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年金改革系列之四] 我國的年金體系潛藏多少債務

2013-01-07

建構社會團結模式的年金制度改革系列之四

我國的年金體系潛藏多少債務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  2013.1.7
 

        依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截至2012年7月底止,我國社會保險與退撫基金的潛藏債務接近15兆(詳見表3、4)。



        潛藏債務排行第一的是勞工保險約6.3兆,其次是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6兆,第三是軍公教人員退撫新制1.9兆。軍公教人員退撫舊制是恩給制,政府負完全給付責任;軍公教人員退撫新制係提撥制,1.9兆潛藏債務係指政府應提撥部分未提撥之退休金,兩者均是政府應負責支付,無從閃躲,除非修法,降低給付。教育人員退撫基金的潛藏債務如下圖2,到2014年即入不敷出。


         根據估算報告,收支不平衡出現的時間點,勞保是106年,軍公教退撫基金軍人是100年、公務人員是109年、教育人員是103年,國民年金保險開辦較晚財務相對健全,「破產」的時間約是120年(見表6)。年金改革已到不得不面對的時刻,否則恐慌的心理將會不斷的蔓延,不利於社會的穩定。


        本來社會保險是作為社會風險分攤的機制,然而,由於財務設計不當,反而成為製造恐慌的源頭。社會保險基金的鉅額債務影響社會信任關係的建立。已退休的人們認為領取老年給付是國家應信賴保護他們的權利,無視於債務將留給下一代;即將退休的人們因擔心未來領不到退休金或養老金而提早競相退休或改領一次給付,這對好不容易建立的老年經濟安全體系是一大諷刺;而距離退休年齡較久的中壯年、年輕勞工因對未來不抱希望而放棄積極向上的工作態度,這對國家經濟成長與社會進步非常不利。

 

建構社會團結模式的年金制度改革系列

[系列1]  我們為何要推動社會團結模式的年金改革

[系列2]  我國年金制度發展的沿革

[系列3] 我國的年金制度有多分歧與複雜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