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11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11

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馬來西亞航空370號班機失事 

◎馬航搜救擴大 恐攻證據薄弱(中央社)

馬來西亞航空班機失聯4天,搜救仍無結果,機上239人恐已全數罹難。搜救範圍持續擴大的同時,歐洲、美國與亞洲消息人士不認為客機遭到恐攻,但未排除劫機可能性。馬來西亞航空班機失聯4天,搜救仍無結果,機上239人恐已全數罹難。搜救範圍持續擴大的同時,歐洲、美國與亞洲消息人士不認為客機遭到恐攻,但未排除劫機可能性。馬來西亞當局指出,目前的證據並未強烈支持客機失蹤是攻擊導致,這起疑似墜機事件,可能是機械或機師問題造成。

◎中國官員表態令馬航乘1客家屬感到沮喪(華爾街日報)

中國官員周一與馬來西亞航空失聯航班MH370乘客的數百名家屬進行了會面。此次會面原本意在安撫這些家屬,不想卻在家屬發難與官員匆忙退場的情況下結束。其中許多人在哭泣,數十人勉強站著。中國民用航空局的官員建議大家保持耐心。但輪到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志講話時,現場家屬的情緒變糟了。聽眾中一位女士大聲問道,過去幾天你們都在幹什麼?對於連續等待兩天卻未獲得親人任何消息的家屬來說,這引發了潮水般壓抑已久的沮喪、憤怒和痛苦。劉志之後和另外三名官員在便衣警察的簇擁下離開了。

◎大馬警方:一名冒用護照乘客系伊朗難民(BBC)

馬來西亞警方月11日稱,調查認定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上一名持被竊歐洲護照登機的乘客是一名19歲的伊朗非法移民。警方目前認定這名伊朗人試圖前往德國尋求避難。另外一名同樣持被竊歐洲護照的男子的身份目前還沒有確定。此前調查發現MH370班機上有兩人持2012年和2013年在泰國被竊的奧地利以及意大利護照登機後,調查人員一度擔心飛機失蹤與恐怖活動有關。但泰國警方稱,他們經過調查認定護照是被人口走私集團偷盜的。

◎菲律賓船隻前往仁愛礁被中國驅離(BBC)

中國官方周一(310日)通過新聞發佈會方式宣稱,中國海警船驅離了兩艘試圖靠近南海中菲長期爭議島礁仁愛礁的菲律賓船隻。馬尼拉方面迄今為止未有正式回應。馬尼拉表示,距離其海岸線僅80海里的仁愛礁位於國際海洋法規定的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主權理應屬於菲律賓。北京方面堅持,仁愛礁是南沙群島250個無人居住島嶼的一部分,因此「歷來」是中國領土。

◎日本提議與朝鮮恢復正式對話 (華爾街日報)

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週一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33日日本外務省東北亞科科長小野啟一(Keiichi Ono)、朝鮮外務省分管日本事務的劉成日(Ryu Song Il)舉行了非正式會談,日本在會上提出與朝鮮恢復正式對話。而朝鮮方面似乎沒有給出答復。

◎紐西蘭9月國會改選 (央廣新聞)

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今天(10)表示,紐西蘭將在今年920日舉行國會大選。這次改選可能聚焦於凱伊所屬中間偏右派國家黨(National Party)的經濟施政。根據路透社民調,2008年執政至今的國家黨聲勢明顯領先中間偏左的工黨(Labour Party),但將無法取得明確多數,必須與其他小黨結盟、聯合執政。

◎菲美戰略對話 關切南海局勢 (中央社)

美國與菲律賓於67日在華府召開了第4輪菲美雙邊戰略對話。根據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布的聲明,菲美兩國對於最近南海局勢發展感到關切,強調維持和平穩定、尊重國際法、無障礙商貿以及海空航行自由的重要性,重申應依國際法、透過外交方式和平解決爭議,並呼籲南海行為準則儘快出爐。雙方也對「菲美加強國防合作架構性協定」新一輪談判的進展,表示歡迎。

 

美洲地區

◎終結軍隊性侵 美參院無異議通過法案 (路透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以97-0的票數通過法案,規範美軍如何處理性侵案,不過法案恐怕還要等上數月才能成為法律。法案仍須闖聯邦眾議院這一關,而兩黨議員的助理都說,眾院2014年稍晚才有可能表決。

◎薩國總統決選 執政黨信心滿滿 (法新社)

薩爾瓦多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11號登場,曾是游擊隊指揮官的現任副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可望當選。選前民調顯示,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候選人桑契斯(SalvadorSanchez Ceren)大幅領先代表民族共和聯盟黨(ARENA)參選的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67歲市長季哈諾(Norman Quijano)。

 

歐非中東

◎北約派偵察機監視烏克蘭危機 (BBC)

北約將在周一於波蘭和羅馬尼亞部署偵察機,用以監視烏克蘭危機的進展,偵察機只在北約成員國內飛行。與此同時,克里米亞的親俄國的軍隊繼續鞏固對克里米亞半島的控制,幾乎沒有遇到任何抵抗。30名身穿軍服的男子佔據了行政首府辛菲羅波爾的一家軍事醫院,用警棍威脅醫護人員和病人。克里米亞將在星期天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是否加入俄國。 烏克蘭和西方都表示,公投將是非法的。

◎國際社會對克里米亞危機擔憂加劇,聯合國安理會再度開會 (美國之音)

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的憂慮不斷增加,聯合國安理會周一針對克里米亞局勢再次舉行會議。這是安理會10天內因這一問題召開的第5次會議。法國駐聯合國大使阿勞德警告説,呼籲俄羅斯加入磋商談判,如果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將是非常嚴重的事件,並對國際關係構成負面影響。英國駐聯合國大使格蘭特表示,俄羅斯正在更加孤立。烏克蘭得到西方支援的臨時總理亞採紐克本週將前往美國訪問,預計他周三將會晤歐巴馬總統,並且在週四和週五前往聯合國訪問。

◎親俄勢力在克里米亞佔領更多基地 (美國之音)

俄羅斯周一指責烏克蘭的極右人士和烏克蘭親西方的政府在烏克蘭東部講俄語地區製造“混亂”。與此同時, 親俄羅斯的武裝力量繼續搶佔克里米亞半島上的烏克蘭軍事基地。烏克蘭國防部表示,身著軍裝的武裝人員包圍並佔領了克里米亞半島上位於車諾莫斯科耶的一個海軍基地以及位於辛費羅波爾的一所軍用醫院。白宮周一發佈的聲明説,此次訪問將凸現美國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援,並將包括美方對烏克蘭的援助以及如何為烏克蘭定於五月舉行的選舉作準備。

 

中國與兩岸關係

◎中國民航局長李家祥:兩岸反恐緊密合作(中時)

對於我民航局指出,曾收到恐怖襲擊北京機場情資,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昨(10)日指出,兩岸關於反恐、安保、航空安全都有緊密合作機制,近年已形成良好的信息互通機制。談到兩岸反恐合作,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受訪時也指出,若兩岸業務部門樂見,海基、海協會會積極推進。他強調,當前非傳統的安全問題非常嚴峻,這是一個好的方向。「一家人沒有什麼不可以做的問題,包括大家關心習馬會,也樂見、也支持。」

◎內政部:戶役政系統無轉包中國(中央社)

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昨天備詢時說,新戶役政系統承包商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將軟體轉包給中國的網路公司。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新一代戶役政資訊系統並無轉包中國情事。內政部已聯繫國安局,國安局核對昨天在立法院的業務報告,報告內容並沒有提到戶役政系統轉包中國網路公司。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