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21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23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澳洲軍機恢復搜索失蹤馬航客機行動(BBC)

在馬航失蹤飛機可能墜落的南印度洋海域進行的空中國際搜索行動已經恢復。澳大利亞派出的4架軍用飛機正在距澳洲城市柏斯西南約2500公里的海域搜尋失蹤的馬航MH370客機。星期四公布的衛星圖像顯示,在南印度洋海域水面有兩大塊疑似失蹤的MH370航班的殘骸。然而,當局表示,空中國際搜索行動因當地糟糕的天氣曾經暫停,但現在已恢復。這些飛機將與參與搜尋行動的其它商船一起,共同搜索約2.3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馬航MH370航班於38日下落不明,機上載有239人。

◎中國敦促澳洲盡快搜索並確認疑似漂浮物(BBC)

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敦促澳大利亞盡快派出飛機和船隻前往相關海域,搜索和確認衛星圖像發現的疑似屬於失蹤馬航客機的漂浮物。早些時候,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表示,已發現與失蹤馬航客機有關的兩個疑似物體。艾伯特沒有說明疑似物體的具體位置。但據悉,該處距澳洲城市柏斯西南約2500公里(1550海里)的海域,那裡與南部搜索路線相符。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表示,可以確定搜索工作出現新線索。艾伯特警告不要因此下結論。他指出,要尋找這些物體極其困難,即便找到,這些疑似物體也許可能與馬航MH370航班無關。

◎泰國憲法法院裁定大選無效(華爾街日報)

泰國憲法法院周五裁定22日舉行的大選無效,並下令重新舉行選舉,此舉使泰國政府受挫,同時也加劇了泰國政治形勢的不確定性。該法院以六票贊成、三票反對裁定大選違憲,因為大選沒有依照泰國憲法的規定於同一天在全國舉行。該法院的裁決是最終裁決。全國大選原定於22日舉行,但南部八個省的28個沒有候選人的選區未進行投票。該地區是抵制選舉的反對黨民主黨的中心,也是為推翻總理盈拉而發起街頭示威的反政府運動領袖的大本營。根據法律規定,政府和選舉委員會必須在未來的60天內確定新的選舉日期。

◎美牽線 日韓關係解凍露曙光(中央社)

日本媒體報導,配合下週在荷蘭海牙召開的核子安全高峰會,日本、美國和南韓領袖將召開3國高峰會,日韓緊張關係是否能改善備受關注。美國政府向日、韓探詢2425日在荷蘭召開核安峰會之際,舉行美日韓3國高峰會的可能性。經過3國磋商,南韓政府最後也同意出席這場高峰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表示,不考慮修改「河野談話」,南韓政府對此予以肯定。所謂河野談話,是指前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針對二次大戰日軍慰安婦問題所做日本政府的道歉與反省。一度傳出安倍內閣有意修改河野談話,導致日韓關係雪上加霜。

◎中國在聯合國人權會議上阻撓為曹順利默哀 (美國之音)

320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開會表決通過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普遍定期審議報告。去年邀請曹順利參加普遍定期審議的國際人權服務的代表在發言中提議為曹順利默哀,中國代表立即以既定規則加以阻撓,指非政府組織只能用此時間發言,默哀不是發言。之後又有國際人權聯盟代表提議為曹順利默哀,也遭到中國官員的抗議。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主任阮柔安説,“這是中國官員的一個可恥的侮辱性伎倆。不僅表現當局完全無視曹順利的生命,而且現在還要有意掩蓋真相,就像他們過去多次做過的那樣。”

 

美洲地區

◎惠譽維持美國AAA評級 評級展望為穩定(華爾街日報)

惠譽國際評級周五表示,維持美國AAA評級不變,評級展望為穩定。該公司說,去年10月份把美國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上述決定也結束了美國評級的負面觀察名單狀態。美國的國家上限評級同樣也維持在AAA不變。惠譽說,上述決定反映出美國在2月份及時結束了聯邦債務上限問題,並避免讓該國的整體信心和信用狀況出現不確定。惠譽還提到美國強有力的財政整頓,並預計2014財年聯邦預算赤字比例將降至2.9%2015財年降至2.6%

 

歐非中東

◎俄羅斯向美國承諾 不對烏克蘭動武 (NowNews)

