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2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24

 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服貿抗爭

◎台民眾佔行政院 登印度媒體 (中央社)

「印度人報」(The Hindu24日的國際版引述「路透社」(Reuters)報導說,數百群眾抗議兩岸簽署具爭議的貿易協議,23日晚佔據台灣行政院。報導說,示威者用桌椅堵住門窗,搬走辦公室的電腦,至少13人受傷。報導指出,台灣在1980年代末期從威權和平轉型至民主,現在是亞洲最自由的民主國家之一。立法院朝野衝突司空見慣,幾乎每天都有人在抗議。

◎台灣示威學生譴責當局暴力鎮壓 (BBC)

24日凌晨台灣當局動用防暴警察驅離行政院前抗議民眾造成流血事件後,佔領立法院學生發表聲明譴責當局暴力鎮壓。聲明說,防暴警察用警棍與警盾攻擊手無寸鐵的學生,許多學生與民眾被打得頭破血流或骨折,且連支持的醫生與律師都遭到無情的鎮壓。此一學生的示威也起了美國方面關注,美國國會台灣聯線的成員參議員布朗與眾議員羅伊斯相繼提出呼籲,希望台灣當局能以非暴力方式和平解決。布朗發表聲明表示,他與抗議者及學生一致反對服貿協議,並敦促台灣政府能確保以非暴力、和平的方式解決爭議。

◎台灣驅散反兩岸貿易協定抗議者 (金融時報)

台灣防暴警察24日驅散了滯留在行政院辦公室的數十名反對與中國大陸簽訂貿易協定的抗議者。在此之前,台灣總統馬英九曾試圖與抗議者達成和解,結束長達5天的對峙,但沒有成功。近年來,圍繞是否要與中國大陸加深經貿往來,台灣內部存在著緊張對立,而最新衝突表明這種緊張關系正在加劇。這一貿易協定的反對者擔心,它可能會賦予中國大陸對台灣經濟的過多控制權,令原本獨立自主的台灣經濟上受制於人。

◎台灣警方驅離佔領行政院的抗議者 (華爾街日報)

台灣警方24日凌晨將數十名抗議者驅離行政院大樓,矛盾的焦點是台灣與中國大陸簽訂的一份具有爭議性的貿易協議。馬英九在週日晚間發佈的聲明中譴責了暴力行為,並要求警方動用一切合法手段驅逐抗議者。他在之前的聲明中曾表示,政府不會動用武力驅散抗議者。此次抗議活動是台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學生抗議活動,參加人數一度超過1萬人。這也是立法院第一次被抗議者佔領。很多教授此前公開表達了他們對學生的支持,同意在抗議活動期間暫時停課。

◎反服貿學生與警衝突 外媒關注(中央社)

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學生23日傍晚闖入行政院並與警方爆發衝突,「紐約時報」(NYT)說,上週起占領立法院的反服貿示威民眾23日傍晚擴大抗議行動,入侵行政院,24日凌晨警方淨空行政院。紐時引用中央社報導說,至少有70人受傷,行政院長江宜樺嚴厲譴責非法及暴力行為。「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占領立法院的反服貿學生與政府陷入僵局之際,一群人23日傍晚闖入行政院,來到行政院長江宜樺辦公室,並與警方衝突。警方最後淨空行政院,約70名抗議民眾和警員受輕傷,在附近醫院治療。根據洛時,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台灣專家容安瀾稱台灣政府必須搶救服貿協議,否則會失去信用。容安瀾在電郵中說:「顯然,對這項法案的爭議嚴重升高,是因為簽約對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般民眾擔憂更依賴大陸市場以及大陸入侵台灣市場背後的意義。」。

◎台服貿爭議 中媒報導篇幅增(中央社)

台灣反服貿運動擴大,中國媒體24日對相關新聞的報導篇幅增加,部分電視新聞播出總統馬英九的談話,以及學生的推擠畫面。在23日以前,中國媒體雖有相關報導,但明顯「冷處理」,多見諸於網路新聞。台灣學生23日闖入行政院,警方24日凌晨強制驅離後,不僅中國網路媒體報導則數增加,上海東方衛視和福建東南衛視午間新聞也以超過3分鐘的長篇幅、報導台灣學生反服貿。

