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龔重安殺童事件的啟示

2015-06-01

龔重安殺童事件的啟示

 林萬億(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

龔重安殺童事件是近6年來台灣第6起隨機殺人,或無差別殺人事件。這6起隨機殺人可分為兩類:一是社會挫敗型,除了鄭捷之外的5人屬此;二是反社會型,鄭捷即是。

社會挫敗型隨機殺人犯大多具有以下特質:男性、無婚姻、獨居、缺乏親密朋友、人際關係不佳、失業、收入少。其殺人動機大多是不滿自己的挫敗遭遇、想坐牢逃避現實,或是借殺人被判死刑等。社會挫敗型隨機殺人犯並不像反社會型隨機殺人犯是屬於人格違常(障礙)中的反社會型人格疾患,而比較是心理不健康。起因於人際關係不佳導致工作不順利,或是因失業導致人際關係疏離,惡性循環而出現如龔重安的自殺企圖,以為周遭人們都在笑他的被迫害幻想、幻聽等心理。 
社會挫敗型隨機殺人事件不可能以增高校園圍牆或是關閉校園來避免。這只會更切斷學校與社區的互助關係。這類殺人犯不會只在國小校園行兇,也可能在公園、遊戲場、路邊等,防不勝防。比較好的作法是教導兒童保護自己之外,進行社區預防。 
首先,家庭發現子女有工作不順利、事業失敗、感情受挫、人際關係疏離,而獨自離家租屋,應勸阻,或盡速將其尋回,協助他們解決困難;並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協助。 

利用社區資源預防

其次,學校的學生輔導團隊功能應發揮。反社會型人格障礙者有可能在國中後段就出現缺乏同情心、違反校規、說謊、缺乏責任感、人際關係退縮、攻擊等偏差行為。但是,社會挫敗型隨機殺人犯就不太會在國中小階段出現明顯偏差行為。反而是在高中職、大專階段,才會明顯出現升學、就業、感情、交友、家庭關係的挫敗經驗。這些階段的學生輔導功能必須加強。
第三,強化社區心理衛生服務。以台北市來說,就有一處全國設備最齊全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在金山南路。不過,恐怕沒有多少市民知道如何利用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資源。更何況有些縣市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功能有限,更難因應愈來愈多的社會挫敗青年的需求。 

毋須製造道德恐慌

最後,社會也無須將這些魯蛇或宅男宅女的挫敗行為放大,標籤他們為割喉殺人魔。這些人不是生下來就是魔鬼,而是家庭、教育、就業、社會融入失敗後的性情突變。如果我們能提供更多可能性給人生失敗組有成功機會,營造一個接納而不是標籤、排斥的社會。更不需要繪聲繪影地製造社會的道德恐慌,以為殺人魔就在你身邊。如果我們一直從弱點和缺損的角度來看待人生失敗組,只會繼續加深對這些人的排斥、邊緣化、污名化,而讓他們進入迴路效應。亦即,家庭、學校、法院、警察、社區、媒體愈對這些人採取貶抑、懲罰、污名、排斥,這些人就愈不容易找到正向的順服機會,反過來愈容易出現對抗社會的行為,順理成章地成為社會預言的犯罪者了。 

 

好文來源:http://goo.gl/LzUG6k (201561日蘋果日報焦點評論)

(本文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