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文人部長下台 改革大挫敗

2013-08-09

 【陳文政】

 

洪仲丘案的危機處理造成大眾輿論譁然,國軍在承平時期吃了一次大敗仗。洪案暴露出部隊內部長期潛藏的結構文化問題,本可藉由引進文人國防部長,拉近軍中文化與社會價值間的鴻溝,跨出國軍去弊維新的第一步。不料興革步伐正要邁開之際,卻又因楊部長的請辭再重重地跌了一跤,這一連串國防風暴摔的是馬總統個人與國軍的社會支持度,更是歷時十餘年來國防改革的最大挫敗。

民主國家成熟指標

文人國防部長是民主國家國防治理的常態,也是民主成熟度的指標。在我國《國防法》的體制設計,國防部長位重權大,沒有令不出門的問題。只有軍文各有所長,各盡所司,軍事專業才有抬頭的空間。對引進文人部長還有保留的講法,若非酸葡萄心態,就是杯弓蛇影的錯誤認知。

文人部長固不能擔保國防改革必然成功,但引進文人部長是推動國防改革的起碼態度。在陳水扁前總統期間,過遲引進文人部長,是許多國防改革理念最後徒為空中樓閣的主因。而馬總統有比陳前總統好上太多的客觀條件來任用文人部長,但令人沮喪失望的是,馬對國防並不重視,視國防為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工具,是「不會打仗」的年代裡沒有用處的鐵鎚,欠缺推動國防改革的熱誠,更不會培植文人國防治理團隊。

國安會內專責國防的政務職位是儲備人才庫,但馬任內全給了軍方將領。楊隻身進入國防部,連個文職政策機要都不敢聘。單槍匹馬一旦出了事,便後繼無人了。一個在傳統上與軍方有強烈連結的國民黨,找不出一個可以接任楊的文人,實在諷刺。

停在以軍治軍框架

「名嘴可惡、政治人物可憎、那些在街上沒當過兵的憤青可悲。」這是許多軍人在洪案延燒到不可收拾時的憤慨。但如果名嘴、政治人物、憤青就這樣把國軍打趴了,那還需要解放軍勞師動眾渡海犯台嗎?志氣是自己的,聲譽是別人給的。越戰把美軍的聲譽打趴,但沒有打垮他們的志氣,勵精圖治後,在波灣戰爭贏回人民的信賴。我在國防部服務的期間,耳聞到國軍裡頭打混諉過的事例不少,但目睹苦幹實幹、有所擔當的人更多。要良幣驅逐劣幣,就要有不怕一時蒙羞、勇於自省改革的志氣。

沒有文人部長,還是以軍治軍,無論軍人部長何等開明,升到上將沿路的種種恩怨,都是要大破大立時的包袱。蔡明憲的百日部長與楊念祖的6天部長令人扼腕嘆息,如今,國軍振興的最後一線希望,就只剩有志、有識的官士兵自主的奮發圖強了。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國安會前諮詢委員)

好文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808/35206917/

(本文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