 

亞太地區

◎中國軍機在南印度洋海域發現可疑漂浮物(華爾街日報)

儘管氣候條件轉差阻礙了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搜尋工作,但澳大利亞有關部門表示,正在搜尋中國軍用飛機在南印度洋海域觀測到的可疑漂浮物。澳方稱,可疑漂浮物位於一個面積近26,500平方英里(約合69,600平方公里)的搜尋海域內,目前有10架飛機在這個區域搜尋,其中包括中國空軍兩架首次參與搜尋工作的IL-76運輸機。澳大利亞海事局表示,海事局已被告知一架中國飛機觀測到疑似碎片的相關信息,該局將組織力量進行搜尋。

◎北韓連續第二日試射短程導彈(BBC)

南韓軍方稱,北韓323日凌晨再度試射多枚短程飛彈。這已經是北韓連續第二日試射飛彈。南韓聯合參謀本部稱,北韓在星期日凌晨分兩次向韓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了16枚短程飛彈。這些飛彈射程約為60公里,疑為蛙式地對地飛彈。另外,北韓星期六凌晨也發射了30枚短程飛彈。南韓軍方分析,北韓這兩日連續試射飛彈是為了針對韓美聯合「鷂鷹」軍事演習而宣示武力,並說南韓軍方保持應對態勢。目前難以確定北韓在演習結束前是否還將繼續導彈試射的活動。

◎安倍在海牙與荷蘭首相舉行首腦會談(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地時間23日晚間在首相府會見了荷蘭首相馬克•呂特,雙方就不承認克里米亞入俄達成共識。安倍強調:“此事明顯違反國際法,日本也進行了譴責。此次的事態不是單一的地區問題而是世界性的問題。”呂特對此“深有同感”,並稱“重要的是防止事態進一步惡化”。雙方還同意通過法治共同維護海洋秩序穩定達成了共識,並就儘快簽署日本與歐盟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進行確認。關於東亞局勢,安倍針對朝鮮核與導彈問題及中國加強海洋活動的現狀表示,“正在從大局著眼冷靜應對”。呂特指出:“朝鮮的問題很嚴重。日美韓三國在核安全峰會期間舉行對話是值得歡迎的,日中、日韓之間進一步開展對話也很重要。”

◎日本宣佈再向緬甸提供80億日元無償援助(共同社)

據日緬兩國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4日與緬甸政要舉行會談,表示將再向緬甸提供約80億日元的無償資金援助,用於完善以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為中心的鐵路運行監控系統及醫院引進最近醫療設備。據悉,此舉意在為日本企業進軍中國及歐美地區企業展開競爭激烈的緬甸市場提供扶持。

 

美洲地區

◎美議員:懷疑史諾登與俄合作(中央社)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今天說,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包商雇員史諾登以奇怪的方式支持俄羅斯無恥殘暴的擴張主義活動。羅傑斯懷疑史諾登與俄羅斯合作已經不是頭一遭,羅傑斯說,所有反情報機構官員都相信,史諾登一直在俄國情報單位的影響下。史諾登去年8月以來受到俄國政府臨時庇護後即一直生活在俄國,但他攜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大筆監控資料,不僅讓美國陷於監聽友邦元首電話等外交困境中,也讓美國科技業龍頭面臨無法保護客戶隱私等質疑,後續衝擊不斷。

 

歐非中東

◎土耳其總理:一架越界敘利亞戰機被擊落(BBC)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23日表示,土耳其軍隊開火擊落一架越界進入土國空域的敘利亞戰機。消息來源還表示,這架飛機上的飛行員已經跳傘。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向擊落敘利亞戰機的防空部隊表示了祝賀。他向敘利亞表示,「如果你們侵略我國的領空,我們將做出強有力的回應。」敘利亞外交部說,「土耳其過去兩天在Ksab邊界地區對敘利亞主權採取毫無理由的軍事侵略證明,土耳其干預了敘利亞的事務。」

