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服務比減稅更能催生

2013-05-26

 

【王品】

報稅季節來臨,今年特色為新增「幼兒扣除額」:家有5歲以下子女,每人每年可扣除新台幣25000元。但有排富條款,綜所稅稅率在20%以上者即不適用。

修正《所得稅法》,是財政部回應2010年馬總統定位少子化為國安議題。但根據2011年《蘋果日報》蘇聖怡報導,家長們紛紛批評這項政策是杯水車薪:「只是少繳一點稅金,每個月換算下來,連一包尿布都買不起,這誰敢生啊!」、「為什麼又要排富?又不是沒繳稅。」、「幼兒特別扣除額25000元乘稅率之後,才(減稅)一、兩千元,根本無關痛癢,只是少收一點錢,政府就想搶政績!」

生育的成本其實是養育,而養育的問題其實是托育。政府用「減稅」做福利,並沒有解決托育困境。台灣的托育困境是欠缺「平價、普及、優質」的托育服務。

抽到公托如中樂透

中央無解藥,地方倒是方子多。提出國安解藥最積極、貨品上架速度也最快的,是新北市朱立倫市長。新北市從20111017日到201327日,以一年五個月時間開張14家公共托育中心,幾乎每個月都開張一家。公共托育中心收托0~2歲的嬰幼兒。普遍設在交通方便處,如捷運站樓上、公有市場樓上或是附設在國小內。由政府公民協力共辦,符合人事與建築法規,還定期舉辦消防演練,安全有保障。每個中心收托4575名不等嬰幼兒,每位收費每月6000元。因這麼優質、平價,所以每家中心開張那天,都有200300位家長搶著去登記抽籤。抽中的開心如中了樂透,沒抽中的就只好每月花至少15000元請保母、送去私立托嬰中心或是辭職回家自己帶小孩。

新北市的公共托嬰中心,貨品好,上架快,市民讚聲一片。但是,新北市每年有9萬多名0~2歲嬰幼兒,市府卻只承諾在明年(2014)年底前,達到設立32所公托,總共收托約3000人的目標。算起來托育需求滿足率僅3%,福利仍舊像樂透。為什麼新北市無法讓這項受歡迎的福利普及化呢?原來,因新北市不分貧富每位抽到的嬰幼兒都重金補貼,才把月費壓低到6000元,遠遠低於成本。重金補貼的財政壓力,造成托嬰中心無法普及廣設,福利終究還是看得到吃不到。為什麼托育服務不以「成本價」收費?

成本壓低8千以下

這個道理,台中市的胡志強市長第一個想通。今年四月上路的「台中市育兒支持─平價托育服務實施計劃」,以補助手段誘引民間優質保母與托嬰服務普及建置,呈現出四大獨門特色:1,在中央的補助之外,另外提供台中市加碼,且比中央有理想性,補助對象限定為就業父母與有證照之保母,不排富但補助額度有級距;2,針對收費標準,台中市政府公告訂價(以免補助政策變成肉包子打狗效應);3,監督管理與退場機制配套完整,評鑑未達甲等者次年即喪失簽約資格;4,明訂「正常日間托育時間」為每周至少五日、每日須滿十小時,務實符合台灣勞動就業家庭之需要。如此,台中市一舉將每個家庭所需負擔的養育幼兒成本,壓低到每月8000元以下。當中央還在「無貨退錢」,地方已經競相服務到家。誰真正關心台灣的「命」脈,立見分明。


(作者為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

好文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30522/35032926/(原文刊登於《蘋果日報》,2013年5月22日)

(本文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