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31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31

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服貿抗爭

旅歐美台人集會聲援反服貿 (中央社)

反服貿集會遊行活動30日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旅居歐洲、美國的台灣人士與留學生也發起跨國「捍衛民主!330日海外台人站出來!」聲援活動。來自大華府地區留美台灣學生約100餘人,當地時間30日在台灣駐美代表處前集結,聲援台灣反服貿活動,並且向駐美經濟顧問蔣士煌遞交陳情書,要求政府回應人民訴求。在紐約舉行的聲援反服貿活動,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兩位外孫女-黃怡寧、黃怡丰的逾400名大紐約區留學生、僑胞聚集時報廣場。加州州眾議員唐諾利(Tim Donnelly)也出席了這場活動,他指出,台灣學生占領立法院的舉動,是「公民不服從」的實踐。在倫敦,有300多名旅居英國的台灣學生與僑胞聚集在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前的國家藝廊廣場,他們手持國旗、向日葵及標語,高喊「捍衛民主、退回服貿、台灣加油」口號。在柏林,由留學德國台灣學生組織的「柏林330行動小組」發動旅德學生和僑界人士在柏林中區亞歷山大廣場集會,300多名來自德國各地的留學生和僑胞針對服貿、自由貿易、民主政治和人權發表演講,並且進行現場討論。

◎台灣反服貿示威展現能量後和平結束 (BBC)

在總統府前要求馬英九退回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的示威在30日晚間和平結束。號召此一群眾示威的學運表示聲援民眾超過五十萬人,台灣警方統計數字則稱示威人數超過十萬。對於號召三天後展現出的巨大群眾動員能量,學運說這體現出台灣關注各種公共議題的公民團體長期以來的默默努力。馬英九在周六召開記者會上對學生提出的四項具體要求作出回應,雖然有媒體稱馬英九答應了三項,但周日的示威活動上說,馬英九是用話術導致媒體被混淆以為他答應了三項,事實上他一項也沒答應。

◎數十萬台灣民眾抗議兩岸服貿協議 (華爾街日報)

數十萬台灣民眾周日聚集在台北市區的總統府外。抗議活動組織者稱有35萬群眾參加。抗議的焦點是台北和北京去年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該協議將向海峽兩岸的企業開放銀行、醫療照護和餐飲等服務行業。317日,一大群學生衝進立法院大樓。此後抗議規模迅速升級,占領立法院的抗議者人數最多時達到兩萬。過去一周,國民黨與反對黨民進黨多次試圖就服貿協議的審查流程達成妥協,但均以失敗告終。國民黨希望立法院盡快批準協議,但民進黨則表示,協議必須退回委員會審查,參與談判的官員可以被傳喚回答問題。

 

亞太地區

朝鮮進行射擊演練 韓國開炮還擊(華爾街日報)

韓國國防部稱,朝鮮周一軍演時在黃海向朝韓海上邊界開炮,韓國因此開炮還擊。韓國國防部稱,雙方的炮彈均落在海上。韓國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稱,交火區域內某韓國島嶼上的居民已經被疏散至避難所。雙方交火開始於當地時間中午之後不久。雙方交火跨過了所謂的北方界線,這是朝韓兩國具有爭議性的海上分界線,位於朝鮮半島西海岸,最近幾年該地區不斷發生致命的軍事衝突。朝鮮不承認北方界線這一邊界,這一邊界是1950-1953年的朝鮮戰爭之後由聯合國部隊劃定的。

◎日媒:中國未邀日本參加青島國際觀艦式 (BBC)

據日本媒體報道,中國海軍將邀請亞太地區各國艦艇於4月下旬在青島舉行國際觀艦式,但沒有邀請日本海上自衛隊。共同社報道, 觀艦式將在「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在青島召開期間舉行,亞太地區20多個國家的海軍首腦將出席論壇,日本海上幕僚長河野克俊也計劃參加。今年1月中旬在南京舉行的論壇預備會議上,日方指出「在國際活動中不邀請日本參加是失禮的做法」,但中方反駁稱「論壇和觀艦式是兩碼事」,拒絕發送邀請函。據防衛省有關人士介紹,受邀參加觀艦式的美國對中方的應對表示不悅,正考慮取消派美國艦艇參加。 