◎土耳其總理不理會對其禁止推特的指責(美國之音)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在決定禁止推特之後,拒絕了稱他缺乏寬容的指責。埃爾多安星期天在伊斯坦布爾的一場競選集會上證實,是他下令關閉了土耳其的推特。他説,“這些網站散佈各種各樣的謊言。”土耳其對推特的封殺是在推特上張貼了揭露腐敗醜聞的竊聽錄音連結之後發生的。那段錄音使埃爾多安政府在今年330日的地方選舉前異常尷尬。儘管推特在土耳其被封,但是土耳其有很多人正在想辦法繼續發推。

◎德國外長警告俄羅斯制裁還可能升級(華爾街日報)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警告俄羅斯,如果它試圖吞并烏克蘭東部地區或其他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則將面臨進一步制裁。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上周五歐盟實施了第二輪對俄制裁,將更多俄羅斯官員列入制裁名單,制裁對象將面臨旅遊禁令和資產凍結。美國上周也擴大了制裁範圍,將一家銀行、更多政府官員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亭的親信列入制裁名單。施泰因邁爾說,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開了一個令人不安的先例。

◎基輔舉行集會呼籲烏克蘭統一(美國之音)

烏克蘭示威者在基輔的獨立廣場集會,要求維持烏克蘭的統一。一天前俄羅斯軍隊佔領了烏克蘭在克里米亞的最後一處主要軍事基地。示威者集會時傾聽親烏克蘭的演講,揮舞旗幟,並在一處紀念碑前獻花。在東部城市頓涅茨克,親俄羅斯的抗議者聚集在政府辦公樓周圍,呼籲忠於基輔的地方長官辭職。與此同時,北約最高指揮官、美國空軍上將布裏德拉伕在布魯塞爾就目前的局勢發表講話。他説,俄羅斯利用一場倉促舉行的軍演作為藉口,沿烏克蘭邊界集結軍隊。

◎烏克蘭:俄圖奪克島僅存烏基地(中央社)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部隊24日試圖奪取克里米亞費奧多西亞的烏克蘭海軍基地,那裡是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之後,烏克蘭在克島少數掌握的軍事設施之一。謝列茲尼約夫說,俄軍試圖以直升機助攻,奪取基地。基地內部將士證實遭到攻擊。

◎俄進犯烏 美軍馳援恐無法阻止 (中央社)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Tony Blinken)表示,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東部,美國軍事援助恐怕也無法阻止俄國進犯烏克蘭。布林肯表示,美國正考慮軍援烏克蘭,但他也表示,「這不太可能改變俄羅斯的算計,阻止(俄軍出兵)侵略」。

◎法國極右翼政黨取得地方選舉突破(金融時報)

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周日在全國市政選舉中取得突破性進展,給法國總統弗朗索瓦•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及其社會黨(Socialist)政府帶來沉重打擊。投票站出口民調顯示,前總統尼古拉•薩科齊(Nicolas Sarkozy)所在的主流政黨——中間偏右的人民運動聯盟黨(UMP)——也在幾個城市領先於社會黨現任領導人。

 

中國與兩岸關係

◎中韓FTA談判 習:加快推進(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與南韓總統朴槿惠於荷蘭會面,他說,雙方要加快推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爭取早日達成。第三屆核安全峰會於24日至25日在海牙舉行,習近平在會前安排和多國元首一一會面,新華社報導,他與朴槿惠見面時有上述表示。習近平指出,雙方要繼續保持密切的高層交往,加快推進中韓FTA談判,爭取早日達成協定。朴槿惠則呼應,韓方希望繼續加強兩國元首互訪,辦好韓中戰略對話、人文交流共同委員會等機制,儘早完成兩國FTA談判,推動雙方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蜜雪兒•歐巴馬訪中談言論自由(華爾街日報)

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22日在北京大學的史丹佛中心向來自美國和中國的學生發表演說,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和獲取資訊的自由都是普世權利,讓這次所稱的文化交流之旅添上了一層敏感的政治色彩。許多人此前預計,蜜雪兒此次訪中國將避開敏感話題,以教育問題和支持更多美國學生來中國為主。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