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0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4-07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014.04.07.

 

今日焦點一:人民議會審議兩岸監督條例

人民議會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提出六大主張

總結來說,人民議會的審議,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以下六大主張:

第一, 公民要有廣泛的機會,實質、細緻與平等地參與兩岸協議處理與監督;對於涉及主權、關乎人民重大福祉的兩岸協議,人民有權透過公投的直接民主方式來參與決定。

第二, 資訊要公開透明,充分保障人民知情的權利。

第三, 兩岸協議內容,必須要維護國家安全、民主自由、文化認同、環境生態,和分配正義等人權價值。這些價值,必須優先於經濟發展。

第四, 兩岸協議的衝擊評估必須全面,長期,確實,客觀;除了政府評估之外,應納入民間的獨立評估;產業評估必須重視對弱勢產業與勞工的衝擊。

第五, 國會對於兩岸協議必須有實質的審查和監督權力,但也要有相關的制度改革,避免具有審議和監督權力的立委,只聽黨意不聽民意。

第六, 兩岸協議,必須依據對等談判,維護主權的原則進行;台灣主權國家的地位不得矮化,民主自由的國家體制不容犧牲。〔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Q&A〕(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官網4.7.

人民議會多數主張 台灣、中國國與國對等談判(自由時報4.6.

賴中強:政院版監督條例定位一國兩區(自由時報4.6.

王郁琦:民版監督衝擊兩岸關係(中央社4.7.

「從服貿協議談判、簽訂及審查過程之爭議談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上)(台大新聞E論壇臉書頁4.7.

 

目錄

中國

Ÿ   中國醞釀啟動新一輪經濟微刺激」政策

Ÿ   李小琳自證「清白」,斥貪報導是「謠言」

Ÿ   北京為反腐一年付出千億美元代價

Ÿ   7省市漲最低工資 上海最高

Ÿ   溫州三千基督徒反對強拆教堂 建築違章被指官方打壓托詞

Ÿ   東莞台資鞋廠數千人罷工堵路抗議 多年社保不見蹤影曾被批血汗工廠

中國與世界

Ÿ   挺香港民主 拜登高調會泛民派領袖

Ÿ   美警告中國勿用武力解決海上爭端

Ÿ   釣島爭議 美警告陸勿輕舉妄動

Ÿ   A Merkel, a Map, a Message to China?

中國與台灣

Ÿ   410日博鰲論壇 兩岸互動聚焦

Ÿ   「非全反服貿」綠在美發說帖

Ÿ   陸定調 太陽花搞台獨

 

中國觀察

中國醞釀啟動新一輪經濟微刺激」政策

國務院在週三夜間明確表示願意介入,這種表示是在當天白天的一次會議後做出的。在政府網站的描述中,參加這次會議的官員表示,中國會在今年「激發企業活力、有效擴大內需、促進就業」。政府還表示做好了採取進一步財政措施的準備,在必要的時候幫助經濟「應對不可預期的挑戰」。經濟學家將政府的這些新舉措描述為「小規模經濟刺激政策」。滙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聯席主管曲宏斌和該銀行的中國經濟學家孫珺瑋在一份研究簡報中寫道,「這可能是一系列微調措施的開端。」〔陸首季GDP成長 恐僅7.3大陸 可能進一步刺激經濟分析:別對中國經濟「微刺激」太樂觀分析:中國「微刺激」措施顯示擔憂和轉變〕(紐時中文網4.4工商時報4.7、經濟日報4.7FT中文網4.4BBC中文4.3.

李小琳自證「清白」,斥涉貪報導是「謠言」

習近平推動的反腐運動之火不斷蔓延,在三峽腐敗問題曝光之後,很多網友紛紛揣測是否會牽出中國國家前總理李鵬家族的貪腐問題。今日香港《文匯報》刊發上週五(44日)對李鵬之女、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被稱為 「電力一姐」的李小琳的獨家專訪,李小琳否認早前媒體曝出的「海南圈地」、「個人設有離岸公司」等消息,指責媒體人「不乾淨的心理寫出不乾淨的文章」;本欲「訴諸法律」,但轉而「讓謠言自生自滅。」〔內情:徹查谷俊山案最早由胡錦濤提出財經》曝光五名省部高官涉劉漢案〕(德國之聲4.7BBC中文4.6、法國國家廣播電台4.7.

北京為反腐一年付出千億美元代價

但是現在美林銀行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的反腐運動不僅顯示了微觀效應,還帶來重大而令人困擾的宏觀影響。報告說,從去年初開始,中國國有銀行的存款數量飆升,同比上升了近30%甚至連那些誠實的不貪腐的官員,現在也不敢開始新的專案,因為害怕被當成腐敗行為,所以乾脆把公共資金存進了銀行。北京禁止公款消費和減少行政支出的命令,使得中國國內消費急劇下降,美林銀行的報告認為,至少導致今年的經濟增長減少0.6%0.6%只是個保守的數字,甚至可能高達1.5%,粗略估計,因經濟活動減少帶來的損失可能會有1350億美元。(BBC中文4.3.

7省市漲最低工資 上海最高

截至今年41日,大陸已有重慶、陝西、深圳、山東、北京、上海、天津7個省市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其中,上海最低工資標準漲至每月1,820元人民幣(下同),成為中國每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最高地區。專家認為,若按國際慣例推算,中國的最低工資標準還有調漲空間。而持續調漲的最低工資,也加大企業的經營成本。(工商時報4.7.