◎菲律賓就南海水域主權爭議提請仲裁(華爾街日報)

菲律賓就中國在南中國海爭議海域上日益強硬的行為向聯合國提交了仲裁請求。菲中兩國在這片戰略性、能源豐富的水域所有權上的爭議由來已久,菲律賓提交仲裁請求的做法提高了其在整個爭議當中的賭注。中國劃設的所謂的九段線聲稱擁有南中國海大部分區域的控制權。菲律賓政府已經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做準備面對來自中國的挑戰。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里奧周日稱,尋求仲裁是在捍衛菲律賓依法所有的東西,是為了依據國際法得到一個公平和長久的解決方案。中國外交部在周日晚間發布在其網站的聲明中駁斥了菲律賓的仲裁請求,中國政府重申,中方認為中菲之間的爭議是雙邊問題,應當通過直接談判解決爭議。

◎馬航客機搜尋行動進入第四週 (華爾街日報)

澳洲總理艾伯特一稱,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的搜尋工作將無限期繼續下去。這項由澳政府領導的多國搜尋任務已進入第四週,但未有突破性進展。周一10架飛機和10艘船隻繼續在馬方調查人員最新認定的客機最可能墜入海域展開搜尋。南印度洋的這一新搜尋海域的面積大約為31.9萬平方公里,大約是上周四(馬來西亞官員根據雷達數據得出搜尋區域不對的結論之前)的搜尋海域的四倍。

◎尋找MH370航班黑盒子時間所剩無幾 (華爾街日報)

隨著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的搜尋重點轉移到了印度洋南部一個面積與波蘭相當的海域,搜索人員可能只有五天時間來利用高科技水下設備尋找黑盒子。由於電池總壽命只有大約30天,黑盒子的聲波發射器將在47日前後停止發出聲波。一旦這種情況發生,那麼除了花費數年時間在偏遠的、地貌基本沒有測繪的海床上對飛機殘骸進行徹底的搜索,調查人員將幾乎別無選擇。即便有多國軍事和民用飛機編隊立馬找到在洋面上漂浮的MH370航班的碎片,在電池耗盡之前找到黑盒子也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美洲地區

UN:氣候變遷 擴大本世紀動盪 (中央社)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今天發布報告,表示二氧化碳排放飆高,將擴大本世紀的衝突、飢荒、洪災和人類遷移情形。報告指出,現今已經可以感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且氣溫每升高1度,影響會跟著加劇,超過攝氏4度則將引發災難性後果。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恐促成動盪和衝突,因為民眾需從不適合人居的地方遷移至新的地帶,以爭奪食物和水源。像在非洲可能會有水源短缺、蚊蟲滋生和水媒傳染疾病與糧食短缺情形,必須善用水資源並改善衛生環境。歐洲沿海、河岸地區可能發生水患,但乾燥地區用水吃緊。亞洲則可能出現洪水破壞住宅和基礎建設,天氣過熱也可能導致民眾死亡,且乾旱也恐造成民眾營養不良。

◎智利疲軟經濟考驗總統改革計劃 (美國之音)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3月就職的時候誓言要將智利打造成一個“不同的和更加公平”的國家。但是在這個面臨越來越多巨大經濟挑戰的國家,兌現她的一些重要承諾將十分困難。這位溫和的社會黨人誓言改革教育和稅收。但在經濟放緩和預算吃緊的情況下,推動這兩項改革並非易事。觀察人士説,智利人、特別是學生會毫不猶豫地走上街頭,要求她開始改革。巴切萊特2010年結束第一個任期時,民眾支援率非常高。她向幫助她再次贏得總統選舉的選民保證要推動深層改革。但隨著經濟前景日益暗淡,她如何兌現諾言,現在還不得而知。

 

