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請問朱立倫開放美豬的真正立場

2016-01-04

吳明敏/台灣農業產學聯盟理事長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近日公布其競選的「農業政策:運用新技術產生新產值,創造農業新利基」。

朱立倫的政見內容,和馬政府空喊八年的口號大同小異。我們不禁要問:在馬英九搞砸的「爛尾樓」上,朱立倫能推動什麼農業政績?

我們以攸關民眾權益的五大議題檢視:

朱立倫首先提到農業技術升級

台灣農產品貿易逆差2007年70.3億美元、2014年擴大為103.2億美元,惡化32.9億美元。換言之,馬英九主政七年,農產貿易逆差增加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這八年來,農業敏感品種和技術大量外流,是主因。我們要問,孰令致之?

民進黨曾於2005年提出「敏感科學技術保護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該法案主旨在於以刑責和高額罰金遏止優勢科技,流向他國。然而,2008年,馬英九就任不到兩星期,5月30日行政院即撤回。

「國共論壇」及馬政府上台後的「兩岸兩會高層會談」,多次把「由中國提供生產基地,引進台灣的資金、農業品種、技術」列為共識意見。而朱立倫岳父高育仁的基金會,更夥同卸任的農委會主委大張旗鼓向中國指導「台灣農民創業園」等的成立,輸出農業品種和技術,卸任的前農委會主委甚且主張「農業品種和技術,…應以公共財看待」。

朱立倫有何立場談「農業技術升級」?

其次是「糧食安全」

2007和2014年台灣的糧食自給率,以熱量為權數計算增加3.8%,而以價格為權數計算卻減少4.9%,說明了七年來台灣農產品市場價值大幅滑落的事實。台灣白米人均年消費量從2007年的47.5公斤降為2014年的45.7公斤,馬英九「增加稻米消費量」的競選政見不僅跳票,反而減少1.8公斤。

馬英九為了連任,2011年一期作稻穀收購價格每公斤提高3元,肉桶式補貼,使得稻穀庫存超過目標安全存量40萬公噸兩倍以上,又因為倉庫設備不佳影響公糧品質,收購之稻穀撥作飼料米比率曾經飆到55.78%,遭監察院糾正(2013年9月)。

馬英九的「直接所得補貼」政策承諾也是芭樂票,朱立倫應該告訴人民,他的「糧食安全政策」如何避免糟蹋農夫辛勤的汗水?

第三,農產品安全

近年來食安事件連環爆發,源頭管理是最主要的癥結。緣於此,民進黨執政時開始推動能追溯產品源頭的「農產品產銷履歷」(TAP)。

令人心痛的是,馬英九上台後,大幅刪減農產品產銷履歷預算,改為推動CAS和吉園圃農產品標章。過去七、八年,CAS產品,含瘦肉精、氯黴素等抗生素禁藥以及農藥殘留超標違規不斷爆發,「吉園圃標章」沒有信度,也確定在2019年退場。2012年,馬英九連任後就不再重視有機農業,栽培面積幾乎沒有成長。

此外,國共兩黨和馬英九政府一再強調要「推動兩岸農產品重點領域共通標準、共同品牌…」、「努力打造中華民族的自主品牌」、「兩岸應共同發展全球華人品牌」。這種「向下接軌合作」,傷害MIT的品牌價值,何來農產品安全!

第四,動植物防疫檢疫與檢驗

馬英九「執政後兩年內,使台灣成為毛豬口蹄疫非疫區」的保證不僅跳票,甚至出現新型的疫病。更糟糕的是,今年多種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同時發生,破世界紀錄,家禽產業損失慘重。

馬英九的「產品包裝明確標示進口國」承諾也是芭樂票,沒有標示的廉價進口農產品,以及廉價進口農產品混裝國產農產品,以國產品名義販售,市場上俯首皆是,馬政府似乎束手無策。

2008年9月,馬政府將帶骨牛肉、牛絞肉、加工肉品、牛雜、腦和脊髓,全部列為開放項目;2012年,也開放含瘦肉精牛肉進口;2015年更宣布將開放三十個月齡以下牛隻的食道肌、血管、頭骨肉、面頰肉、骨髓、牛脂六項非屬內臟的牛雜進口,未見有效的檢驗配套,實在難以對國人健康做好把關工作。

第五,老農退休和新世代農民百萬年薪

2008年,馬英九提出「讓老農退休,抱孫免曬太陽」的承諾。2007和2014年,農業就業人口之中,15到44歲分別占26.5%和25.3%;55歲以上分別占46.6%和47.8%。年輕農民比例下降,老年農民比例增加,農業就業人口明顯老化。

朱立倫提到要「逐步將現有補貼轉換為……直接給付措施」。這個也是2008年馬英九的跳票競選承諾。2008年馬英九也說「執政後四年,每戶農家所得破百萬元」。然而,以2011年為基期計算,2007和2014年分別是新台幣98.5萬元和95.9萬元,每戶農家實質所得減少新台幣2.5萬元。

朱立倫提出「新世代農民百萬年薪不是夢」的說帖,未見具體做法。2015年8月,蔡英文於花蓮宣布未來將推動農業保險。朱立倫也提到要施行「農業保險」,並表示「目前已開始準備試辦」,國民黨執政七、八年,現在才想到要開始準備試辦,希望不會是「633」的翻版。

為了選舉,美豬進口,就可以「昨是今非」嗎?

朱立倫和他的競選團隊,最近一再質疑蔡英文對美豬進口的立場,甚至到處懸掛「支持蔡英文,就是支持美豬開放」的布條。事實上,陳保基早就表明「瘦肉精,不排除全面解禁」,朱立倫也說過「進口美豬,不能跟周邊國家不同標準」。最近,朱立倫卻主張「反對瘦肉精美豬到台灣」,陳保基也跟著說「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恐引起食安危機」。請教朱立倫總統候選人,你對開放美豬進口的真正立場是甚麼?

以上各點,馬英九做不到的、做得很爛的、或做不對的,朱立倫的選舉承諾和馬英九如出一轍,農業團隊也應該和馬英九沒有太大差異,這樣的總統候選人如何能夠兌現政策承諾?

好文來源: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46140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