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口蹄疫防治:台灣不如菲律賓

2012-12-17

【吳明敏】

宜蘭又爆發口蹄疫,撲殺近四百隻豬,疫情蠢蠢欲動。而日前,在朝野立委的強烈批評下,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於立法院表示「配套措施出爐前,不會停止補助毛豬口蹄疫疫苗」。但明年口蹄疫和豬瘟防疫費用預算,只編列八千七百三十九萬元,肯定不足以有效撲滅口蹄疫和豬瘟。

二○一二年五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第七十九次年會,通過菲律賓成為口蹄疫的非疫區國家。反觀○八年馬政府上台後,台灣的口蹄疫防疫卻是大退步,目前仍是疫區,對口蹄疫防治台灣不如菲律賓。

每年外匯少賺五百億新台幣

一九九七年三月,台灣爆發口蹄疫後,被OIE宣布成為口蹄疫疫區。這之前,台灣年毛豬飼養頭數曾高達一千五百萬頭,每年冷凍(藏)豬肉外匯收入大約五百億新台幣,以日本為主要外銷市場。發生口蹄疫之後,冷凍(藏)豬肉全部被禁出口,過去十五年來,國家少賺了龐大的外匯,目前毛豬飼養頭數約僅及當年一半。

九七年台灣的口蹄疫病毒株,事後證明,導因於走私防範不力,受到「中國O型口蹄疫病毒」入侵傳染而來。不僅台灣本島,連金門外島也淪陷,短短數月,撲殺四百多萬頭毛豬。

當年之所以撲殺那麼多毛豬,至少受到兩大不當政策影響:首先,撲殺補償費比市價高出一倍,部分豬農為貪圖眼前利益,故意將毛豬造成感染,讓政府撲殺買單,以領取較高的豬價;其次是,防疫初期,堅持只施打一劑口蹄疫死毒疫苗,無法有效控制疫情,直到改為施打至少兩劑疫苗後,疫情才得以逐次緩和下來。

二○○○年民進黨執政後,投入相當嚴密的規劃與執行,○三年五月,OIE已經公布台灣為使用疫苗的非疫國。二次政黨輪替前,澎湖甚至已達到不用施打疫苗的非疫區標準,當時台灣已準備向OIE聲請,希望得已被認定為「口蹄疫非疫區」國家。

根據OIE的規定,要成為非疫區的條件是「停止施打疫苗,並經嚴密監測兩年,未發生任何病例」,才具備向該組織申請成為非疫區認定的資格。

防疫策略錯誤,未能記取教訓

有鑑於此,○八年總統大選前,馬英九「讓農民好生活的十二項重要政策承諾」的競選文宣,白紙黑字寫上「執政後兩年內,要使台灣成為毛豬口蹄疫非疫區」。迄今,這張支票不僅尚未兌現,台灣的口蹄疫疫情甚至比二次政黨輪替前更惡化。

馬政府上台之後,改為採用一九九七年「只施打一劑疫苗就有效防治的錯誤施政作為」,結果,越撲滅爆發的病例越多,二○一一年三、四月間,澎湖、新竹、台南疫情層出不窮,同年十二月台南甚至撲殺近千頭豬。

不僅不必施打疫苗的澎湖非疫區變成疫區,造成澎湖的大離牧;今年一月,金門還爆發前所未有新的「東南亞病毒株」。

施打一劑疫苗,抗體不足,難以確保豬隻免於感染,受到病毒侵襲時,出現的症狀較為輕微、容易被忽略,病毒可能在體內大量增值,排出體外的病毒會隨著豬隻、受病毒汙染物品、車輛和人員等的移動而散播開來。

撲滅口蹄疫,遙遙無期

馬英九上台後兩年內要撲滅口蹄疫的承諾言猶在耳,根據期程計算,台灣毛豬口蹄疫早應於一○年五月十九日「消聲匿跡」,但馬總統對自己的承諾已成芭樂票,看似不當一回事。

負責撲滅口蹄疫的專責機關是農委會防檢局,該機關首長今年二月起,由於「隱匿高病原禽流感事件」而下台、出缺,至今已連續任命兩位代理人,這兩人都是畜牧專長,不是獸醫專才。政府不重視機關的專業任務,用人未能適才適所,沒有撲滅口蹄疫的決心可見一斑。

今年七月,「口蹄疫防疫與撲滅計畫」無效率,還遭監察院糾正,農委會近期的檢討報告表示,未來將朝「停止補助口蹄疫疫苗,疫苗買賣自由化」方向規劃。明年口蹄疫和豬瘟防疫預算,僅編列區區八千七百多萬。口蹄疫防疫具龐大「外部效益」,政府須承擔較大責任,完全採用「自由經濟」的施政思維,不足取。

陳冲院長內閣正式就任以來,馬總統一再期許陳院長「要成為讓人民覺得生活平安,令人放心的『安心內閣』」,看來是光說不練,說說而已。

(本文作者為中興大學名譽教授)

好文來源: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03&i=TXT20121031143122EYV  (原文刊登於《新新聞周刊》第1339期,2012116日)

(本文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