歐非中東

烏克蘭危機:美俄外長巴黎會談沒有進展 (BBC)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同美國國務卿凱瑞在巴黎就烏克蘭危機舉行的會談經過4個小時後已經結束,凱瑞已經宣佈沒有就烏克蘭問題達成任何協議。凱瑞在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美國仍然認為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行動是「非法和不正當的」。這次會談是周五俄羅斯總統普電話美國總統巴馬時倉促決定。會談在俄羅斯駐法國大使官邸舉行。在巴黎會談開始前,拉夫羅夫在俄羅斯國家電視上說烏克蘭應該產生一個「規定聯邦架構」和中立的新憲法。

法國地方選舉執政社會黨全面失利 (BBC)

周日(30日)第二輪地方選舉初期點票結果顯示,法國執政社會黨一敗塗地,中間右翼反對黨人民運動聯盟(UMP)全面勝出,極右翼國民陣線(FN)則取得突破性進展。中間右翼人民運動聯盟領導人讓·弗朗索瓦·科貝興奮地告知支持者說,一個「藍色浪潮」正席捲法國。藍色是人民運動聯盟的顏色。與此同時,以馬琳·勒龐為代表的極右翼國民陣線則可能在多達七個城鎮贏得地方選舉,取得這一政黨在法國歷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分析人士指出,社會黨執政下的法國在全歐經濟復蘇大背景下繼續經濟低迷,導致選民不滿情緒高漲。唯一值得社會黨欣慰的是全面敗選中保住了巴黎市長的位置。

 

◎巴黎第一位女市長首名華裔議員 (星島日報)

巴黎有史以來第一位女市長宣告誕生,54歲的伊達爾戈取得54.5%選票,順利當選。擔任了13年副市長、代表社會黨出選的伊達爾戈(Anne Hidalgo),成功扭轉第一輪投票時的劣勢,在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中反敗為勝,擊敗強勁對手、人民運動聯盟女候選人莫里澤(Nathalie Kosciusko-Morizet)。伊達爾戈許下承諾,要領導這個大都會克服困難,走出一個新方向。另外,巴黎市亦產生首位華裔議員,有助為華人權益發聲。

埃及宣佈總統選舉日期 (美國之音)

埃及宣佈了舉行總統大選的首輪投票日期。埃及選舉委員會説,投票將在526日和27日舉行,選舉結果預計于6月初得出。該委員會星期天表示,如果需要舉行第二輪投票,將於6月中旬舉行,選舉結果預計626日得出。
該委員會説,候選人提名將於一開始,420日結束。5月初將拉開為期3周的競選帷幕。埃及有權勢的前軍事首腦塞西將軍已經宣佈競選總統。在塞西領導下,埃及去年7月推翻了伊斯蘭主義的總統穆爾西。埃及就穆爾西被推翻事件分裂成尖銳對立的兩大陣營。不過,塞西因其在此事件中起的作用而獲得廣泛支援。

◎土耳其執政黨地方選舉獲勝 (星洲日報)

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主席、總理埃爾多安在首都安卡拉正發黨總部宣佈,該黨在30日舉行的全國性地方選舉中獲勝。根據目前對85%選票的初步統計結果,正發黨的得票率為455%,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得票率為286%,民族主義行動黨為155%,親庫爾德的和平與民主黨為41%。據報導,在本次地方選舉中,總人口7666萬的土耳其共有5200多萬注冊選民參加了投票。這次地方選舉在一些地區引發了騷亂和衝突,造成至少8人死亡,近30人受傷。

 

中國暨兩岸地區

◎習近平抵達比利時展開國事訪問 (BBC)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訪問德國後,轉到比利時布魯塞爾人訪問,期間並會訪問歐盟總部。這是習近平這次歐洲之行的最後一站。他將利用先前借給比利時的兩頭大貓熊示好,希望軟化歐洲與中國在自由貿易問題上存在的分歧。他希望展現出中國不希望與歐洲發生衝突,且凖備解決雙方之間的貿易爭端。這兩頭貓熊2月租給比利時,現居布魯塞爾附近1家動物園。利用大貓熊改善對外關係,是中國常用的手段。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