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少子女化下的臺灣教育政策發表記者會

2014-02-25

民主進步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今(26)日舉行「綠色新政四大保證:安全、公平、效率、幸福-少子女化下的教育政策」發表記者會,邀請台大社會系陳東升教授現場簡報,蘇貞昌主席致詞表示,距離2014七合一大選剩下不到9個月,「勝選是民進黨最重要的目標,但要贏,除要有好人才,更要有好的政策」,延續民進黨地方執政的好成績,面對 2014七合一選舉,民進黨要持續拿出好的政見和政策,給台灣人民「安全、公平、效率、幸福」四大保證。

蘇主席表示,上周發表的「民進黨八年執政論文集」是檢討過去,接著則推出一系列政策,譬如今日公布的「少子女化下的台灣教育政策」、明日的「民進黨外交戰略新作為」,34日的「2025年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評估」,36日提出的「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等。至於其他包括勞動與青年、幼托及長照、農業與農地、電影等各項政策,還有「2014地方執政綱領」等,也會在和本黨縣市首長及各提名候選人討論後陸續提出。

蘇主席說,為了增強民進黨研擬政策、主導議題的能量,智庫在20128月起陸續完成22個政策議題小組的籌設,邀集包括前政務官、專家、學者、社運團體等各界代表近250人,召開超過320多場大小會議,逐步研擬完成各領域的政策成果。他說,馬政府無能、不負責任,人民對政治與政黨普遍有不信任感,民進黨期待此時,台灣人民能檢驗比較各不同的政黨對事情的不同立場;今天推出的少子女化下的教育政策,係本黨智庫教育小組經過一年半的密集討論、彙整完成的成果;事實上,本黨也已在20134月公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 

他說,台灣已是一個超低生育率的國家,總生育率低於1.3,每年出生不到20萬名嬰兒。低生育率影響到各級學校的學生來源,首先是2004年國民小學受到影響、2010年是國民中學、2013年是高中職。原本大學應在2017年受到波及,但因之前大專院校過度膨脹,我國高等教育供給過剩的情形在1997年就已出現,可以預見,未來有近三成比例的大專院校招不到學生,面臨轉型甚至退場。

有鑑於此,民進黨政府從96學年度起推動「精緻國民教育五年計畫」,實施「國民小學班級學生人數調降方案」,國小一年級自96學年度起以32人編班,逐年各降低1人。藉此適度緩和少子女化帶來的學校減班壓力與教師新陳代謝的停滯問題。

他說,少子女化的影響不只是學生來源不足,還包括學童成長經驗的改變。現在都可以看到「豆竿家庭」,「子代」比「親代」少太多,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統統加起來照顧晚生又稀少的孩子,孩子不但沒有手足共處經驗,還可能演變成小霸王或小公主性格,未來包括溝通或適應能力都有落差,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他以自己兩個孫女為例,小孩有伴就能互動、溝通甚至吵架,還有角色扮演,「你演老師,我演學生」,互相學習的能力就快,同輩互相切磋在過去的年代很平常,但對現在的小孩來說可能很陌生,因此我們看到,現今被破壞的不只是環境,還剝奪了孩子健全、健康的受教機會。

蘇主席說,「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包括公共托育、學前課後的輔導都非常重要,他在擔任台北縣長時曾提出,「如果不用心在教育,未來可能要準備監獄」,所以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就針對少子女化帶來的衝擊提出配套。今天民進黨首次完整提出「少子女化下的教育政策」,這份報告不只是在年底地方選舉中,在各縣市能做的可以先做,將來本黨爭取中央執政,更要負責任地解決問題,「民進黨是真正要做事的團隊」。

對於記者提問如何看待江內閣突然改組的事情,蘇主席表示,這次內閣改組的時間非常匆促,沒有給當事人相當的尊重,也看出馬政府嘴巴說要拼經濟,實際卻像是內閣搞內鬥,讓人看到參雜選舉的色彩及個人的情緒種種,這樣不是國家之福,也不符合人民的期待。他還說,這個內閣迄今的表現是不及格的,如今再一次改組,我們仍期待馬政府能做出成績,回應人民期待。

另媒體詢問「地方執政綱領」預計何時正式提出?蘇主席表示,黨智庫及中央黨部政策會經過一年多時間和執政縣市政府切磋、檢討,已整理出完整、具體的內容,但最後還需與各執政縣市長及各縣市長提名候選人交換意見、彙整後,再向大家公佈,這個綱領也會成為民進黨年底縣市長候選人的政見參考。


少子女化下的臺灣教育政策 (簡報檔)

少子女化下的臺灣教育政策 (文字檔)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