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國防政策藍皮書第六號報告發表記者會

2014-08-21

國防政策藍皮書第六號報告發表記者會

新世代軍人

在洪仲丘案滿一周年後,民進黨新境界智庫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國防政策藍皮書第六號報告新世代的軍人》,希望以洪仲丘案的反省為起點,深入檢討我國軍隊文化、軍中人事制度等課題,以重塑軍人尊嚴與榮譽,建立「優質、民主的國防治理」。今天出席記者會包括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新境界智庫國防政策諮詢小組召集人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前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及陸軍備役上校蔡行健。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在致詞時強調,在全面檢討戰略、任務、兵力需求與兵役制度之前,進一步兵力精簡的勇固案不宜遽然實施。民進黨未來重返執政後,將打破軍中過去常見的造假陋習,建立務實的軍風。此外,公民團體在社會進步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未來在國軍廉潔與人權風險評估上,將會多倚重公民團體的力量。

吳釗燮秘書長致詞全文如下:

一年前的74日發生舉世震驚的「洪仲丘案」,但是國防部的處置過程引發民眾譁然,公民團體分別於於720日、83日發起兩次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要求國防部調查真相與制度改革。同一時期,民進黨於724日中常會中指示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國防政策諮詢小組,擴大現有退役軍士官諮詢管道,推動軍務維新運動,研擬具體改革方案,以重建國軍保家衛國的形象。一年後的今天,民進黨履行了它對社會大眾的承諾,今天所提出的這份報告就是具體的成果。

本人謹代表民進黨感謝為這次藍皮書提供意見的46位軍方朋友。這些珍貴的意見不僅代表了軍人自我省思、自我改革的聲音,讓民眾對國防改革仍然保持希望。同時,也象徵臺灣近年來在政治民主化、軍隊國家化的成就,軍人不再是某個政黨選舉時的提票機。民進黨一向的主張是:國防事務,不分藍綠。而民進黨願意敞開大門,迎接來自社會與軍中的各種不同意見。

今天發表的國防政策藍皮書第六號報告,不僅是民進黨在國防政策領域中持續經營的成果,也彰顯民進黨將更為積極推動國防改革。因為:這一本「新一代軍人」報告,從一年前的洪仲丘案的反省為起點,深入涉及軍隊文化、軍中人事制度的課題。雖然軍中文化與人事制度領域的改革是所有國防建設的根本,但卻要遠比裝備硬體的更新來得更為困難,也更容易被人所忽略。而今天,民進黨正面迎接此一挑戰,代表我們願意在最為艱辛的國防革新議題上做出成績。

以下僅就政策面提出5項訴求:

一、「重塑軍人尊嚴與榮譽」是民進黨國防政策的首要主張,而「優質、民主的國防治理」是民進黨在未來推動國防政策上的新概念。這些論述從2010年起發展,持續迄今,經20137月間的洪仲丘事件所凸顯出的種種問題後,使我們更加確信:我們所主張的路線是正確的:透過「優質、民主的國防治理」的態度與方法,來強化國軍與社會的連結,國軍才有在民眾觀感中重建尊嚴與榮譽的機會。

二、兵力精簡應謀定再動:無論徵集或招募,能夠滿足任務需求之兵力員額才是好的兵役制度。持續將近二十年的兵力精簡計畫,除滾石不生苔,無從獲知各階段兵力精簡的真正效益外,更使得部隊編制漂浮不定,人才急速流失,軍心惶惶不安。劇烈的員額減縮,現已發生軍事院校畢業生無官可任的荒謬現象,而即將推動的勇固案更將會是雪上加霜。我們認為:國軍需要二年以上沈穩期,期間內全面檢討戰略、任務、兵力需求與兵役制度,確認精簡之效益與再次精簡之實需後,再行推動組織簡併與員額減縮。

三、必須強化軍士官素質:現有停年、最高服役年限與重要軍職最低年限之相關規定應行檢討,以延展軍士官與重要軍職主官之歷練,培育士官與尉級軍官之領導統御能力,保全支撐國軍主要功能之中堅校級軍官。人事晉陞應更落實適才適任,依職務特性,建立職系專長陞遷路線,杜絕「外行領導內行」,以上級、同僚、下屬全方位評量併用以及專業能力與表現考績並重方式,打破結幫徇私,選拔優質人才。

四、打擊造假文化:藉盤整內部規章與提高資訊化,有效降低官士兵行政業務量至現有負荷70%(幕僚與勤務單位)、50%(野戰部隊)以下,減少會議次數至現有頻率50%以下。藉減少繁文縟節,轉用時間於落實並嚴格各項戰技與專業訓練。體能訓練,應朝更為專業化精進,以徹底消除侵害人權或造成凌虐之風險。並藉提高效率,減少無效率之加班、非必要之當值與留守。鼓勵單位自主管理,降低視察督核頻率,提高督核人員素質,嚴格督核效率,追究造假責任。

五、要增進、創造國軍與社會的連結。民事任務、救災防災任務應與戰訓本務相結合,部隊與地方的連結要強化,鼓勵民眾參與國防事務,支持各地各種後備軍人協會與相關活動,擴大民間產業、學界對國防的貢獻。民進黨認為:公民團體在社會進步中所扮演的角色將日益重要,當然在協助國軍進步的過程中可以有所角色,未來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在國軍廉潔與人權風險評估上,會多倚重公民團體的力量。

國防政策藍皮書是民進黨邁向執政政策準備的重要途徑,它的產出是我們對於「優質、民主的國防治理」的演練與實踐。今天發表的第六號報告是過程中的一個逗點,未來,我們還會有一系列的藍皮書會逐漸公布,也希望各界給我們更多的意見,我們也樂於與各界有所討論。讓我們一起會建立新一代的軍人,強化臺灣的國防,而共同努力。

