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不動產不是火車頭,且已危害經濟發展!

2013-11-17

【花敬群】 

最近主計總處發布去年各產業產值與對GDP貢獻比例數據,其中不動產業產值達1.2兆元(佔GDP的8.67%),營造業近4千億元,合計占GDP的11.5%。於是,不少媒體與學者專家,且包含著名學者,均依此數據表示房地產業的重要貢獻,以及奢侈稅對房市與經濟會造成嚴重傷害等論點。我相信多數人,以及政府財經官員們,也對這些論點表示認同,且據此調整政策方向與步驟。

GDP產值真正貢獻者非房地產!

如果發言的學者專家們能再仔細看一下主計總處發布資訊的細部內容,就會知道前述論點錯得非常離譜。GDP產值表中關於不動產業大項目下,其實又分為細項不動產業(包含建設公司、仲介、代銷、估價、代書…)等,以及比重最大的科目「住宅服務」(為全國所有住宅全年設算租金的加總)。亦即,在不動產業大項目的1.2兆元產值中,超過一兆元是住宅服務的貢獻(約佔GDP的7.4%),屬於我們一般認知的不動產業的貢獻值約僅一千多億元,佔GDP比重僅1.3%左右。此外,營造業產值中有近八成屬於公共建設的產值,屬於不動產衍生的GDP貢獻不到0.6%。所以,不動產業整體的經濟貢獻頂多2%,專家們的說法把它重要性擴大了5倍。

如果從主計總處另外發布的產業關聯分析報告,更可發現不動產業的產業關聯效果(即俗稱火車頭效應的正式名稱),屬於向前與向後關聯均較低的產業,總關聯效果甚至比農漁業、飲料業更低。所以,不動產完全沒有火車頭的功能。

當我們的社會長期以來習慣把不動產業說的比天還重要,讓許多應該改革的制度與調整的措施,備受唯恐傷害經濟罪名的恐嚇,這不僅是自己嚇自己,更是自己害自己的行為。

房市不健全 大傷國內消費力

房市不健全,房價泡沫與炒作,其實傷害了民眾消費能力與實質產業投資意願,因為民眾為了買房而節衣縮食,產業投資因土地成本過高而退縮。但消費與投資卻是GDP支出面組成中最重要的項目,合計約佔GDP的八成。近兩年奢侈稅課徵範圍排除非都市土地,於是造成農地與工業區嚴重炒作,不少原預計擴大投資的國內企業,以及希望來台投資的外資產業,也因高地價而打消念頭;或者不少科技大老闆忽略本業的投資發展,轉而進軍不動產市場。這些現象的意義,不言可喻。

(作者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

好文來源:http://tw.house.yahoo.com/news/【-地產專欄-】-花敬群-不動產不是火車頭-064526958.html

(本文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