溫州三千基督徒反對強拆教堂 建築違章被指官方打壓托詞

浙江溫州永嘉縣三江教堂面臨強拆,數千信徒聚集守護。信徒指所謂建築違章只是官方的托詞,實則打壓基督教。溫州永嘉縣的三江教堂早前因十字架太過「招搖」被當局認定為是違章建築,勒令拆除。官方的行政舉措在週四繼續升級,要求將剛斥資千萬建好的教堂拆除,事件引發當地信眾的不滿,通宵聚集保衛教堂。(自由亞洲電台4.4.

東莞台資鞋廠數千人罷工堵路抗議 多年社保不見蹤影曾被批血汗工廠

東莞最大的裕元鞋廠數千工人週六發起罷工,抗議鞋廠多年來未幫他們繳納足額的社保。大批員警到場戒備。有員工表示,他們十幾年來一直被蒙在鼓裡,事件被揭發後,多次向廠方反映問題無果,迫不得已才採取堵路的方式維權。(自由亞洲電台4.6.

 

中國與世界

挺香港民主 拜登高調會泛民派領袖

港人爭民主!香港前政務司長、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赴美參加研討會與國會聽證會、說明香港民主困境;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美東時間四日於白宮,非預期性會晤兩人,重申美國長期支持香港民主、在一國兩制的架構下落實高度自治。這場會晤正值香港新一輪政改制度諮詢尾聲,與「佔領中環」爭普選籌備之際,時機十分敏感。〔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望美國在香港事務上謹言慎行〕(自由時報4.6、人民網4.6.

美警告中國勿用武力解決海上爭端

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最高長官丹尼•羅素(Daniel Russel)周四表示,俄羅斯在克裡米亞採取行動之後,中國各鄰國,尤其是東南亞鄰國,對「中國可能會越來越多地以武力或其他強制手段相要挾,以推進其領土利益」,已越來越擔心。羅素向美國參議院一個委員會表態說:「中國的種種舉動似乎預示著中國的行為方式將更為強硬,而該地區對中國這些舉動的容忍度已大大降低,因為各國對俄羅斯對克裡米亞採取的行動及吞並行為日益警覺。」〔望海樓:美在南海攪渾水撿不著便宜〕(FT中文網4.4人民日報海外版4.7.

釣島爭議 美警告陸勿輕舉妄動

美國國防部長海格六日對中國大陸發表罕見的強硬談話,意圖在俄國兼併克里米亞與大陸和日本的釣魚台領土爭議之間,畫出一條清楚的界線,他警告大陸勿輕舉妄動,不要採取片面行動解決與日本或其他亞洲鄰國的領土爭議,而且要「尊重鄰國」。海格並宣布美國將在二○一七年之前,增派兩艘神盾艦至日本,以對抗北韓的威脅。〔日本集體自衛權 美防長支持陸允美防長登航母 象徵軍力崛起〕(自由時報4.6、聯合報4.7、聯合晚報4.7.

A Merkel, a Map, a Message to China?

The map showed, according to its original Latin caption, the so-called China Proper -- that is, the Chinese heartland mostly populated by ethnic Han people, without Tibet, Xinjiang, Mongolia, or Manchuria. The islands of Taiwan and Hainan -- the latter clearly part of modern China, the former very much disputed -- are shown with a different color border.Foreign Policy 4.1.

 

中國與台灣

410日博鰲論壇 兩岸互動聚焦

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將於8日報到、10日上午開幕,前副總統蕭萬長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身分率團出席,並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預計兩人將就加強兩岸產業及經濟合作交換意見。由於時逢因服貿協議爭議的太陽花學運,兩岸高層在學運發生後的首次會晤,備受各界矚目。討論議題上,由於政府今年推動台灣加入TPPRCEP,預計蕭萬長將會以TPPRCEP規劃進度,與各界領袖交換意見,這一次陸委會還委請蕭萬長提醒陸方落實陸客在台中轉的具體承諾,並期盼在今年定案並儘速實施。〔博鰲談經貿「蕭李」將迴避服貿〕(經濟日報4.6、自由時報4.7.

「非全反服貿」綠在美發說帖

反服貿學運持續癱瘓立法院議場,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民進黨為了洗刷「煽動學生」和「兩岸政策不穩定」等質疑,昨日起透過黨的駐美代表處,就相關爭議向美國官方、智庫、民間機構、學者等發說帖,強調不僅並非全面反對兩岸簽署服貿協議,甚至已提出自己的服貿協議版本。民進黨國際事務部表示,駐美代表處已就反服務貿易協議事件,向美方說明民進黨並非全面反服貿,並願意提出解決當前學運僵局的方案,即先就監督機制立法,再依監督條例審服貿協議。〔施俊吉:中國政治意圖明顯 服貿不能簽徐斯儉/太陽花吹響憲政大改革的號角姜皇池/《服貿協議》 當然可退可修別被服貿三大迷思唬住了〕(工商時報、自由時報4.7、自由時報4.7、自由時報4.7、聯合報4.5

陸定調 太陽花搞台獨

北京一路密切觀察學運動向,提出「5大跡象」做為判準,包括:參與學生濃厚的綠色背景、學生領袖公開支持台獨、民進黨提供奧援、民進黨版條例暗藏兩國論、反中聲浪壓過反服貿訴求。認定學運踩到台獨紅線,必須高度警惕與嚴加打擊。國台辦直屬新聞網站「中國台灣網」也評論,太陽花為台獨之花,希望台灣學生回歸理性。〔關注:當反服貿學運與「台獨」相遇〕(旺報4.6、中國台灣網4.4.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