 

另外,新境界智庫國防政策諮詢小組召集人陳文政也在記者會中提出報告,報告全文如下:

早在20132月,國防小組即已規劃一系列的政策研究路徑圖,當時就已觀察到:軍人的尊嚴與國軍的榮譽已經因為兩個事件而每況日下:一個是2009年馬政府以買官賣官疑案所進行的軍中政治清算,另一個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中南部民眾重大傷亡,國軍成為馬政府失能的替罪羔羊。因此,在20136月,在國防政策藍皮書第一號報告《民進黨的國防議題》中,就已經把「重塑軍人尊嚴與榮譽」列為首項、最重要的政策主張,強調要建構「軍人有信心、民眾能信賴、友邦可信任」的國防「新三信心」。

沒想到,一個月後,洪仲丘案爆發,國防部對洪案的處理,引發公民團體分別在720日、83日發起二波大規模抗議活動,要求調查真相與制度改革。我們認為:真相調查是司法體系的天職,但對於國防制度的改革,民進黨應該站出來。

我們認為:政黨與公民團體可以扮演國防改革的推手,但改革能不能切中問題的核心與改革能不能落實,關鍵點在於軍人的自我反省與改革勇氣。因此,在20137月間,民進黨蘇前主席於中常會中指示國防小組,針對重塑軍人尊嚴與榮譽,要擴大小組原有的退役軍官諮詢管道,研擬具體改革方案。在那次中常會中,受邀與會的陸軍備役上校蔡行健,應該也感受到民進黨對於國防改革的熱誠。

之後,國防小組在蔡行健上校等熱心的軍方朋友的協助下,一個月間,收集了46份改革意見書。在這46份意見書中,來自將級軍官6份、校級軍官27份、尉級軍官3份、士官5份、士兵5份。其中,陸軍背景24份、海軍12份、空軍5份、其他(政戰、後備、憲兵、聯勤)5份。這46份意見書所提列的問題經過歸納分析後,在國防小組一年以來之各次例會主題外附加討論相關的興革建議,於20147月完成本報告的初稿,再就相關議題諮詢媒體先進亓樂義、許紹軒與洪案承辦律師李宣毅,再經蔡主席親閱修正後,完成本報告,原規劃於81日公佈,但因高雄氣爆事件延期至今日公佈。

在這份報告書中,首先提到:要重塑軍人的尊嚴與榮譽,對於洪仲丘案的檢討就要有新的態度,不能把洪案當作個案來看待,而且一個個案也不會引發十餘萬人的抗議,把洪案當個案來處理,之後的檢討與改進就無法切中結構性的問題核心。另外一個洪案會以另一種形式在國軍另一個地方來爆發。因此如何從洪案中觀察國軍內部的結構問題並提出改革方案,這才是這份報告書所要完成的重點。

經彙整分析後,國防小組有以下四點發現:

第一點:洪案的直接成因是因為涉案的軍士官未依法行政所造成,但部隊軍士官兵之所以未能依法行政則出自於:國軍法規繁瑣,未能依潮流現況詳予檢討修正,以及軍士官兵法律素養不足。

第二點:洪案中引起民眾憤怒的原因之一是軍檢偵辦過程中疑似的造假隱瞞與官官相護。許多意見書指出:軍中造假與官官相護已非一日現象。為何會造假?為何會官官相護?內部規章繁瑣所造成的業務量大增,養成官士兵「造假」的文化;而連坐懲罰制度,則是「官官相護」的誘因。

第三點:人員的養成與相關制度是最為深層的結構性問題,有優秀的人才才能推動與落實優質的制度;而優質的制度才能鼓勵與培育優秀的人才。但國軍在這一方面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第一是幹部人才歷練不夠;第二是幹部人才缺乏領導統御的訓練;第三是選拔人才的晉升制度不夠完善;第四,就是人才在近年來的急速流失,可說是怵目驚心。

第四點,也是最後一項發現,就是要強化國軍與社會的連結,爭取民眾對國軍的信賴。這一點,也是國軍在洪仲丘案後所積極努力的,而我們認為仍然有許多值得加強的,例如:國軍應當把民事任務當作是戰訓本務之一,以「化被動為主動」的態度去拓展國軍與民眾的關係等等。

根據以上發現,國防小組以軍文關係與文化途徑,提出未來國防改革相關的概念論述,倡議並自我要求以「優質、民主的國防治理」來推動國防改革,我們認為:在今天所討論的議題上,公民團體反對的是軍隊在文化與作為上的落伍與失當,不是軍隊本身,獲得軍中有識之士的認同,才能真正落實訴求。公民團體是第三部門,不是把第一部門連根拔除的無政府主義者。民進黨應當居間扮演橋樑的角色,讓公民團體的改革聲音,透過軍中有識之士的手,達成國防改革的目的。

我們也認為:國軍保衛臺灣的民主,那它的運作必須盡量反映出臺灣社會的民主價值,除非是戰時基於作戰的必要。國軍應當縮短與社會間的差距,但同時還能保持團隊感、專業倫理與戰鬥效能。與社會接近不見得會削弱軍隊,反而會增強軍隊。

在前述四點發現與國防治理概念的論述後,國防小組向民進黨提出八項具體的軍務革新建議,這八項建議請參見報告書中第3133頁。

 

以上為國防政策第6號藍皮書《新世代的軍人》的研發過程、主要發現、概念論述與政策建議。

 

 第六號國防藍皮書全文下載

其他國防藍皮書全文

Share/Bookmark