中承諾,會整治聯邦政府的腐敗。他具有演說才能,擅長溝通,通常用印地語(Hindi),避免說德里菁英所用的英語。

◎防北韓無人機 韓擬購低空雷達(中央社)

南韓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為應對來自北韓的小型無人機威脅,政府決定今年撥出200億韓元(約1920萬美元)預算,採購10台以色列製低空雷達和其他監視裝備。目前南韓陸軍使用的TPS-830K低空雷達無法探測到北韓小型無人機,軍方考慮購買以色列RADA公司生產的RPS-42雷達,部署在青瓦台等國家重要設施和西部前沿的主要軸線上。這些雷達探測距離有限,只能保護一些核心設施。南韓軍方官員表示,若要確實偵測北韓小型無人機,需要部署數百台以上雷達,為此需要投入數千億韓元的預算。

 

美洲地區

◎美國官員譴責古巴監禁美國人(美國之音)

美國國務卿凱瑞表示,古巴對待美國公民格羅斯的方式不人道,而且格羅斯是被錯誤關押的。凱瑞說,美國為促使格羅斯獲釋正在進行多方面努力。格羅斯2009年在古巴被捕,他被控在古巴非法發放通訊設備。格羅斯經過審判,被判15年刑期。格羅斯被捕的時候,是美國國際開發署在哈瓦那猶太社區工作的分包商。 格羅斯的律師説,格羅斯在監獄開始絕食,抗議他所説的哈瓦那和華盛頓政府就他被任意關押一事的“不實之詞、欺騙以及無所作為”。

◎美國宣佈核裁軍計劃(華爾街日報)

美國五角大廈表示,根據與俄羅斯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大幅削減潛水艇和轟炸機發射的核武器的數量,同時保留多數陸基洲際彈道飛彈。五角大廈宣佈大規模核裁軍計劃的時機似乎有些不合時宜,目前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並向烏克蘭東部邊境部署軍隊後,美俄之間的緊張局勢正在升級。目前還不清楚美國政府為何不選擇推遲宣佈這一決定。國防部官員週二受到眾議院議員對於美國對烏克蘭危機的處理的責難,部分議員認為面對俄羅斯採取的軍事行動,美國沒有向烏克蘭提供足夠支持。一些美國議員也表示將堅決捍衛蒙大拿州、懷俄明州和北達科他州的三個洲際彈道基地。

                                        

歐非中東

◎烏克蘭危機:下周將舉行「四方會談」(BBC)

來自歐盟、俄羅斯、美國和烏克蘭的高級官員下周將舉行四方會談,討論如何解決日益深化的烏克蘭危機。歐盟外交事務專員阿什頓將與美國國務卿凱瑞、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烏克蘭外長德希茨亞舉行磋商。

◎美國:美或重新審視歐洲駐軍部署(BBC)

美國五角大樓(8日)表示,俄羅斯奪取克里米亞半島有可能促使美國重新審視其在歐洲的軍事存在。自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在歐洲的駐軍一直呈下降的趨勢。當前蘇聯上世紀1991年解體時,美國在歐洲的駐軍人數為285000人。目前,美國在歐洲大陸駐軍67000人,其中包括德國(40000人),意大利(11000人),英國(9500人)。為了確保北約東歐成員國的安全,華盛頓在波蘭部署了12F16戰機和3架運輸機,在波羅的海國家部署了6F15戰機。

◎凱瑞譴責俄羅斯煽動東烏克蘭騷亂(新加坡聯合早報)

凱瑞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作證時表示,毫無疑問,最近幾日東烏克蘭地區的抗議活動和其他衝突背後有俄羅斯官員的身影。凱瑞稱,俄羅斯特種部隊和情報機構是催化騷亂愈演愈烈的關鍵力量。

 

中國與兩岸關係

◎被拘維族學者女兒在美出席國會聽證(BBC)

被關押的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19歲女兒女兒菊爾·伊力哈木,在華盛頓出席美國國會中國問題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菊爾·伊力哈木目前正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讀書。菊爾表示,她的父親並非是分裂主義者,而且反對暴力,中國官方稱其父親煽動分裂和仇恨、支持恐怖主義的指控是沒有根據的,中國當局逮捕其父親並對他提出最高可判處死刑的指控。知名維族學者土赫提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教師,也是維漢雙語網站「維吾爾在線」的創辦人。因為公開批評中國政府的新疆政策,質疑中國當局對新疆發生的多次暴力事件的解釋,自20097月新疆發生大規模騷亂後,土赫提就被當局軟禁。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