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0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4-07

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服貿抗爭 

◎台灣立法院長向學生承諾妥協(華爾街日報)

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周日對學生抗議者做出妥協,稱在監管兩岸協議的機制制定出來之前,將推遲台灣與中國間服貿協議的審查流程。自從318日以來,反服貿運動促使成千上萬名學生來到立法院,在立法院內部和外部安營扎寨。台灣政府化解僵局的壓力正越來越大。王金平說,執政黨和在野黨就服貿協議的談判將推遲,直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建立起來為止。學生抗議者周日將王金平的表態稱為“實質性的進步”。

◎台灣與中國的結合碰上阻撓(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時報報導稱,馬政府多年以來企圖將台灣朝向與中國靠攏的努力,被此次反服貿學生抗爭大為打擊。報導稱,雖然大多數台灣人都了解到台灣與中國越來越密切的往來可以替台灣帶來經濟利益,但陷入困境的台灣經濟、實質收入停滯等問題讓越來越多台灣人懷疑是否應該繼續朝中國靠攏,許多台灣人也擔心他們享有的主權獨立和自由會因為與中國的結合而被侵蝕。報導指出,馬政府堅稱台灣必須通過服貿才能加入TPP和其他國際貿易協議,馬英九也堅持服貿會替台灣帶來12000名的工作機會。

 

亞太地區 

◎澳海軍艦隻接收到疑似黑盒子信號(華爾街日報)

澳大利亞海軍的一艘艦隻接收到來自深海的兩個持續時間較長的信號,負責協調搜索工作的有關部門稱,這是對馬來西亞航空失蹤的MH370航班長達一個月的搜尋工作中最有希望的線索。澳大利亞海軍的海盾號(Ocean Shield)艦艇裝備了美國海軍的黑盒子探測設備,可以接收到來自深海的信號。該艦目前在西澳大利亞海岸的南印度洋一塊海域進行搜尋。調查人員認為這是MH370航班38日在燃油耗盡情況下最可能墜入大海的地點。對MH370航班的搜尋工作已經進入到第五周,迄今為止,搜尋行動的唯一收獲只有一些不相關的海上廢棄物。

◎印度開始舉行世界最大規模的民主選舉(美國之音)

印度7日開始舉行據認為是世界最大規模的民主選舉,選民人數超過8.15億。選舉將分為九個階段,持續五個星期。選民將選出共有543個議席的人民院、也就是印度議會下院的議員。據預測,印度民族主義者莫迪領導的人民黨及其盟友將是最大的贏家。但最新民調顯示,他們有可能無法贏得多數議席。任何政黨或聯盟都需要至少272個席位才能組成政府。印度當局在全國各地部署了數十萬軍隊,以確保和平投票。印度中部、北部和東北部各邦遭到叛亂活動的困擾,叛亂分子經常襲擊投票站和保安部隊。預計選舉結果將在516日左右揭曉

◎人權觀察敦促澳洲總理訪中以人權為重心 (美國之音)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敦促澳洲總理東尼•艾伯特在訪問中國期間把推動改善中國人權當作核心目標。艾伯特將在47日到12日期間訪問中國,預計會談的核心內容是貿易和投資。人權觀察在星期天致信艾伯特,敦促他對中國政府任意拘捕、鎮壓改革倡導人士和反腐活動人士、以及最近限制網路言論的做法公開表示關切。在中國,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等基本公民權利雖然受到憲法保護,但實際上受到嚴格限制。許多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受到關押,就連要求官員公示財産的人也被抓捕。最近當局還加強了對網路言論的管制。

◎美國防長黑格警告中國勿恃勢凌人(BBC)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在即將對中訪問之際說,中國是個強國,不應在南中國海與東海的權益爭端上恃勢凌人。黑格與小野寺在東京會談中達成一致立場,反對中國以任何形式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華盛頓並重申將嚴肅對待《日美安保條約》,於必要時協防日本。

 

美洲地區

◎索利斯當選哥斯大黎加新任總統 (新加坡聯合早報)

路易士·吉列爾莫·索利斯以77.69%的選票當選哥斯大黎加新一任總統,索利斯是哥斯大黎加數十年來第一位成功獲勝的“第三黨派”候選人。總統選舉今年22日舉行。由於參加選舉的13位候選人均未獲得至少40%的法定選票,獲得選票最多的反對黨公民行動黨候選人路易士·吉列爾莫· 索利斯和執政黨民族解放黨候選人喬尼·阿拉亞進入第二輪總統選舉角逐。 喬尼·阿拉亞35日宣佈,因民意支持率遠低於競爭對手,他決定“放棄”角逐定於46日舉行的第二輪總統選舉。因此,實際參加第二輪總統選舉的只有路易 斯·吉列爾莫·索利斯。

