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發表記者會

2014-03-05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蘇貞昌今(6)日偕新境界智庫「非核家園暨能源政策專案小組」,發表「綠色新政: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蘇貞昌董事長強調,民進黨對於未來台灣的綠能願景是「25-20-20」,即2025年台灣的綠色能源發電量占總發電量比例達20%,綠能產業的發達將可帶來20萬個「綠領」就業機會。他還主張,政府應將電力備用容量率由目前的15%2012年行政院最新核定目標值)調降至10%,這些作為都能讓台灣儘速實現非核家園。

蘇貞昌董事長致詞表示,台灣正面臨能源自主率低、能源密集產業比重過高但效率不佳、能源供給效率低、綠色能源使用率極低、能源政策目標錯亂前後矛盾等五大能源困境,民進黨為回應國內日漸升高對能源體系與事業改革的呼聲,召集學者專家共同研擬「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新政策的主軸不只是反核,而是「台灣綠色經濟變革」的新戰略,以綠能驅動產業、以綠能驅動就業,以綠能驅動安全、永續、嶄新的綠色生活。今日公布的「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有以下六點具體主張: 

1.節約能源降低對高排碳與高耗能能源價格的補貼,落實使用者與汙染者付費原則,推動合理的能源稅費政策; 再者,必須合理推估尖峰電力負載預測,調降電力備用容量率。國民黨執政時期,每年備用容量率實績值都遠超過法定目標值,2009年甚至高達28.1%,監察院調查報告就指出,每超過1%就是浪費百億元,因此,民進黨主張,將電力備用容量率由目前的15%2012年行政院最新核定目標值)調降至10%

2.提升能源效率能源供應要去壟斷化、分散化、微型化、在地化,以增進能源生產與使用效率,減少集中式能源供應的大規模故障風險。並發揮台灣資通訊技術優勢,更積極地建構大規模分散式的智慧型電網與電表,提高發、輸、配、用電效率。如果說,台灣第一波的大規模網路建設是交通網路,第二波網路建設是寬頻網路,現在,台灣需要「第三波網路建設」,就是「智慧電網」,並以電業法修法來推動智慧型電網與電表的建置。

3.發展綠色能源落實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立法精神,鼓勵地方結合在地特色,發展綠能科技與產業,促進綠色在地經濟。台灣富含豐富的再生能源發電方式,應效法德國制定相關能源優先收購規範,綠色能源電力優先併入電網。

4.促進能源科技創新以節能與綠能科技為主軸,推動能源科技創新與應用研發,並結合台灣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全方位發展新能源系統的應用與技術服務產業,也要加強在地研發基礎建設,發展區域利基型能源科技。

5.改革能源事業:民進黨推動的電業法修法,主張將電力市場去壟斷化,建立開放、競爭、以人民需求為導向的電力市場。同時,還必須建立強而有力的獨立監管機制,維護能源市場的公平競爭,包括獨立的「能源公用事業監理委員會」、「電力調度與電業監理委員會」,以維護無歧視且公平輸配電機會、確保電力系統安全與穩定。

6.邁向非核家園民進黨黨綱明載著非核家園的理念,支持停建核四的民意也已高達七成,因此我們主張立即終止核四電廠興建計畫,核一、核二、核三廠不延長年限如期完成除役作業。同時,也要全盤檢討現行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機制,擴大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

 

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全文下載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