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民進黨八年執政論文集》新書發表記者會

2014-02-21

 《民進黨八年執政論文集》新書發表記者會 新聞稿

2014.02.20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今(20)日舉辦《民進黨八年執政論文集》新書發表會,身兼智庫董事長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民進黨真誠地跟社會對話,是為了策劃未來,透過結合中央執政經驗以及地方執政成績,民進黨要在年底成為台灣人民最好的選擇,奠定2016年重返執政的基礎。

蘇主席在致詞時表示,研討會一共邀請到75位的前政務官、社會各界的學者專家以及資深媒體人士參與討論,現場更有超過一千人次的社會各界人士參與。民進黨紀錄過去,同時也展望未來。透過研討會,我們真誠地「向人民報告、與社會對話、對歷史負責」。

除了研討會的多元參與,蘇主席特別細數過去民進黨政府執政時的政績,不管是高鐵與雪隧的通車,或是員山子分洪道的治水工程以及SARS期間,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都是民進黨政府做出成績的地方。比較各項經濟數據,無論是經濟成長率、失業率、人民實質薪資所得、貧富差距、外資投資,乃至國際競爭力評比,民進黨執政八年,都遠勝過國民黨執政這五年。蘇主席說,雖然民進黨在國會始終是少數,但是民進黨的執行力,讓我們做到許多國民黨不願做、不敢做也做不到的成就。

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舉出民進黨執政的五大成就,包括實現政黨輪替、開創兩性共治、確立台灣主體、落實人權立國以及致力台灣國際化。她提出建議,此書應該出版簡明、方便宣傳的版本,並且透過七合一大選的機會下鄉宣傳。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則說,現在國民黨政府支持率不佳,但民進黨的支持度沒有成等比例增加,可能是因為我們政績沒有廣為宣傳,因此我們才辦這樣大規模的檢討會,同時也可能是部分人民對既存政黨不信任的現象,當然這也是國際趨勢。

蘇主席表示,民進黨八年執政期間,確實也有未能達到人民的高度期待之處,例如非核家園、司法改革、轉型正義以及台灣產業轉型都不如預期,這些正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後,需要更加努力之處。

最後,蘇貞昌主席期勉全黨上下要以過去團結打拼的精神,集結最大力量,並結合中央執政經驗以及地方執政成績,讓民進黨再度贏得人民的支持與信任,贏得七合一選舉的最大勝利,奠定重返中央執政的基礎。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