◎探尋外星生命新進展 土衛星發現大量液態水(華爾街日報)

美國和義大利行星科學家3日稱,在土星的最小衛星之一土衛二的一片冰面下方發現了大片液態水,其規模和地球上最大的湖相當。這是太陽系外圍或適宜生命存在的又一證據。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卡西尼(Cassini)號探測器對土衛二進行重力測量後發現了該片湖水,卡西尼號過去10年中穿越於土星的多顆行星之間。2005年卡西尼號探測到土衛二南極地區附近的孔中噴射出水蒸氣和冰,而這裡正是冰下湖的所在處。研究人員相信這片液態水直接位於硅酸鹽巖石的湖床上方,其有機化合物或可直接滲入水中。

                                        

歐非中東

◎烏克蘭極右派記者 遭虐死棄屍垃圾堆(自由時報)

烏克蘭極右派政黨自由黨(Svoboda6日說,其黨員暨記者塞吉彥柯(Vasyl Sergiyenko4日遭3名男子綁架,5日被發現棄屍叢林,身上有受虐痕跡。塞吉彥柯除為自由黨活躍黨員,亦為當地報章記者。自由黨說,塞吉彥柯去年曾協助籌劃反前亞努科維奇政府的示威活動;並指他曾撰文得罪國內有權勢商人,懷疑因此招致殺身之禍。當地警方證實塞吉彥柯死亡的這項消息,但不願對偵辦中的案情多作說明。

◎示威奪公署 烏指普丁幕後黑手 (路透社)

親俄示威群眾稍早在烏國東部奪佔大城頓內茨(Donetsk)、哈爾科夫(Kharkiv)的市府行政大樓,以及另1城市盧甘斯克(Lugansk)的國家安全部門公署,升起俄羅斯國旗,並要求舉行公投,以表決是否加入俄羅斯。烏克蘭內政部長阿法柯夫(Arsen Avakov)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是親俄羅斯示威群眾佔領烏國東部3城市府行政大樓及安全部門公署的幕後黑手,並矢言,警方將平和恢復法治。

◎歐盟禁運中國武器問題 學者:10年內解決 (NowNew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歐,對此,歐洲情報研究院(E.I.A.)與捷克查理士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共同舉辦第一屆「中國歐盟座談會」,內容除聚焦當前中國與歐盟關係的發展之外,本次更將台灣議題放入中國歐盟關係框架中討論。歐洲情報研究院副主任鄭宇欽表示,習近平訪問歐洲,更重視中國與歐盟在國際安全、外交與台灣問題上達成新共識,其中「撤銷武器禁運」雖然沒在公開場合討論,但檯面下北京政府積極遊說歐盟終止對中武器禁運。與會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國務院參事時殷弘教授在座談會中,表示「中國政府有信心在10年內解決歐盟對中武器禁運問題」。

◎多國領袖讚許阿富汗成功舉行總統選舉(華爾街日報)

西方領袖紛紛讚許阿富汗的總統選舉投票得以在高投票率之下順利結束,並認為這是一次成功的選舉。這是阿富汗首次透過投票箱來實現政權更迭,共有八名候選人競逐接替因已連任一次而必須卸任的現總統卡爾扎伊。這次投票的初步結果要待424日才會公布,目前預測沒有任何一名候選人能取得過半數選票,而這將意味著需要在528日舉行第二輪投票。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當選連任(美國之音)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贏得下一屆四年任期。在星期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極右翼黨派有所斬獲。在將近全部選票點算之後,歐爾班的青民盟及其盟友基督教民主人民黨看起來很可能贏得199個議席中的133席。歐爾班宣佈自己獲勝,並聲稱匈牙利又成為一個值得安身立命的地方。預計右翼的匈牙利運動至少贏得23個議席,比上屆增多。匈牙利選民認為歐爾班振興了停滯的經濟、降低了失業率和能源價格。但反對派指責歐爾班嚇跑了投資者,並且壓制不完全支持其政策的新聞記者。

 

中國與兩岸關係

◎反服貿學運 博鰲蕭李會受關注 (中央社)

前副總統蕭萬長預定9日出席博鰲論壇,將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雙方將對兩岸經貿提出看法。由於台灣反服貿學運尚未平息,使「蕭李會」更受矚目。2014年博鰲論壇主題是「亞洲的新未來:尋找和釋放新的發展動力」。今年進一步擴大政治安全議題範圍,將討論南海合作、網路安全、中美關係等議題。今年出席博鰲論壇的台灣商界領袖包括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永豐銀行董事長邱正雄等人。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