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18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21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美國吉德號驅逐艦停止搜索MH370  (BBC)

美國第七艦隊宣佈,隨著搜索區域的進一步擴大,吉德號導彈驅逐艦將不再參與尋找MH370客機的行動。第七艦隊司令馬克斯解釋,目前搜索區域進一步向南印度洋擴大,在此情況下第七艦隊認為派P-8A波塞冬或P-3C獵鷹座遠端巡邏機參加搜救行動更符合目前的需要。

◎中國對失聯航班展開新一輪搜索 (華爾街日報)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週二表示,中方已開始在中國領土範圍內對失聯的馬來西亞航空370航班展開新一輪搜索,而且調查人員發現,沒有跡象顯示中國乘客對這架飛機的失蹤負有責任。搜索工作目前正沿著被認為370航班可能飛經的北部走廊中的中國部分地區展開。搜索的具體細節未公佈,但北部走廊涉及中國西部人口較為稀少的大片區域。

◎通信系統何時關閉?馬當局推翻自身說法 (紐約時報)

針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370航班失聯事件的調查出現了另一個令人困惑的轉變,馬來西亞當局推翻了自身的說法,提供了另一個版本的事件順序,所涉時間則是地面控制3月8日凌晨與飛機失去聯繫前的關鍵幾分鐘。馬來西亞當局周一表示,航班的副機長是駕駛艙中最後一個與地面控制對話的人。然而,政府收回了之前的說法,即副機長說話時一個重要的通訊系統已被關閉,此舉增添了外界對飛機當時狀況的困惑。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朝鮮代表離席抗議(BBC)

在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朝鮮代表離席抗議一名日本籍人士的發言。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這次的會議主要是討論聯合國就朝鮮人權狀況所作的報告。這份報告受到多個國家的支持,但是中國駐日內瓦聯合國辦事處代表陳傳東在發言時警告說,中國將會投下否決票。 

◎日本對俄實施制裁 暫停放寬簽證談判(共同社)

因俄羅斯承認克里米亞為獨立主權國家,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8日公布日本政府的對俄制裁措施,包括暫停放寬簽證發放條件的談判、暫不與俄方啟動與投資及太空開發有關的三項協定的談判。這是日本首次因烏克蘭局勢對俄實施制裁。雖日本與歐美保持了步調一致,但制裁內容並不嚴厲。

◎南韓:優先推動韓中FTA(中央社)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18日舉行通商產業論壇表示,今年的貿易政策將著重於對農副產品等脆弱產業保護,同時,為保障南韓企業的利益,將優先推動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在南韓製造業、農副產品業、服務業等代表參加的論壇中,電氣醫療產業提議,在韓中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過程中,須致力消除中國非關稅壁壘;農業代表則強調,要先制定農副產品業損失預防對策。

◎泰國將解除曼谷緊急狀態令  (新加坡聯合早報)

泰國首相盈拉的秘書長蘇蘭德18日稱,由於抗議活動有所緩解,泰國政府將解除曼谷的緊急狀態令。轉由內部安全法令替代。據報導,內部安全法令將從3月19日持續至4月30日。泰國反政府組織“封鎖曼谷”行動結束後,局勢逐漸緩和,治安也有改善。

 

美洲地區

◎聯大會議20日將就烏克蘭問題召開全體會議(中評社)

聯合國大會將於3月20日就烏克蘭問題召開全體會議。此次會議的召開首先由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尤裡•謝爾蓋耶夫提出。聯合國大會決議採取簡單的多數投票表決方式確定,決議並沒有約束力,僅為建議性的意見。

◎IMF:貧富差距突出、有礙全球發展 (美國之音)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近些年來,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貧富差距都在擴大,因此也造成教育和經濟增長方面的差距。報告説,貧富差距不僅僅表現在收入差距方面,從財富掌握數量角度來看,這一差距或許更為顯著。在講英語的已開發國家以及在中國和印度,財富掌握在極少數人手裏的狀況,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相比之下,這種狀況在南歐、北歐、日本等國相對不為顯著。

 

歐非中東

◎普丁簽署法令承認克里米亞為主權國家(BBC)

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簽署了法令,承認克里米亞為主權國家,為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鋪平了道路。歐盟和美國說克里米亞公投不合法,並且決定對俄羅斯和烏克蘭的21名官員實施制裁,制裁措施包括旅行禁令並凍結他們的海外財產。受到制裁還包括克里米亞高級官員,俄國國會議員,兩名總統助理,俄國黑海艦隊和俄羅斯西部和南部軍隊司令。

◎聯合國要求所有武裝團體從蘇丹邊界撤軍(美國之音)

聯合國安理會要求所有武裝團體都從阿貝耶地區撤出。蘇丹和南蘇丹宣稱對此地區擁有主權。安理會在17日公布聲明中對阿貝耶地區的安全以及人道狀況表達關切,並譴責最近發生的衝突。安理會要求南蘇丹從阿貝耶地區撤出各種武裝團體,同時要求蘇丹從那一地區撤出所有和油田有關的警力。聯合國在阿貝耶地區派遣維和部隊。此區土地富饒,石油儲量豐富,因此成為蘇丹和南蘇丹必爭之地。2005年,蘇丹南北方簽署了結束長期內戰的和平協議,阿貝耶的歸屬從此處在懸而未決狀態。

◎遭美制裁 俄議員紛紛不滿回應 (法新社)

美國在烏克蘭克里米亞舉辦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公投後,制裁俄國部分政治人物,引發部分名列制裁名單的俄國議員不滿回應。聯邦院議長馬維彥科(Valentina Matviyenko)表示:「就算在冷戰時期,也沒發生過這種事。」

 

中國與兩岸關係

◎林祖嘉:增國際空間國防固主權 (中央社)

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18日表示,將在兩岸和平下追求和解,並實行彈性政策增加台灣國際空間、加強國防,捍衛主權和安全,讓台灣成為兩岸和平和亞太地區穩定的主要力量。林祖嘉指出,兩岸根本分歧無法在短期內解決,但中華民國將和大陸有善意良好互動等,開創兩岸和平繁榮新局面。

◎港泛民政黨爭取真普選 下周五起絕食(中廣新聞)

香港泛民政黨將發起絕食行動,爭取真普選的實現•預定下週五開始的第一波行動有16人參加,絕食行動將不設時限。普選絕食團發言人表示,絕食行動是爭取普選運動的一部分,直至真普選實現為止。

◎習近平月底訪歐 將會歐巴馬 (中央社)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三月廿二日啟程訪問歐洲,並出席廿四至廿五日在荷蘭舉行的核安全高峰會,期間他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表示,這是中美兩國元首今年的首次會晤,對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意義重大;習上任後首次訪問歐盟,也是大國外交的重要一環。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