在烏克蘭所屬克里米亞半島公投決議加入俄羅斯後,西方國家擔憂俄羅斯接下來會對烏克蘭動武,以懲罰烏克蘭新政府的親歐盟立場。對此,俄羅斯國防部長向美國承諾,不會對烏克蘭動武。烏克蘭臨時總理耶森尤克20日時曾表示,如果俄羅斯意圖併吞烏克蘭東部主要說俄語的地區,烏克蘭將採取軍事行動回應。不過,烏克蘭軍事力量不論是質量與數量都不如俄羅斯,難以抵抗俄軍進犯。

◎聯合國:中非存在可怕的仇恨(美國之音)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說,中非共和國的教派暴力仍在一個“可怕的水準上”,並出現了各種暴行,包括人吃人。皮萊在結束對該國3天的訪問後,20日在班吉的記者會上做以上表示。皮萊說,中非共和國已經“變成一個人們不僅被殺害,還要遭酷刑、被致殘、遭焚燒、被肢解的國家”。聯合國調查員至少知道4起兇手食用受害人人肉的事件。中非共和國去年陷入混亂,當時主要是穆斯林的塞雷卡叛軍推翻了該國總統,並大開殺戒與搶劫擄掠。基督徒和一些萬物有靈論團體組成的反巴拉卡成員進行了反擊,迫使成千上萬的穆斯林逃離家園。

◎俄國支持者衝入克里米亞烏克蘭海軍基地(BBC)

在克里米亞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爾,俄國的支持者進入了烏克蘭海軍基地。這些人中有些持有武器。烏克蘭海軍總部大樓頂部,可以看到俄羅斯國旗在飄揚。基地內的一名高級軍官與這些人進行了談判,隨後,部分烏克蘭海軍人員離開了基地。整個過程中沒有發生衝突或開火的報道。烏克蘭海軍發言人表示,基輔當局授權在克里米亞的烏克蘭軍隊可以使用武力自衛,但「我們沒有這麼做,也不會這麼做」。

◎總理揚言封推特 土耳其真的照辦(中央社)

身陷貪腐醜聞的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昨天深夜揚言封鎖推特和其他社群網站平台,政府今天果真照辦,艾爾段甚至還嗆聲,不在乎國際社會輿論。部分使用者今天試圖連上推特,畫面卻出現一紙疑似土耳其電信通訊監管單位的聲明。部分網友數週來在推特上發表艾爾段親信疑似涉及貪腐的錄音檔和其他文件證據,因此土國政府大動作封鎖推特,可能與此有關。土耳其網友也不是省油的燈,立刻找出翻牆方式,且「推特在土耳其被封鎖」立刻成為全球熱門標籤。

 

中國與兩岸關係

◎克里米亞變天 漢和:影響中國(中央社)

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報導,克里米亞變天,可能會影響中國海軍若干項目建設,包括重型氣墊船。根據中國與烏克蘭達成的軍事合作協議,烏克蘭應該向大陸提供ZUBR重型氣墊船的關鍵技術,一旦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合約是否被承認,以及如何執行,目前尚未確定。據報導,俄羅斯方面一開始就認為上述合作違背了2009年俄烏簽署的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協議。ZUBR重型氣墊船是由俄羅斯ALMAZ中央設計局負責設計的,是世界最大型的氣墊船,500噸排水量,能夠運載重型坦克、裝甲車或者一個營的全副武裝士兵實施登陸作戰。

◎美第一夫人訪華 異議人士家屬希望提人權個案(自由亞洲電台)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周三出發開​​始訪華行程。中國異議人士希望她提及中國人權以凸顯美國不變的核心價值。按照官方的說法,此次蜜雪兒訪問中國主要是了解中國的教育和年輕人的生活。但網路有不少呼聲則希望蜜雪兒可以就中國的人權環境,或者人權個案向中國官方進行反饋。例如被重判無期的異見人士王炳章的弟弟王炳武說,希望美國第一夫人能夠藉由這次機會提王炳章的案子。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為父親的自由四處奔波,週二下午在日內瓦人權會議上,她為父親發言時,卻被中國代表打斷。但包括美國、英國、法國、愛爾蘭、捷克、匈牙利、瑞士、德國代表都站立起身,對王天安表示支持。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