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農業學者嚴正指出:服貿和自經區,會摧毀台灣的農業根基

2014-01-14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簡稱「服貿」)農業協議」和「自由經濟示範區(簡稱「自經區」)農業加值方案」兩項政策,是「犧牲廣大民眾利益成就少數人財富」的產業發展思維。服貿協議應重啟談判,將農業排除在外;自經區限定採用國產原料,才可為我國農業加值。    

        服貿協議和農業相關的項目有二:一是開放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另一是開放批發、經銷、運輸、倉儲、零售和餐飲業。未來可能的衝擊及其配套措施,迄今官方沒有提出任何評估文件;即便提出了說帖,其內容也都是避重就輕的偏頗之詞。缺乏客觀評估的「說帖」,根本難以取信國人,反而證明政府寧願棄守台灣利益也要簽署服貿協議的心態。

自經區「農業加值方案」,表面上是為我國農業找出路,實質上將為農業生產和食品安全帶來高度風險、嚴重傷害MIT品牌形象及壓縮以國產品為原料的食品加工業者之市場機會。「農業加值方案」不僅無法為我國農業加值,更將衝擊台灣農民生計及農地等資源利用。

 

服貿農業協議,應重啟談判

開放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毫無道理:政府有責任釐清中資來台從事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對我國現有飼料、飼料添加劑、畜牧疫苗等供應鍊相關生產者和運銷商的可能傷害;對飼料配方、種豬繁殖技術和獸醫診療等高科技流失的風險及其損失。畜牧產業上中下游不同業者受到的波及程度不一,協議定案前,政府有責任完整評估開放的風險並事先研擬配套與補償措施。

開放批發、經銷、運輸、倉儲、零售和餐飲業,失去農業施政主導權:對於台灣農業產製銷市場,北京及「海西經濟特區」早已布局等待,若我國的農產品批發、經銷、運輸、倉儲、零售和餐飲業等貿然全面開放,加上「自經區農業加值方案」的推動,中國以其較低成本、「一條龍式」產業整合的強大競爭力,尤其透過契作方式,對我農民予取予求,糧食安全受制於外人,政府農業施政角色,會逐漸被中國取代。我國的農產品產地、批發和零售市場,甚至疫病防堵、食品安全、社會安定,都可能受到重大衝擊,政府的配套措施是什麼?

 

自經區農業加值方案,弊遠大於利

加工業者、貿易商和國外農民獲益:依設計,區內的原料也可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外產地,由於國外原料便宜,廠商會大量採購,加上進口零關稅,加工製品免營利事業所得稅、外銷免出口稅等政策利多支持貿易商、加工業者和外國農民,回過頭來打擊本土農業,造就少數人財富,真是豈有此理。

不利食品安全和MIT品牌價值:進口原料的農藥、重金屬和抗生素殘留等問題,把關不易,以MIT品牌行銷國內外,不僅不利食品安全和MIT品牌價值,以國產農產品為原料的食品加工業者的競爭力也將受到傷害。

棄守不開放中國830項管制農產品的承諾:自經區有所謂「前店後廠」設計,廠商可委託後廠加工食品,換言之,台灣各地皆可從事自經區允許的事業,此等同變相容許管制中的2,300餘項農工原料進口,尤其對中國830項管制農產品也將全面跳票,馬總統「絕不開放830項大陸農產品」的承諾,會是戲言一場。

農民和農業將受到重創,怎可迴避不談:我國生產的農產品37%為食品加工用原料,亦即4,700億的農業產值中有約1,800億做為食品加工之用,每年產值近6,000億元,其中近800億元出口。大量進口國外落花生、紅豆、茶、蔬菜及水果等原料,取代國產農產品的食品加工原料市場,如何能為台灣農業加值?

以茶葉為例,2011年中國出口茶葉近32萬公噸,出口價格每公斤90元,台灣僅生產15千公噸,產地價格每公斤450元。未來掛上台灣茶葉品牌的茶原料,肯定全部來自國外。

再舉花生為例,台灣花生年產量約57,000公噸,產值25億元,除供種子外其餘產量的九成以上加工製成花生糖、花生粉、罐頭、花生油、花生醬等。其中花生油是管制品,須全數出口,但使用原料比例甚低(僅約2%),花生醬則是非管制品,可同時內外銷,未來成本低廉的中國花生將成為台灣花生產業的最大威脅,不僅採用國產花生為原料的業者,將被驅離市場,大部分花生農的生計也將嚴重受到波及。

 

北京政權併吞我國企圖,昭然若揭

欠缺嚴謹評估和因應配套,「一字不能改」通過服貿農業協議和自經區農業加值方案,台灣的農業根基,勢將朝不保夕。服貿農業協議和自經區農業加值方案匆促上路,會加速農業關鍵技術流失、休耕面積擴大、農村失業率增加,導致農業空洞化危機;以外銷為導向的花卉及生物科技等高價位具國際競爭力產業,也將淪為中國接單台灣出貨,農業施政成效繫於北京「臉色」。

自經區農業加值方案唯有限制採用國產農產品為原料,才能達到為我國農業「加值」的目的,政府若能以廣大農民為念,減少農業土地和勞力的閒置,投入再多資源,人民必然舉雙手贊成。

與中國簽署任何協議,經濟效率、社會公平之外,更應兼顧國防安全和國家主權。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淺盤經濟,農業關乎基本生存戰略,其重要性遠大於產值貢獻,如果農業被掌握在具有敵意的他國手裡,國家安全危矣!

 

吳明敏 開南大學行銷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吳榮杰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兼主任

郭華仁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

陳吉仲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特聘教授

陳淑恩 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兼主任

曾偉君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兼主任

蔡培慧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此文乃 201419日數位農業學者於立法院召開「服貿和自經區摧毀台灣農業根基」記者會之新聞稿。

 

(本文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